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述人力资源管理和经济可持续发展

时间:2022-10-23 10:43:53

论述人力资源管理和经济可持续发展

摘要:人力资源管理是事业单位管理的一部分,它的内涵包含人力资源的合理规划利用,事业单位职能和人员的正确匹配。所有能提供智力和体能劳动的个体都可以被涵盖进去,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随着经济全球化,人力资源管理日趋科学合理,越来越深刻影响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事业单位内部的人才管理机制如若不健全,将直接导致服务质量的下降,不能有效地为人民群众服务。文章对于人力资源管理在资源配置进行了研究,并针对我国事业单位转型期的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问题给出解决方案。

关键词:人力资源管理;经济;可持续发展

在竞争激烈的二十一世纪,人才是竞争的核心,人才是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的决定因素。从现代经济学的角度讲,人力资源的管理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决定性因素,两者的关系明确,即人力资源的充沛与否会影响经济发展的速度,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会促进人才的可持续再生。不管何时,经济的主体是人,事业单位要科学安排人力资源与经济可持续发展,防止人力资源溢出对经济可持续发展产生负面作用。根据单位自身,考虑其发展需求,合理配置人力资源,保证人力资源的有效合理利用,保证经济稳定健康发展。因此,做好自己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是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一、人力资源的基本内涵与职能

事业单位作为为人民服务的职能部门,人力资源管理日趋科学合理,越来越深刻影响到事业单位的服务质量。人力资源也是资源的一种,也是有限的,而因为其有限性,必须进行合理有效的管理规划,实现分配的效益最大化。协调组织人、事、物,促进人与人之间团结合作,进而发挥团队的作用,使得集体组织可以提升综合实力,共同进步共同成长。如此一来,组织成员能够获得的成长机会将会更多,集体会激发自身的最大潜力与能量。目前,人力资源管理涉及的主要内容有:人力资源管理规划、职工管理、其他管理、职位的分析评价。本质上的人力资源管理以自身发展为最终目的,引进吸收优质人才注入新鲜的血液。同时要想尽办法留住人才,保证职工结构的稳定性,实现各项活动的平稳运行。

二、人力资源与服务的关系

1.人力资源管理是提供良好服务的基础。可持续发展的概念源于环境学的概念,社会对于人力资源的开发程度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程度,纵观各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史,在初级阶段的建设过程中,一个经济发展个体对于物质和人才的需求是处于极度扩张的规模。不得不说,事业单位要想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必须大力开发和重视的就是人力资源。2.人力资源管理是优质服务的催化剂。人力资源开发是一把双刃剑,要重视一个“度”。有效的科学的资源开发可以增服务质量,相反,放任盲目的开发会阻碍服务质量的提升。有资料显示,经济发达国家的对于人力资源的开发比例高出经济发展缓慢的国家接近两倍。可见,人力资源可以被称作服务发展的催化剂。信息科技飞速发展的时代背景造成了人力资源代替自然资源成为探寻服务效果的关键性因素,科技的进步可以更加合理地分配优化资源开发。3.优质服务的核心是人力资源管理。人力资源的内在驱动作用不仅能够带动自身的发展,还可以带动社会各种组织关系协调有序发展,犹如车辆的两个轮子,人力资源和经济发展的要求如若配合得当,便会取得良好的动力作用,两者相辅相成。因此会遇到各种问题,首先要找到核心———人,在此基础上培养和重视人才的引进和稳定。

三、人力资源管理面临的严峻问题

目前,各种问题存在于我国人力资源管理中,相对于发达国家,我们的事业单位普遍存在着人力资源管理薄弱的基本问题,就是管理阶层的意识比较薄弱,其实,割舍经济发展和人力资源管理是不可行的,也是阻碍经济供给侧改革的重大问题。另一个问题,容易被忽视的是职工的基本技能培训,使得人力资源得不到最大的利用,受限制于职工基本素质的不完善。另外,人力资源的流失是普遍的问题,单位需要花费人财物力培养新的职工,但是,人力资源市场的不完善使得人才的供需呈现不平衡的状态,人力资源的流动性没有得到正确的规范。

四、人力资源管理应对经济可持续发展要求要如何应对

1.顶层设计实现资源的宏观调控,合理优化配置。政府应该重视有效的宏观调控,制定宏观的计划,健全人力资源的相关法律法规体系,运用经济手段和舆论环境来调节引导控制资源开发利用,进一步实现供给侧和需求侧的平衡维持。相关的部门具有管理的条件和权力,才能保证人力资源稳定性的社会保障,合理调配人财物协调整合,社会保障的布局规划。2.规范人力资源市场,健全管理体制。地缘优势常常带来人才的流动定向,优质人才往往会处于生活条件和物质酬劳的角度往经济基础牢靠的地区流动,经济发展带动了人才就业,反作用于经济发展。但是,经济欠发达地区的人才匮乏,就业困难。区域发展不平衡造成恶性循环,要解决人才和地理位置之间的差异问题,尤其在经济欠发达地区,要完善人才管理机制,具备更加诱惑性的优惠政策,吸引和留住人才。3.优化产业结构,提高人才管理效率。根据经济学的基本规律,进阶的产业结构模式是事业单位服务升级的必由之路,产业结构的改变造成的人力资源的结构重组,对管理层的人才分配智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考验着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工作效果。对于人力的部门整合、管理、审核、再分配是作为单位管理的首要任务,要走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长远之路,就必须将优化产业结构,完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放在重要的位置。在单位文化的建立方面,要重视培养职工的认同感、归属感,重视文化空间的构建和良好学习氛围的营造,用优质的文化传播保持和单位职工的精神交流,实现信息无缝对接,及时反馈意见,在提升人员素养内涵的基础之上提升单位的“软实力”,比如经典的名著读书会,不定期的学者名人讲座,宣传优秀的传统文化,提升人员的归属感幸福感。

综上可知,人力资源是经济发展的核心条件,人力资源的管理水准制约着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程度。随着产业的优化升级、经济的持续性发展,人力资源的管理水平也会呈现科学化。在经济发展的新时期,人力资源管理模式、资源优化配置具有重要意义。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要求人力资源管理做出相应的调整,这是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必由之路,人才合理配置也将带来管理层的结构优化,两者相互作用,形成良好的循环效应。

作者:朱香莉 单位:河南焦作市水资源管理办公

参考文献:

[1]莱因哈德•克劳斯,李玉静,程宇.通过劳动力市场导向的技术和职业教育与培训和企业人力资源开发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J].职业技术教育,2010,12:78-80.

[2]尤凤翔,李文锋.探讨建立可持续发展的民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机制[J].民营科技,2011,02:108-109.

[3]周蓉.基于人力资源管理的中小企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研究[J].时代金融,2015,36:98+101.

[4]刘鹏.浅谈人力资源管理与经济可持续发展[J].北方经贸,2016,02:143-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