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背景下人力资源管理应用创新

时间:2022-09-19 05:37:17

大数据背景下人力资源管理应用创新

摘要:现阶段,互联网大数据技术的发展与普及,在各个行业中发挥着极大的效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信息高度发达、传播速度极快,给企业发展带来了新鲜的活力及最新的技术。与此同时,在企业战略目标实施过程中,人力资源管理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在开展过程中也要顺应时展,利用好大数据技术,迎难而上,为企业发展做好坚实的后盾,提供充足的人力资源支持。

关键词:大数据;人力资源;管理措施

1大数据的概念及特征

伴随着互联网技术、云计算技术的发展,全球信息化水平逐渐提高,人类发展正式进入了数据化时代。大数据技术主要是指在一定时间段内进行捕捉、管理数据并对数据进行处理,大数据具有较强的决策力、洞察力的特点,是一种具备高增长率和多样化的信息资产。它有5个基本特征,即“5V”特征:数据量大(Vol-ume)、种类多样(Variety)、价值高(Value)、处理速度快(Velocity)和精准性(Veracity)。基于这五大特点,大数据已在军事、政治、经济、教育各个领域广泛应用并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2大数据的特点与功能

之所以大数据能够在短时间内发展壮大,是由于网络技术的高度发达与普及所产生的现象,大数据环境中的信息种类多、数量大、生成及更新速度迅速,包含着时展阶段前所未有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被人们称为“新的石油”,可见大数据的价值。具体来讲,大数据具有以下几种特点及功能,我们详细分析。首先,数据量大,通过百度资料显示来看,首页导航每天可提供的数据是1.5PB以上,如果利用A4纸打印出来,则要超过五千亿张,数据量之大远远超过传统纸质印刷。面对海量数据,极大的促进我国信息产业高度发展。第二,处理速度快,数据加工处理遵循“1秒定律”,在这1秒中完成了捕捉、分析、处理信息的过程,给用户提供高价值的信息,这也决定了大数据在现代得到广泛应用。第三,数据多样化,现阶段数据类型大多数以图片、视频、音频、位置信息等类型出现,而占绝大多数的是个性数据。

3大数据背景下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问题

首先,我国人力资源管理起步较晚,在理论体系及实践方面仍然有很大的欠缺,大多数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仍处于初级的劳动人事管理阶段,并且管理内容也仍然处于文件管理、出勤率统计、人员招聘等基础工作。一些高层管理者将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视为可有可无,对该部门工作了解不够,对于企业发展并没有认识到其价值及作用。而且,还有一些企业仍按采取多年前的管理模式,严重的影响了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效果,大大削弱了企业的竞争力。其次,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内容多,涉及的工作十分杂乱,很难做到统一数据格式,存在很多非量化的数据,所以导致了很多工作人员无法正确估计和总结工作经验,这也大大降低了预测结果的准确性,对企业发展极为不利。第三,人力资源工作存在滞后性,由于人力资源工作大多数是为企业中其他部门服务的,所以,人力资源部门要根据其他部门的需求进行工作调整,所以存在一定的滞后性。其工作内容繁杂沉重,经常出现工作人员完成工作后无法得到其他部门的认可,因此,需要人力资源部门认识到本部门工作的滞后性,应调整和改变当前状况,提高人力资源工作的前瞻性,充分利用大数据的优势,密切注意企业内部及外部环境的变化,才能够变被动为主动。

4大数据背景下人力资源管理创新

4.1招聘与配置

传统的企业招聘工作大多数采取校园招聘、网络招聘等形式,这些招聘方式往往具有被动性,企业招聘负责人每天会接收大量简历,要在这些简历中一一察看,并筛选出符合企业要求的简历,工作量相当大,通常对于简历的分析并不准确,并且效率不高。在面试的过程中面试官对于应聘者的临场表现也不能完全对应聘者有充分的了解,很多时候会出现信息不对称,招聘结果与面试官的个人喜好及自身判断直接联系,这样会产生一定的误差。而通过大数据的应用,改变了传统的招聘形式,管理者可以通过大数据挖掘人力资源,通过社交网站、微信、微博等网络平台,对应聘者的情况进行详细分析和了解,包括应聘者的性格、兴趣爱好、学习背景、工作情况等完全掌握,以此来分析应聘者是否与企业想要挖掘的人才相符。通过大数据分析能够降低招聘风险,提高招聘工作的效率,为招聘工作提供准确客观的候选人。另外,人力资源部门还可以运用大数据技术,结合应聘者的自身情况设计出量化的评价模型,分析应聘者是否与岗位相匹配,是否具有岗位胜任能力,通过评价结果最终确定岗位人选。通过量化的方法挑选人才,能够使候选者与岗位更加匹配,实现资源优化配置。

