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外包风险探讨

时间:2022-07-20 03:35:04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外包风险探讨

摘要:结合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状况,对引发外包风险的因素进行分析,旨在通过各项外包风险的分析,改变以往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细化人力资源管理方案,推动企业的经济发展。

关键词:企业;人力资源;外包风险;管理

在当前社会经济发展的背景下,企业作为推动社会经济运行的核心,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整合是十分重要的。但是,在一些企业中,若出现人力资源管理外包风险管理不科学的问题,不仅会影响人力资源管理效率,也会对企业的发展造成影响,所以,在企业运行及人力资源管理方案创新中,企业管理者需要认识到外包风险存在的问题,结合企业运行特点以及人力资源管理状况,构建完善性以及创新性的管理体系,提高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国外包风险控制的有效性,为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持。

一、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外包的优势

根据企业运行及发展状况,人力资源外包管理会为企业提供支持,降低企业工作的管理难度,而且也可以帮助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者更好地在多样工作中解脱出来,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其具有的优势体现在以下方面:第一,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外包风险控制中,通过各项工作的细化整合,不仅可以改变企业人才管理中的问题,也会节约企业成本支出,推动企业稳步发展;第二,根据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特点,通过外包工作的整合,会改变企业以往工作中面临的问题,并根据企业的运行状况,确定高质量的人力资源管理方案,改变以往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第三,企业发展中,通过外包人力资源管理方案的落实,可以逐步完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完善,外包公司会根据企业员工的需求,为员工确定职业规划方案,激发员工的竞争意识,以提高员工的工作素养,避免企业人员流失问题的出现。

二、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外包风险

(一)人力资源外包公司选择中的风险。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当会选择外包管理方法时,虽然可以降低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难度,但是,在具体的执行过程中,存在着人力资源外包公司门槛低以及入行容易的问题,降低企业人力资源的管理效率,无法满足企业的经济发展需求,而且也会影响企业的资源管理。所以,在企业发展中,需要认识到人力资源外包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对不同影响因素的分析,确定外包风险,并细化科学化的管理方案,避免人力资源管理为企业发展所带来的外包限制。(二)预算问题。通过科学化以及规范化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落实,不仅可以降低企业的管理成本,也可以提高人力资源管理的效率,但在具体的企业人才管理中,企业管理者经常面临人才需求多样的问题,导致企业中的人才管理方法不合理,影响企业员工的竞争力。而且,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缺少对相关工作的总结,导致人力资源外包管理中出现员工薪资、办公场所资金支出严重等问题,若这些现象不能有效处理,会增加外包企业的决策风险,从而引发较为严重的人力资源管理问题。(三)外包法律不完善。人力资源外包企业在具体的工作中,受到法律法规不完善的因素影响,若外包企业只是凭借自身能力无法提高人力资源管理的质量,严重的会增加外包风险,也无法满足人力资源外包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需求。而且,在人力资源外包企业运行中,具体工作中会受到隐形风险的限制,导致企业无法更好地顺应市场需求,增加人力资源外包风险的管理难度,影响企业的经济运行及可持续发展。

三、企业人力资源外包管理风险的防范对策

(一)强调政府的监督职能。伴随企业的经济运行,在人力资源外包管理中,为了降低外包风险,提高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效率,需要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职能。首先,对于当地政府,需要根据企业的状况,合理规划人力资源外包管理体系,根据以往企业人才管理中所面临的问题,发挥政府在企业人才管理工作中的各项监督职能,避免企业外包人力资源管理中所遇到的问题,为企业人才储备以及创新性的人才管理提供支持。其次,政府部门需要仔细分析企业外包人力资源管理中的风险因素,通过各项审批制度的落实、监督程序的确定等,加强对企业各项人才管理工作的监督及管理,使企业在与外包企业合作中更好地规避风险,实现企业实现经济运行及稳步发展的目的。(二)外包风险监控方案。企业以及人力资源外包部门应该根据人才管理状况建立双向的报告,一般情况下,在外包风险监督机制完善中应该做到:第一,企业在与外包企业合作中,应该仔细分析人力资源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针对企业运行中存在的问题,仔细分析外包风险监控中所面临的挑战,并针对特殊性的人力资源管理内容,与企业进行交流、合作,及时解决企业人才管理中所遇到的问题。而且,在具体的外包风险控制中,外包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应该创新人才管理方案,积极与企业的发展相适应,以满足企业的发展需求。第二,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外包风险控制中,外包企业可以同访谈以及问卷调查方案的确定,及时改变以往人力资源外包管理中存在的不足问题,发包方需要按照外包服务企业的特点制订合作计划,以便优化企业内部及外部资源,将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成本降到最低状态。(三)及时转变人力资源的管理模式。外包人力资源管理中需要及时转变以往的职能:第一,科学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者的工作思路,以提高企业其他工作的执行效率,为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以及企业的可持续化运行提供支持。第二,在人力资源外包管理实施之前,企业要明确外包人力资源管理的意义,使员工更好地掌握企业的发展方向,针对需要调整岗位的员工给予一定的补偿,以避免企业员工不良情绪的出现,保证企业在人力资源外包管理后得到稳步运行。第三,企业在与人力资源管理外包公司合作中,需要对外包公司的资质全面检查,并在全方位的评价之后确定具体的选择方案。第四,对于企业以及外包人力资源公司,需要构建公开性的双向交流机制,加强双方的合作、交流,并提高人力资源管理外包风险的防范效率,推动行业的稳步以及可持续发展。

四、结语

总而言之,在企业运行及发展中,为了提高人力资源管理外包风险的控制效率,企业管理者需要及时认识到引发人力资源外包风险的因素,通过各项限制问题的确定以及影响因素的整合,完善外包风险的控制机制,以提高企业人力资源外包管理的效率,充分满足行业的稳步运行及持续发展需求。而且,在具体的人力资源管理外包风险防范中,需要强调政府的监督职能、完善外包风险控制机制,并在双向交流方案落实中,提高人力资源管理外包风险的防范效率,实现企业的稳步运行。

参考文献:

[1]周靖,吴昊.管理困境中中小企业人力资源外包风险管理应对策略探析[J].商场现代化,2017(9):99-100.

[2]刘莉,叶凯,张立刚.基于人力资源视角的电网企业业务外包规范化管理研究[J].人力资源管理,2018(12):500-501.

[3]赵静,王京雷.企业人力资源外包合同激励与监督的最优化设计[J].山西财政税务专科学校学报,2017(3):62-66.

[4]薛攀.供电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风险与防范分析[J].科学技术创新,2017(8):287.

[5]赵艳丽.电力施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外包风险的防范控制[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6,15(19):222-223.

作者:孙进法 单位: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甲醇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