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职业院校学生管理千分制应用

时间:2022-09-19 05:24:14

浅谈职业院校学生管理千分制应用

摘要:在职业院校学生管理工作中针对学生的特殊性,推出制度化与人性化相结合的学生管理制度———千分制。本文对千分制的制度化与人性化进行了剖析,阐述了制度化与人性化在千分制管理中的运用,千分制在减轻学管工作繁复的同时,充分调动了学生的主动性和能动性,使学生发现自我、认识自我,以更好地实现自我价值为终极目标。

关键词:制度化;人性化;千分制

0引言

任何一所学校的学生管理都离不开制度,制度对职业院校而言尤其重要。制度化是将不固定、各不相同的个体群落向固定的、普遍认可模式的转化过程。制度的建立,为学生管理规范有序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并使管理更加有秩序。但对于主观意识较强又不善于调动主观能动性,而且自我控制能力相对较弱的职业院校学生来说,长期只使用制度的约束与限制,更容易使学生产生逆反心理,或者干脆墨守成规,不惹事不犯错,同时也隐藏了发挥更大作用的个人潜能。人性化在管理过程中应充分注意学生的情感,挖掘学生的潜能,让尊重与平等不只在学生与学生之间,更在学生与教师之间,以各种激励方式促进学生最大限度的成长,为学生乃至教师创造无限的发展空间。因此,应使制度更加人性化,让制度的设立在发挥约束作用的同时更符合学生的个人属性,制度化与人性化的双轨应用成为我校学管工作的方向标。

1千分制的内涵

千分制是我校学生管理结合“制度化”与“人性化”双向模式下推出的一项重要的学生管理制度。它分为学习成绩(700分)和操行成绩(300分)两大部分来规定和记录学生在校期间的所有个人表现,是体现学生在实习、就业、升学、发展各个阶段个人能力的重要依据,每个学生的千分制成绩也将最终记入学生学籍档案。以学习成绩考核学生学习状态是每所学校的首要方式,学生在校的重要任务无疑是学习,用成绩来说明学生的学习质量也是较有说服力的。职业院校的学习有别于普通高校,更侧重于技术性职业化教育。我校根据护理专业特点,有针对性地将课程分为考试课和考查课两种类型,并且陆续开设了让学生了解传统文化,提高学生修养和开发兴趣爱好的选修课程,学生可以根据自身的专长特点、兴趣爱好有的放矢的抓重点、拿学分。为了让学生更好地接受并应用专业化知识,保证课堂有效、有序进行,护理系推出督教督学制度。所谓督教,即辅导员深入课堂,定期听课。监督的不只是学生的课堂学习状态,还可以更好地了解任课教师的课程内容、教学方法以及教学态度。督教不仅使课堂学习效率大大提高,更促进了教师教学质量跳跃式提升。从人性化角度来看,督教更加促进了教师与学管两种工作人员对彼此不同工作职能与责任的了解与理解,在促进学生成长中产生了不可小觑的合力。督学即辅导员利用早晚自习及课余时间督查学生的课后复习情况,使学生做到课上高效“吸收”,课下精准“消化”。

2千分制应用的具体措施

在各种促进学生学习的教学、学管制度下,所有学生都是从零开始接受专业化知识的学习,学习成绩在很短的学制里并不会产生很大的差距。没有差距,没有对比,就没有竞争;很难激发学生的潜能,发现自身优势。而此时,虽然只占总成绩30%的操行成绩,却成了激发学生们斗志的重要力量。不同于学习成绩的唯一性,操行成绩由很多部分组成。包括志愿者服务、星级寝室、星级课堂、星级班级,以及学生参与管理、比赛、各项评优中所获得的奖励分数,同时也会扣掉各种违规违纪相应的分数。志愿者服务是操行成绩中比重较大的一部分,让学生服务学生,学生服务校园,学生服务社会,让青年一代体会传递爱心、传递文明所带来的精神与心灵的满足;让学生进一步体会良好的自我约束不只是提高自己,更是为他人与社会带来方便,既是“助人”,亦是“自助”。同时,结合医护专业特点,让学生领悟奉献、无私、友爱、互助精神的可贵。用服务时长记录分数作为考核依据,分为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级。对于服务评价不合格的志愿者只不予认证服务时间,不作批评处分处理。志愿者服务充分体现了管理制度中的人性化,用合理有价值的工作任务激励学生,使学生在助人的同时,为自己赢得荣誉,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

