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时间:2022-05-09 03:17:28

机关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摘要】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带动了我国经济体制的不断改革,从而为人力资源管理带来一定的挑战与困难。因此,为了能够促进机关事业单位更稳定的运行,就需要对其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现状进行分析,从而制定出良好的对策。

【关键词】机关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员工培训体系;激励机制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综合实力的不断提升,机关事业单位随之增多,由此内部员工情况也较为复杂,为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带来一定的挑战与难度,为了能够使得机关事业单位更加稳定的运行,为人民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就需要对人力资源管理进行适当的创新与改革。

一、机关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现状

(一)人才培训体系的完整性有待提升。从目前我国机关事业单位的情况来看,大部分单位存在员工培训体系以及制度不完整的情况,进而对机关事业单位的员工提升专业能力造成了一定的阻碍,新入职的员工在进行工作过程中,缺乏一定的经验,没有明确的工作流程,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工作效率,导致工作出现失误的情况明显增多。另外,还有部分机关事业单位虽然对人力资源管理有一定的认识与了解,但是在实施手段时,过于强硬,导致上层单位对下层单位进行施压,而下层单位只能接受上级单位的命令,按照要求完成工作任务,使得工作完成的效果并不理想。出现此种状况的主要原因就是,人力资源管理体系较为落后,导致机关事业单位在提升综合能力过程中具有一定的阻碍,人力资源得不到最优化利用[1]。(二)机关事业单位激励机制有待完善。目前,我国的机关事业单位虽然具有相关的激励机制,但是其制度却存在一定的问题与不足,对所有的员工都执行同样的考核制度,没有对工作人员进行分层次的考核,使得激励机制的效果并不能到达预期效果。大部分的机关事业单位,针对中低层人员的激励机制情况来看,通常采用的是职务晋升机制,并不能有效激发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与积极性。另外,机关事业单位的工资分配情况,是根据我国相关的工资政策制定的,通常是根据员工的职称以及职位不同决定的。其中合同聘用的工作人员,采取的工资分配方式,则为其他的分配方法,由此,在对员工进行分配工资的过程中,同员工的业绩就没有任何的关联性,进而激励机制就不能充分发挥积极作用。

二、机关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对策

(一)完善人力资源管理培训体系。1.技能培训体系。为了能够使得人力资源得到最大的利用,有效提升员工的综合素质以及专业能力,就需要对员工制定相关的技能培训体系,定期组织员工进行岗位职能培训,使得人力资源管理能够适应时展的潮流。与此同时,还需要对培训内容进行不断的丰富,如:定期举办座谈会或者岗位技能讲座等活动,使得培训内容具有一定的多样化。另外,还需要不断的对在职员工进行适当的鼓励,结合自身兴趣爱好,对培训内容进行合理选择,从而使得员工能够有效提升自身额综合素质能力[2]。2.思想培训体系。在选择机关事业单位骨干的过程中,需要对其人生观、价值观、道德素养以及工作技能的要求进行详细的明确,与对思想道德以及职业道德进行严格的规范,要求在岗人员具备良好的品德以及工作技能。因此,机关事业单位,可以定期举办与职业道德建设相关的讲座,从而使得机关事业单位全体员工的思想道德能够得到有效的提升,提高员工的工作责任感,进而促进员工发挥主观能动性,对于工作时刻保持饱满的状态,为促进机关事业单位的稳定运行提供坚实的支持力量。(二)建立健全激励机制。为了能够促进机关事业单位的稳定运行,有效提升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与积极性,就需要建立健全激励机制,注重物质激励与精神激励的同步进行,从而使得激励机制能够充分发挥出最大的效用。但是从目前机关事业单位的情况来看,大部分单位实行的精神激励,对于物质激烈缺乏一定的重视。相对完善的激励机制,不仅仅是能够提高机关事业单位员工的待遇水平,还同时能够适应时展的潮流,通过员工的工作业绩来判断员工的薪资待遇,以此来提升员工的工作效率[3]。(三)注重引进综合素质较高的人才。目前,机关事业单位为了能够更好的稳定运行,就需要对现有的人才招聘政策进行创新改变,对招收人才的渠道进行适当的扩充,从而使得机关事业单位能够招收更多的高素质综合型人才。在招聘的过程中,不仅需要对笔试能力进行考察,还需要对进行适当合理的面试,在面试过程中,对面试人员的综合能力进行合理的考察,从而根据机关事业单位自身的特点,对面试人员进行综合的考虑,判断其是否能够满足机关事业单位的需求。与此同时,对于面试成功的人员,在对其进行后天岗位技能的培训,从而使得人才能够为机关事业单位贡献出积极的力量。

机关事业单位在发展的过程中,人力资源管理对其能够产生十分重要的影响。为了能够使得机关事业单位更好的满足社会的需求,就需要对社会的变化进行合理判断,从而使得其能够更好的提升自身的竞争优势,在社会潮流中占据稳定位置,进而为我国机关事业单位的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管郑颖.探究机关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与绩效考核要点[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8(09):183.

[2]孟凡强.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如何进行人力资源管理与绩效考核探讨[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7(09):120-121.

[3]刘雅文.探究我国机关事业单位人力资源改革的方向与措施[J].现代经济信息,2016(11):136-137.

作者:邵帅 单位:徐州丰县机关事业社会保险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