桥梁工程项目机械设备管理优化策略

时间:2022-10-15 06:00:15

桥梁工程项目机械设备管理优化策略

摘要:基于桥梁工程建设的特征,需要采取相应策略加强施工机械设备的管理,采用合理的方式保障有关设备的施工质量,避免出现意外,确保在施工过程中设备都是处于优良状态。文章首先阐述了桥梁工程施工中机械设备管理的必要性,随后围绕机械设备的管理工作展开研究,分析其中存在的问题,综合实际情况提出可行策略,提高机械设备的使用效率,保证了工程顺利施工。

关键词:机械设备管理;专业培训;保养机械设备

在桥梁工程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唯有给予机械设备管理足够的关注,才能在根本上提升桥梁工程的质量。从实质上讲,桥梁工程的开展是一项利国利民的福利工程,其一方面为地方人民的出行提供了便利,另一方面也促进了社会经济的快速、稳定发展。也正是因为桥梁工程的重要性,因此才需要如此看重施工过程的安全性以及设备维修的可靠度。作为桥梁工程的主要生产设备,桥梁机械设备的正常、稳定运行就显得格外重要,只有提升设备维修的质量与效率,才能有效提升桥梁工程质量,并营造安全的设备使用环境,确保作业者的安全。

1.桥梁工程中机械设备管理的必要性

随着社会的发展,经济的不断提高,我国桥梁事业也取得了飞速的进步,与此同时,在施工设备上的要求也日益提升,众所周知,工程的质量主要取决于施工设备的好坏。要想将工程质量提高到一个新的层面,首先就是要将工程机械的管理放在首位,真正实现统筹计划、合理开展、不时抽查、定时维护,这对于桥梁工程事业的发展有积极意义。

2.桥梁建造机械设备管理的弊端

2.1现阶段的机械管理相对比较局限

这里的管理局限是指在整个工程队伍以及工程人员方面。虽说机械设备好坏可以确定整个工程的质量,这也导致许多施工人员只是侧重于对于工程设备的管理,反倒忽略了自身技术的水平,没有有意识地去提升自己,最后造成工程质量不佳、完成效率低下的局面。

2.2有关工作人员的专业技术不足

现阶段,由于很多机械维修技术员的专业技术缺乏,导致了在机械设备发生故障时,不能快速、有效地解决现状。不仅如此,还可能导致修理成本的增加。我国工作人员的概念大多数还处于对设备如何才能更好使用的层面,维护修理的意识相对匮乏。桥梁工程的开展需要有机械的安全性作为保障,只有保证了施工的安全进行才有可能提高工程建设的经济性,要做到这些就必须有一大批专业的维修人员定期对机械设备进行检修维护。在设备检修时,主体依旧是维修人员,只有维修人员利用其所掌握的专业知识在最短的时间内发现故障原因,才有可能最快地解决机械故障、节约经济成本。

2.3在活动进行过程中,设备使用次

数不多、使用不充分要想真正达到工程机械设备的合理使用,不仅需要基层人员的技术提升、意识增加,管理层更是要协调统一。就目前来看,由于企业管理的随意性,导致在施工过程中,设备使用次数不多、使用不充分,这样的结果使设备管理工作缺乏统一调配,无法最大程度地发挥机械设备的功用。

3.桥梁工程施工中机械设备管理工

作可实行的措施

3.1健全管理机制,营造良好的机械设备管理环境

纵观整个桥梁施工项目,管理工作直接关乎工程质量与进度,其中又以机械设备环节的管理尤为重要,这一环节极其讲求科学性与综合性。为了增强管理质量,必须建立完备的管理机构,形成完善的管理制度,引入高素质管理者,打造完善的管理体系。具体来说可以总结为如下三点原则:(1)从管理人员层面来说,应当讲求完备性原则,即人员应当涉及技术、维修甚至财务等各个领域,同时需要具备高度的专业素质以及优良的综合技能;(2)从管理制度层面来说,制定的内容应当讲求精准性原则,例如出现设备损坏等行为,应当有明确的处罚制度。此外,在展开设备调试等工作时,也需要制定出与之对应的规定;(3)从管理部门层面而言,应当讲求协同性原则,不仅要做好管理人员的内部工作,还需要与项目各部门展开协作,形成一个整体,共同携手前行,这有助于提升设备的利用效率。