星级寝室、星级课堂、星级班级各占操行成绩五分之一左右的比重。根据学校规定的寝室标准化、标准化课堂、教室标准化的各项要求,通过集体的团结、努力,争取拿到更高的分数。当下的新生代独生子女,受更多家人关注与优越环境的影响,“个人主义”意识极强,而操行成绩中的靠集体争取分数的制度,让学生们慢慢学会如何融入集体,在集体中成长;如何依靠集体的力量让自己更加优秀,并通过自己的努力让集体更加强大。这是对集体荣誉感的培养,更让学生们懂得“独木难成林”“百花方为春”的团队精神。同时,一个优秀的团队会在各方面锻造出精干的领导者,这正是对学生潜能的激发与历练。从寝室的负责人到班级各委员,再到校系学生会干部,不同的职位让学生根据自己的能力,从小试牛刀到游刃有余的处理各项规章要求、复杂事宜、人际关系,在浅尝走入社会工作常态的同时,磨练自己的意志、品质、韧性、耐力,修炼更高的情商与智商。在整个以分数掌控指引学生争取更好发展的千分制里,星级寝室、课堂、班级是唯一涉及到人管理人的部分,如果没有达到标准化,就需要扣掉相应的分数,而执行标准核查的正是要努力修炼自己的学生干部。在学管老师的指导下,用学生管理学生,更是千分制人性化的体现。学生之间年龄相同、思想意识相近,沟通无代沟,他们彼此更了解彼此的状态、所想所需;在充分发挥学生会干部的积极性与重要性的同时,进行了有效的管理。

3千分制应用的意义

对辅助老师进行管理工作的学生干部,在千分制中设立了个人加分项;没有参加学生管理的普通学生可以积极参加校系组织的各项活动,通过在活动中的突出表现及奉献服务精神得到相应的分数,充分体现了千分制的公平。事得其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充分体现出制度中的人性化。对善于社会交往、沟通交流的学生,为他们创造需要沟通来完成工作的社交场合;对钻研技能,希望在专业上有所突破的学生,护理系配备了优秀的教师与专业实训室,成立护理系技能队,将他们培养成医护精英。而学生无论是在学管工作第一线的忙碌中,还是训练后参加省级、部级护理技能大赛后,都取得了进步与发展,为自己建立了强大的自信,收获了认知自我的能力。一个良好的竞争环境会逐渐激发集体中每个人积极的斗志,这正是好的开端与良性循环的保证。千分制通过制度规范学生,学生通过千分制参与管理。虽然在学生参与管理的过程中会有瑕疵与漏洞,但在学管老师的不断监督与指导下,让学生了解制度,使用制度,学生不仅被制度所管理,更是制度的执行者,制度化与人性化的结合从行动到思想上都让学生由受控到自控发生着转变,让学生认知自我、确立未来方向,并为之努力奋斗。学生管理是每所学校管理工作的枢纽,涉及到极为重要的学生思想教育、政治引领范畴。

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不断提高学生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千分制的践行,在人性化为重、制度化约束的并行中,更加牢固树立了学生们的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有利于培养听指挥、会管理、有担当的新青年。双轨并行的管理在理性中让感性更加合理化,充分整合并优化了资源,本着以学生为本的思想不断调整运用,不仅服务于在校生,更逐渐影响着学生实习、就业的优化管理,从而为学管工作减负,成为优化未来栋梁的重要行为规范。

参考文献

[1]朱志明.有效做好高职学生的学生管理工作[J].环球市场信息导报,2017(47):81-81.

[2]周稽裘.新时代高职院校创新发展若干问题的探讨[J].当代职业教育,2018(1):4-11.

[3]吕玉.基于胜任力模型的高校学生干部培养探索———评《从岗位胜任到绩效卓越》[J].新闻与写作,2018(2).

[4]白玛次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开创高校学生工作新局面[J].西藏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32(4).

作者:姜哲 艾卓扬 胡畔 单位:黑龙江护理高等专科学校,哈尔滨 15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