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问题

时间:2022-09-19 05:39:00

石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问题

【摘要】受经济全球化进程不断推进影响,我国石油企业的竞争范围日渐扩大、竞争程度也在不断加深,石油企业因此承担着较大的生存与发展压力,基于此,本文简单分析了石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问题,并详细论述了解决石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问题的对策,希望由此能够为相关业内人士带来一定启发。

【关键词】石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管理制度

前言

人力资源的合理配置、优秀雇主品牌的树立、市场竞争力的提升均离不开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支持,但在笔者的实际调研中发现,现阶段我国石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着一定不足,这种不足在组织机制、管理制度、人力资源配置、教育培训等方面均存在直观表现,而为了尽可能消除这类不足,正是本文围绕石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开展具体研究的原因所在。

1石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问题

1.1组织机制问题

组织机制问题属于石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领域的常见问题,缺乏人力资源管理战略性规划、人力资源优化保障机制不完善均属于该问题的具体表现,具体问题如下所示:①缺乏人力资源管理战略性规划。该问题的出现主要是由于很多石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缺乏人才储备式思想的渗透,传统管理模式占主导地位、招聘环节较为关注学历与职称同样属于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不足。②人力资源优化保障机制不完善。问题主要体现在考核激励机制建设层面,在薪酬没有与业绩、岗位、管理幅度等实现直接连接的情况下,人力资源的流动和优化配置受到了较为负面影响。总之,受组织机制问题影响,石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未上升到企业战略高度。

1.2管理制度问题

石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管理制度问题主要体现在激励制度缺乏针对性、创新能力培养不足两个层面,具体问题如下所示:①激励制度缺乏针对性。该问题的出现与石油企业组织较为复杂联系紧密,这就使得激励措施无法针对性的满足不同岗位、不同层级员工的需要,由此引发的员工晋升需求难以得到满足往往会直接影响员工积极性,优秀员工浪费情况也会因此出现。②创新能力培养不足。创新能力培养不足是由于很多石油企业缺乏对员工创新能力培养的重视,在人员创造能力机制缺乏的情况下,员工创新能力将受到多方面限制,员工发挥开拓创新精神动力因此受到的影响必须得到关注。

1.3人力资源配置问题

专业技术人员不足、复合型人才缺乏属于石油企业人力资源配置层面存在的典型问题,问题表现如下所示:①专业技术人员不足。问题主要体现在技术要求较高岗位和井下作业系统,技术人员学历偏低、年龄过大也属于人力资源配置问题的具体表现,石油企业依靠特色服务、差异化技术扩大市场份额目标的实现将由此受到较为负面影响,生产技术人员无法跟上石油企业发展速度引发的一系列问题也必须得到关注。②复合型人才缺乏。问题的出现与时代背景存在较强联系,很多工作人员因此存在实践经验丰富但发展潜力不足问题,虽然近年来石油企业均加大了对高校应届毕业生的接收力度,但新招聘人员在实际技能、实际问题解决、组织协调、工作经验等层面存在的不足却仍制约着石油企业的发展。

2解决石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问题的对策

2.1优化组织机制

结合石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组织机制问题,本文提出了如下对策建议:①制定人力资源规划。为提升人力资源管理水平,石油企业必须制定人力资源规划,这一规划的制定需要以企业战略目标为基础并由企业管理层与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共同负责,由此制定短期、中期、长期规划,即可实现石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部门身份的转变,而通过管理者向服务提供者的转变,石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水平将实现长足提升。此外,人力资源规划还需要关注员工职业生涯规划,由此保证每一名员工都能够明确自身发展路径,人力资源规划方可真正得到全体员工的支持,其效用也才能够实现最大化发挥。②建立人力资源服务中心。为实现更深入的人力资源管理组织机制优化,人力资源服务中心的建设也必须得到关注,该中心主要负责人力资源规划的实施,以及各类员工的招聘、培训、引进、退出和置换,由此即可实现中心内部完成的人力资源置换、高质量的劳务输出人员和转岗人员管理与培训,石油企业工作效率将在人力资源结构优化支持下实现长足提升。

2.2优化管理制度

管理制度的优化可围绕激励制度完善、创新文化培养两个层面展开,具体对策建议如下所示:①激励制度完善。激励制度的优化需围绕福利、薪酬、晋升、培训等层面开展,并采用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结合的方式,考虑到石油企业发展需要,优秀操作服务人员、核心技术人员、各级管理人员应成为石油企业的重点激励对象。具体来说,为真正提升石油企业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与效率,石油企业需要建立科学完善的重大贡献奖励制度、业绩奖励兑现制度等激励制度,同时建立技术专家、技能专家评选制度,即可通过按月发放的专家津贴和奖金体现石油企业对专家的重视程度,石油企业激励制度的效用将由此实现最大化发挥。②创新文化培养。受经济全球化、行业竞争等因素影响,创新已经成为影响石油企业长期可持续发展实现的关键因素,因此石油企业必须关注文化创新体系的引入、并加大对技术创新的支持与引导,由此开展观念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的探索,石油企业存在的创新能力培养不足问题便能够实现根本性解决。其中。观念创新需关注员工创新精神的培养、人力资源规划理念的更新、员工职业生涯规划的科学性,管理创新则主要体现在引导各系统员工流动、提升员工岗位适应性层面,而技术创新的实现则需要石油企业加强与各大科研单位、专业院校的合作,由此建立富有创新精神的技术开发体系,石油企业的生产效率、劳动效率、长期可持续发展实现均将获得较为有力支持。

2.3优化人力资源配置

结合上文提及的石油企业人力资源配置问题,本文提出了如下优化人力资源配置的策略建议:①开展员工职业生涯管理。员工职业生涯管理的开展能够为人力资源配置的优化提供有力支持,因此石油企业需关注人员招聘和岗位培训环节,以此保证员工能够较为快速掌握工作内容、了解企业文化,在增强员工认同感后为其提供职业生涯规划服务,即可建立符合企业发展需要、员工实际的职业发展目标,这一过程中企业必须与员工开展充分而深入的沟通,并保证企业战略目标与员工职业发展目标的统一。②合理化薪酬福利分配。合理化薪酬福利分配能够为人力资源配置优化提供有力支持,石油企业必须首先做好高层次人才、关键性人才的薪酬福利分配,而对于大量富余人才,则可以通过薪酬制度的建设引导其有序退出,由此不断拉开核心业务人员与非核心业务人员在薪酬福利分配层面的差距,即可实现人力资源配置的进一步优化。值得注意的是,薪酬政策向急需引进人才方向倾斜、建立关系企业发展的关键人才为重点的薪酬福利政策同样可较好服务于人力资源配置优化。值得注意的是,为更好解决石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问题,石油企业还必须关注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保障措施,这类保障措施包括建立健全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建立和完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搭建企业文化体系、科学打造薪酬与绩效体系、科学打造薪酬与绩效体系等。

3结论

综上所述,石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问题具备较高普遍性,而在此基础上,本文涉及的制定人力资源规划、建立人力资源服务中心、激励制度完善、创新文化培养、开展员工职业生涯管理、合理化薪酬福利分配等策略建议,则提供了可行性较高的石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路径,而为了进一步提升人力资源管理水平,人力资源管理中的教育培训也必须得到石油企业的高度重视。

参考文献

[1]杨咏梅.我国石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特区经济,2016,05:142~143.

[2]安世民,程澄.某石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人力资源管理,2014,01:110~111.

[3]孙爱格.全球化趋势下石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挑战与对策[J].东方企业文化,2014,22:146.

作者:雷亚静 单位:陕西延长石油管道运输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