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建设新路径

时间:2022-03-08 08:23:56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建设新路径

摘要: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对各行各业都产生了巨大冲击,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也产生重大影响。本文立足于互联网+的时代背景,针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新路径展开研究与讨论。

关键词:互联网+;人力资源管理;新路径

传统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往往存在流程繁琐、效率低下、手段落后、方法陈旧等问题,无法充分发挥人力资源管理的效应,不能从人力资源管理的角度,推动企业的长足发展。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给人力资源管理带来了新思路与新方法,开启了人力资源管理的新纪元。

1简化管理流程

互联网+时代最显著的特征就是网络的普及与信息技术的应用。网络世界为人们提供了开放、平等、高效的沟通环境和互动平台。那么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就要充分利用这一有利条件,优化管理流程,建立各部门、各级别之间的“短、平、快”办公交流模式,规避传统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手续复杂、流程冗繁的弊端,提高人力资源管理的效率。例如,在考勤管理中,人力资源部门可以通过网络,直接下发最新的考勤条例,反馈考勤结果,在最短时间内使企业员工明确考勤制度、获取考勤反馈,从而提高考勤工作的效率。

2发挥技术优势

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应该充分利用信息技术的优势,提高工作效率。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实现精准招聘。“大数据”,是互联网+时代的“关键词”,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可以通过数据分析,对于企业当前的人才需求进行精准筛选与预判,并对求职应聘人员进行量化分析,从而提高招聘的针对性与匹配度,实现精准招聘,提高人力资源管理的效率。例如,企业如果需要招聘具备5年以上相关工作经验的文职人员,那么人力资源部门就可以通过信息技术的“筛选”功能,从海量求职者中迅速锁定符合要求的求职者信息,从而降低招聘成本、提高招聘效率。(2)实现高效管理。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应该充分利用信息技术的存储、提取、分类等功能,对于企业员工的电子档案、工作履历、薪资待遇等信息进行信息化管理,从而增强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服务意识和主动意识,提高人力资源管理效率。(3)优化激励制度。传统人力资源管理的奖惩机制已经无法满足互联网+时代的需求。因此,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应该充分利用数据采集与分析技术,从企业所处的市场的“大”数据和企业自身的“小”数据两方面入手,从员工的实际贡献值、潜在贡献值、未来发展值等各个方面综合判定每个员工的价值,准确判断企业不同岗位、不同职务员工的薪资待遇情况,并利用网络信息采集与公正、透明、高效的特点,制定公正合理、科学先进的激励机制,从而充分发挥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在激发员工工作积极性方面的作用和能效。

3重视员工培训

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资讯飞速传播、科技快速发展,无论从事任何一个行业的员工,都必须始终坚持学习,才能不被时代所淘汰。这就要求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充分发挥自身的工作职能,重视自身的自主学习与企业的员工培训,从而促进企业员工整体素质的持续提升,为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保障。例如,针对技术部门的员工,定期组织技术培训,用最先进的科学理论和技术武装员工的头脑,使企业走在技术领域的最前沿。

4打造优质团队

互联网+背景下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对于人力资源管理团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要求人力资源管理人才不仅要掌握人力资源基础理论知识,具备丰富的人力资源管理经验,还要具备信息技术、财务管理、劳务法律等多方面的知识。因此,要提高互联网+背景下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效率,就要调整人力资源管理团队结构,优化人力资源管理团队配置,提高人力资源管理团队的整体素质和能力。一般来说,企业可以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两种途径,打造优质团队。一方面,鼓励企业已有的人力资源管理人员“走出去”,为他们的学习与培训提供平台和机会;另一方面,把企业外部优秀的专家和应聘人员“请进来”,到企业进行人力资源培训,或到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部门任职,为整个人力资源管理团队注入新鲜的血液。例如,可以邀请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专家,定期到企业进行人力资源管理讲座。通过“请进来”的方式,优化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团队,满足互联网+背景下企业对于人力资源管理的实际需求。

5构建企业文化

互联网+时代的主要特征是更加重视科技创新与资源共享,更加具备竞争意识与包容精神。在这一时代背景下,人力资源部门需要加强企业的文化建设,使整个企业更加具备凝聚力、创造力与包容性,从而推进企业内部不同部门与岗位之间的竞争与融合,促进企业外部不同机构与领域之间的交流与共享。例如,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可以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站在企业与员工协调发展的双重视角(企业发展的宏观视角和个人发展的微观视角),打破传统部门之间的壁垒,构建“协作发展”的新格局,建立不同部门员工之间新的合作机制,从而既提高整体工作效率,又促进员工个人发展,进而营造团结协作、共同发展的企业文化。

综上所述,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与挑战。我们应该加强互联网+背景下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研究与探索,创新工作方法、革新工作手段,构建互联网+背景下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建设的新路径。

参考文献:

[1]王佳仁.基于“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J].黑龙江科学,2016(03).

[2]王国英.“互联网+”下中国制造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思维[J].武汉冶金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5(04).

[3]李晋,刘洪,刘善堂.“互联网+”时代的电子化人力资源管理:理论演化与建构方向[J].江海学刊,2015(11).

作者:段富存 赵辉 单位:青岛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