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储设备管理论文

时间:2022-04-07 08:58:49

仓储设备管理论文

1设备管理的宗旨、任务、内容

1.1设备管理的宗旨

运用各种先进技术和管理措施,以最有效地发挥设备的效能为目标,促使企业取得最佳效益。

1.2设备管理的任务

对企业的设备进行综合管理,做到综合规划、合理采购、及时安装、正确使用、精心维护、科学检修、安全生产、适时改造和更新,不断改善和提高技术装备的性能。

1.3设备管理的主要内容

设备管理系统设置、设备资产管理、设备前期管理、设备技术和档案管理;设备的使用与维护;设备的润滑管理;设备的状态检测与维修技术管理;设备的改造、更新与大修计划编制与实施;设备备件采购与管理;动力设备的管理;设备操作和维修人员培训等职能。

2辖区设备管理的现状

2.1设备配置情况

各单位基本配备所需要的粮食机械,主要包括:粮油装卸、输送机械,干燥设备,清理设备,称重设备,保管、防治专用器械,粮油仓储服务的其他机械。

2.2设备管理情况

各单位由仓储科负责相应设备管理工作,主要是设备的购置、使用和维修工作,个别单位将维修工作放在办公室(综合科)。

2.3设备管理流程

设备管理流程主要包括:购置申请、集中采购、入库建档、使用、入库保管、维修保养、报废、盘点等具体步骤。

2.4设备维修保养管理

部分库有自己的维修人员,大多数库是外聘维修人员或外包维修工作,技术水平参差不齐,还有个别库不具备维修能力,设备保养普遍不到位。

3设备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3.1设备使用和维修保养脱节

各单位在设备管理使用上表现为“重用轻管”,造成机械设备常常超负荷运转,或带“病”作业,甚至违章操作。设备维修往往局限于“事后维修”,“预防维修”意识不强,对设备的故障及劣化现象未能早发现、早预防、早维修,造成人力、物力、财力不必要的浪费。

3.2设备管理制度不健全

通过管理提升活动,各单位初步建立了设备管理制度,除部分单位管理制度较为系统外,其余单位都缺乏完整、严格的设备管理制度,对设备台帐、技术资料档案、维修保养等工作无章可循,管理无序。

3.3设备安全管理落实不到位

各单位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但落实不到位。各类设备操作规程不全,部分设备操作规程不细、有些设备没有操作规程,对使用人员培训不够,存在违章操作隐患。在中储粮总公司《安全生产大检查抽查隐患排查治理汇总表》中,辖区被检查单位普遍存在设备使用电缆或配电箱等存在安全生产隐患,维修保养记录不全或不规范。

3.4设备购置前期调研不充分

各单位在购置设备时,没有充分进行调研,仅从集中采购目录中选择已使用产品,满足当前简单生产需要,未从行业发展趋势,环保、节能、提高生产效率、降低使用成本和一手粮源质量及收购方式考虑设备性能和规格,没有实现设备购置后提高生产效率、降低费用的目标。3.5设备管理和维修人员匮乏各单位普遍缺乏懂技术、会管理的人才队伍,设备维修保养工作不到位,设备带病工作比较多,加速了设备磨损和老化,增加了设备维修成本,影响企业效益。不适应新形势下新设备,特别是智能化设备对人的要求,不能充分发挥设备的性能,不能深挖设备潜能,提高企业效益。

4设备管理思路

随着企业不断发展壮大,设备数量不断增加,特别是总公司智能化粮库建设全面展开,精密、复杂、技术含量高、价值高的设备越来越多,这就要求我们必须采取精细化管理,解决设备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高仓储管理水平,降低设备使用成本,增加企业效益。

4.1规范设备管理制度

各单位按照中储粮西安分公司《仓储机械设备管理办法》的要求,补充完善设备管理有关制度,形成程序化操作规程,对设备采取“一类一制”、“一类一规”的管理方法,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杜绝违章操作。在机械使用、检修等环节,通过实行“三定”制度:定机、定人、定责,将有效监管贯穿全过程,进一步强化责任人的安全规范操作意识,切实将相关管理规程落实到位。

4.2优化设备采购性能

采购设备时,要围绕高产能、低能耗、智能化、信息化的方向考虑设备选型,通过一段时间内的设备更新,使辖区出入库生产设备产能从30t/h~50t/h提高到80t/h~100t/h,通风设备降低功率,实现高效、低耗、绿色环保的生产方式。

4.3加强出入库现场管理

在出入库期间,每日由设备管理人员对机械作业现场全过程、全方位盯控,明确现场作业分工,做到“五掌握、三到位”,即掌握机械设备的数量、动态、技术状况、使用维修和安全情况;检查到位、协调到位、指导到位。对使用中的设备及时进行清理维护,防止设备超负荷运行,降低设备损坏率,减少使用费用。

4.4强化设备日常维护管理

严格制定详细的机械设备维修保养计划,根据全年出入库计划,合理安排设备使用轮换,充分进行维修保养,切实完成设备使用期间日常基本维护工作。分类归档,做好维修管理记录工作,做到一机一档案,注明名称、型号、规格,有关维修记录齐全,确保设备维修管理有据可查,无疑无漏。

4.5深入开展设备事故分析

设备事故分析是设备管理中的一项重要工作,对于设备故障应根据“三不放过”原则及时进行处理,即:事故原因不查清不放过,事故责任人及广大职工不受教育不放过,没有防范措施不放过。设备管理人员每年要对所有设备事故进行分析、总结,并作为培训内容对职工进行培训。

4.6注重设备的安全管理

安全生产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前提,确保企业员工人身安全和国有资产使用安全,对我们直属库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要定期开展职工和外包劳务人员的安全培训工作,强化安全意识。健全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机械管理安全责任。

4.7加大机械设备管理和维修人员培养

随着企业的发展,出入库数量大幅增加,设备品种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使用越来越频繁,对机械使用、维修和管理人员的业务技能要求越来越高。通过新招大学生、培养已有员工等方式,补充设备管理人员数量,提高业务素质。对已有维修人员进行技能培训,提高维修技能,降低维修成本。

作者:吴江单位: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西安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