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油厂设备管理措施

时间:2022-03-06 10:45:08

采油厂设备管理措施

摘要:采油厂生产过程中,涉及到各种机械设备,加强对采油厂生产设备的管理,提高设备安全运行的效率,满足采油厂生产的技术要求,使其更好地完成油气开采任务,不断提高采油厂生产的效率。通过对生产设备的维护保养,降低设备的故障率,从而提高采油厂生产的经济效益。

关键词:采油厂;设备管理

在采油生产过程中,对采油生产设备的管理是非常重要的,只有设备正常运行,才能达到预期的采油生产效果。有必要研究采油厂设备的安全管理措施,保证采油生产设备安全平稳运行,开采出更多的油气,达到油田开发的经济效益指标。

1采油厂的生产设备概述

油田采油厂的生产任务是开采出更多的油气产品,利用各种机械设备的安全运行,如抽油机系统的运行,电潜泵设备的安全运行,螺杆泵的安全运行以及泵机组的安全运行等,才能达到预期的生产效率。采油厂的生产过程是油流通过油井开采到地面上来,依靠自压输送到计量间进行量油测气,然后输送至转油站进行油气水的初步分离,分离后的含水原油输送到联合站进一步处理,得到合格的油品外输。计量站的主要设备是油气分离器,量油测气装置。转油站的主要设备是三相分离器、二合一加热炉、除油器、各种泵机组,为了提高采油生产的效率,加强对采油生产设备的管理,保证各种生产设备安全平稳运行,才能实现采油生产的安全管理目标。

2采油厂的设备管理措施

针对采油厂生产设备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采取最佳的处理方式,保证采油生产设备安全运行,达到设计的生产能力,提高采油生产的效率。2.1搞好采油厂设备管理的意义。加强对采油厂生产设备的管理,提高设备运行的效率。能够保证采油厂设备安全运行,实现安全生产的管理目标。降低采油生产的成本,提高油田生产的经济效益。实现修旧利废的管理模式,降低新设备的投入,保证采油生产设备的安全运行,提高了油田生产的效率。2.2抽油设备的管理措施。为了保证抽油设备安全平稳运行,加强对抽油设备的巡回检查,及时发现设备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采取必要的应急处理措施,降低抽油设备运行的风险,提高设备运行的效率。如对抽油机的维护保养,通过十字作业法,加强对抽油机的维护,保证抽油机实现正常的能量传递,将井内的液体开采到地面上来。2.3采油厂计量站设备的管理措施。计量站是油田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实现单井油气的计量,为明确油田生产的产能指标,提供油井的生产数据资料。通过量油测气操作的实施,获得油井是产液量和产气量的数据。应用玻璃管分离器量油测气装置,通过流程的切换,达到量油测气的效果。计量站内存在单井的来油阀组、掺水阀组和热洗阀组,对管线和阀门的安全运行情况进行管理,及时发现油井生产的异常现象,通过井口采油树的控制和调节,获得最佳的单井的产量。加强对计量站阀门和设备的安全管理,发现阀门泄漏等情况,及时修复,防止计量站内发生严重的泄漏事故,影响到采油厂生产的顺利进行。2.4采油厂转油站设备的安全管理措施。油田转油站是实现油气水初步分离处理的场所,通过对单井产物的分离处理,给油井提供掺水及热洗介质,收集和处理各个单井及井排的来油。对转油站生产设备进行安全管理,合理控制三相分离器等设备的液位和压力,防止设备超压运行,保证设备安全平稳运行,达到设计的分离效果。由于油田开发进入后期,高含水的采油阶段,必须对采出的水进行处理。因此,转油站实施油气水的三相分离,将低含水的原油输送给联合站,进一步处理后,得到合格的油品外输。对转油站的各种泵机组进行维护保养,掺水泵、热洗泵和输油泵,提高驱动电动机的动力,通过对泵机组的安全运行管理,不断提高泵效,满足输送介质的技术要求。加强设备维修保养人员的专业素质培训,使其掌握各种新设备的结构及工作原理。在对设备进行维修保养的过程中,禁止发生误操作的行为,才能提高维修保养的效率。应用较少的投入,维修设备。使采油机械设备安全运行,达到设计的作用效果。

3结语

通过对采油厂的生产设备管理措施的探讨,采取最佳的节能降耗的技术措施,提高采油生产设备的运行效率,降低采油生产的成本,不断提高采油生产的效率。制定采油厂设备设备管理的规章制度,明确维护保养的周期,加强对设备的日常的维护保养,才能避免设备发生故障,保证各种采油生产设备安全运行,达到油田开发的经济效益指标。

参考文献:

[1]赵敏,周娟,李翠红.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油田设备管理研究[J].石化技术,2016,23(8):267-267.

[2]马升信.油气田设备管理研究[J].化工管理,2015(20):22-22.

[3]赵荣莉,门连清,王永刚,等.油田企业设备管理与维修的研究[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2(s1):245-245.

作者:乔振涛 单位: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第六采油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