3.2形成档案机制,精准记录机械设备的使用状况以及维护内容

桥梁施工是一项规模庞大的工程,所需要的机械设备类型较多,为了避免设备信息的混乱,应当形成合理的档案管理机制。从档案记录内容角度考虑,应当涉及设备说明、维护详情、操作者等多个环节的信息,这有助于相关人员全面地了解设备。以设备的实际状况为参考,对工程进度做出相应调节,可以合理分配设备的使用情况,避免一台设备在同一时间对应多处需求的状况。对机械设备的维护内容做以记录极为必要,一旦设备出现故障就可以在第一时间做出合理排查,根据以往内容更好寻找问题根源,并展开针对性维护。

3.3注重机械管理者的技能培训工作

机械设备行业呈现日益进步的趋势,相关管理人员仅依靠传统的知识显然无法满足工程的需求。应当积极组织专业技能培训课堂,有助于管理者更全面地了解机械设备,同时扩宽其眼界。培训的形式应讲求多样化原则,不仅要进行上岗前培训,还可以进行阶段性培训,全方位提升管理者的专业素质。

3.4加强机械设备维护力度

受碍于机械设备价格昂贵等原因,同时也为了讲求物尽其用的原则,应当加强相关的维护与保养工作,这有助于延长机械使用寿命,提升机械作业质量,节省项目经费。需要展开定期检查工作,维护人员应当胸怀高度责任感,抱着积极认真的态度从事每一项检查,不可出现掩盖问题等现象。在完成某一检查后,应当在第一时间做出记录,注明故障的原因、损耗程度以及所采取的解决措施等。并且要配备适量质检人员,对完成维护后的设备做全面的质量评估,若有未合格之处应当立即指出并再次维护。

(1)钢结构常规检查工作。①螺丝是连接机械构件的关键环节,因此对于任何一处螺丝都应当展开精细的检查,这一过程应当注意:不允许螺丝出现任何松动现象,在展开立塔等工作后应当对标准螺栓位置做以精确标记,一旦日后出现问题则可以将标记作为参考依据,进而分析偏移问题并改进;②销轴防脱装置的各个零配件应当精确无误,亦不可出现配件残缺的现象;③一旦油漆出现裂纹现象,需要立即对该处展开检查,其中450°斜裂纹剥离区为重点关注对象,可以通过敲打等方式进行检查。

(2)钢结构定期检查工作。检查环节可分为三大部分:①吊臂、中心塔;②回转机构;③标准节。

(3)液压系统检查工作。相比于传统的机械传动方式,液压系统的传动效率更高,能够提供不同转速与载荷的传动功能。为了不影响液压系统工作效率,延长液压系统的耐用寿命,需要定期产开检查,具体可分为如下五大环节:①每一个工作日都要进行变速箱检查,这一过程应当确保设备不出现渗油现象;②每一个工作日都要进行滤清器检查,确保其上端表压力>1.3MPa,但不得超过1.7MPa;③以15个工作日为周期对变速箱传动部分检查,观察其声音等是否出现异常;④以500h为周期对变速箱油位连接构件进行检查,诸如螺栓不得出现松动现象等;⑤以500h为周期对变速箱油位展开检查,确保液位不偏离正常水平。

(4)运转状况以及轨道检查工作。当起重机在运行时需要保留适当的距离,这有助于作业者的工作安全。一旦出现轨道偏离等情况,应当及时采取措施,确保起重机处于安全工作范围内。合理布局周边机械设备,为起重机等各类设备的运行提供条件,避免彼此干扰现象的出现。注重起重臂等构件的位置,避免出现碰撞现象。

(5)健全检查与维护体系。一方面需要注重对起重机等设备的记录工作,需要涉及设备的规格,当下运行状况等内容,对于出现检修或发生重大事故的设备应当在第一时间进行记录,确保记录内容的准确性与实时性。另一方面需要注重相关人员的工作态度,时刻将严谨与安全作为工作的立足点。

4.结束语

通过上述分析可知,相比于常规的土建工程而言,桥梁工程的复杂度更高,涉及的机械设备也更为丰富。各类机械设备都与工程进展紧密挂钩,因此对应的维护工作势在必行。管理人员需要秉承严谨的态度对设备展开维护,相关部门也应形成完善的维护体系,为桥梁工程事业贡献力量。

参考文献:

[1]孔俊强.建筑工程施工项目机械设备管理分析[J].建筑技术开发,2017(19):53-54.

[2]张保卫.浅谈非洲项目机械设备管理[J].铁道建筑技术,2016(01):90-93+112.

[3]蔡学伦.高速公路施工项目机械设备管理技术[J].交通标准化,2014(06):103-105.

作者:张鹏 张杰 单位:中交二航局第一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