4.2培训与开发

员工培训的目的是为了提高员工的自身素质及整体竞争力,为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增添助力。企业对于人才必须要注重培训与开发工作,提高员工的归属感及向心力,发挥员工的能动性。现阶段,我们常见的培训活动主要是讲座、公开课及拓展活动等,传统的培训方式能够在短期内实施,但其培训效果并不理想,很多企业对于此类培训并不重视,认为培训工作并没有实质性的效果,还增加了企业的运营成本。通过大数据的应用,为企业培训工作提供分析决策,人力资源管理者应了解每一个员工的特点,包括岗位特点、职业规划、专业特长等,并关注员工近期的心理活动,进行科学分析,因材施教,从而制定出科学的培训计划,调动员工参与培训的热情,避免千篇一律的培训内容,根据不同岗位的需求扩展培训能力。大数据时代的发展使得很多优秀的培训软件出现,人力资源管理者可以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选择相应的培训软件,定期根据软件提供的考核方式对员工进行分析、考核,对员工在岗位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制定系统的培训计划,发挥大数据在员工培训开发工作中的作用。

4.3薪酬管理

薪酬管理是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对员工薪酬支付标准、薪酬结构等确定、调整的动态管理过程。薪酬管理的过程中要兼顾公平性、竞争性、激励性、经济性和合法性。在综合企业财务状况、人力资源规划、企业的薪酬预算、市场薪酬水平等各方面的数据分析时,离不开大数据。最重要的还是要用动态的眼光看待企业的薪酬,用数据来预测企业总体的薪酬趋势。在大数据的运用下,通过数据分析,能够直观的反映出员工每天的工作量及完成情况,自动计算出员工薪酬,这样能够大大的提升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每个人的薪酬能够一目了然,也增加了公平性和公开性。以大数据为依据,对表现突出的员工及时晋升,符合岗位要求,具备岗位胜任能力的员工及时调整岗位,调整薪酬结构,从而更好的发薪酬的激励性和竞争性,形成良好的企业竞争氛围。

4.4绩效管理

绩效管理的目的是制定科学的考核指标,对企业内部员工的日常表现、工作业绩及态度等进行科学的考核和评价,并将考核结果与薪酬挂钩,激励员工为企业实现战略目标发挥主观能动性。科学的绩效管理有助于企业营造公平、公开的竞争环境。传统的绩效管理主要是通过定期对员工进行考核评价,分析考核结果来确定薪酬结构,但在考核过程中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并且考核领导的主观因素有很大的作用,再加上考核模式落后,方法不科学,导致结果存在一定的偏差。大数据技术的应用能够拓宽考核指标的宽度,提高考核指标的高度以及深度,促进考核指标合理化。因此,人力资源管理者可以采取大数据技术优化和完善考核工具,设置科学的考核指标。首先,运用大数据技术分析企业内部岗位要求及特点,制定合理的考核体系,并利用大数据分析员工日常工作行为、表现、工作态度及工作量等,计算出考核结果,量化、细化考核指标,从企业全局出发,搜集整理数据分析并确定企业战略目标,层层分解,指导针对每位成员设置出具体的、全方面的衡量指标,针对不同员工选择不同的考核指标作为参照标准,为员工提供量身定做的考核标准。其次,利用微信、微博等互动平台,公布考核指标,听取大家意见,完善考核标准,提高员工的积极性,有助于考核工作的开展。

5结语

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为人力资源工作带来了挑战和发展机遇,改变了传统人力资源的管理方式,对企业改革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新时期,企业想要走得更长远,必须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了解大数据技术的优势,结合企业战略发展目标,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让新技术更好的为企业发展服务,为企业发展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参考文献

[1]杨丽.大数据时代下的人力资源管理分析[J].湖北科技学院学报,2014,(08).

[2]常振杰.浅谈大数据下的人力资源管理[J].人力资源管理,2015,(12).

[3]廖坤科.大数据时代对企业管理的影响与对策[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6,(20).

作者:赵爽 单位: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