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电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创新发展研究

时间:2022-05-09 08:10:23

供电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创新发展研究

【摘要】在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提高人力资源管理的水平对于供电企业来说至关重要,只有建立科学有效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才能提高供电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当然,目前我国供电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上,还存在一些问题。因此,我们应该建立科学合理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才能更好的为供电企业的战略目标添砖加瓦。

【关键词】供电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创新发展

电是我国重要能源之一,我国的综合国力在不断地增强,经济实力也不容小觑,供电企业也迎来了新的阶段和挑战。供电企业在这个阶段不仅需要更高的技术支持,也需要更多地技术型人才。因此,如何科学、有效的进行人力资源管理就成了供电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一大重要课题。

1供电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必要性

人力资源管理是信息时代飞速发展的必然结果。而人力资源管理也成为供电企业逐步发展后的核心部分,需要科学、有计划、高效的对企业内部人员进行管理,对于内部人员要合理的进行组织和分配,使其发挥最大的能力,以此来保障和满足供电企业在市场竞争时的优势。近年来,我国综合国力不断提高,人力资源管理已经逐步成为了影响企业市场竞争的核心因素。因此,供电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更应该加强和重视,这就体现了人力资源管理在供电企业中存在的比较性。①科学的人力资源管理可以提高企业经济的增长,提高企业收益。只有高质量的人才才能带来高质量的技术,技术提高才能促进企业经济的快速发展。②有效的人力资源管理能够推动企业管理体制的发展,只有不断改革,不断发展,跟上时代的步伐,企业才能更加快速的成长。③正确的人力资源管理可以激发员工的内在潜能,推动企业员工的发展,只有企业员工上下一心,才能为企业创造更大的利益。④立体的人力资源管理才能为企业招收和留住优秀的人才,通过培训提高企业员工的积极性和专业能力,这样不仅能使员工个人价值最大化的体现,同时也能最大化的体现企业价值,一举两得。

2我国当前供电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弊端

改革开放跨入21世纪新型产业以来,世界各国电力企业进入大改革时期,全球供电企业之间的竞争相比以往也更加激烈,要求企业管理组织结构体系的不断创新、改革,传统劳动人事管理逐渐开始被现代化的人力资源管理所替代,但由于经济不断在发展,经济体制也不断在变化,供电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仍就有一些问题尚未解决。2.1人力资源管理理念陈旧供电企业在经济体系的影响下曾一直一支独大,市场化相比较而言程度较低。人力资源这一部分被遗忘,理念较旧,还没有正真的构建人力资源管理体系。近些年来,一起企业领导虽然意识到这一问题,甚至尝试更改一些部门名称和岗位名称,但实际上人事管理的方法仍和旧的人事管理一般无二,并没有从根本上发生改变。如一些人力资源管理的人员本身的专业性不够,考核体系还不完整;公司仍在用制度控制员工,缺少企业自己的文化特点和人文关怀;甚至企业的培训体系都不够完善,人力资源的架构仍不健全。2.2人力资源管理组织架构的不合理性供电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结构的不合理之处主要在于缺失了管理型人才和创新性人才,这导致供电企业无法突破自己更好的发展,并且也无法使员工的才能最大限度的发挥。人员配置的不合理问题造成了严重的人力资源浪费,这即限制了企业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也限制了企业员工的发展前景。2.3人力资源管理体制陈旧人力资源管理体系的不足体现在三个方面。①对于企业内部员工的培训不足。当前供电企缺少了对员工的培训,这影响了企业人才的培养,新的知识和技术未能及时的传达给企业员工,导致他们跟不上时代的发展和岗位的要求,形成影响供电企业市场效益的局面。因此,供电企业应该定期对企业内部员工进行培训,以此来保证供电企业的正常稳定的发展。②供电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体制存在很大问题。由于电力企业岗位的复杂性,人员管理上出现监管失误等问题存在,不合理的考核和薪资会导致员工丧失工作积极性,甚至造成企业员工之间不和的情况,这会影响供电企业文化的建立。③企业竞争奖惩制度不够全面。不公平不合理、单一的奖惩制度会导致企业员工积极性和工作热情的缺失,也会使员工之间的竞争力下降。

3供电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创新战略

3.1提高对人力资源管理的认识,提升管理水平供电企业要对人力资源进行科学的有效的管理,但现阶段,供电企业对于人力资源管理的了解程度还不够深、不够全面,导致有很多好的方法不能投入开展。所以当前供电企业的首要任务就是先对人力资源管理有前面清晰地认识,在采取有效的办法,避免人才的浪费。另外,供电企业的管理人也要更加努力的学习先进的方法,吸取别人的成功经验,这样才能使人力资源管理的水平有所提高。3.2构建培训体系,提高企业人员素质水平如今的时代是知识的时代,无论什么行业都需要不断的学习和进步才能跟上社会发展的步伐。毫无疑问的,人是知识的创造者更是知识的使用者,在企业竞争如此激烈的今天,想要有一席之地就要把自己培养成高质量人才,同样的,企业想要发展就需要高素质的人才作为支撑。高素质的人才除了通过企业招聘之外,还可以通过对企业内部人员的进行培训,把已有员工培养成高素质人才这也是一条重要的获取人才的渠道。供电企业应该投入资金,为企业员工进行培训,全面的提高企业员工的知识技术水平和素质水平。3.3奖惩并施,构建奖励体制企业中最大的竞争就是人与人之间的竞争,因此供电公司当务之急就是正确的看待人才,尊重人才。重视人才、拥有合理的奖惩制度,适当的激励员工,使其保持积极热情的工作态度,甚至应该针对不同人才设定不同的机制,提高企业员工的工作责任感。只有这样,才能调动企业员工的积极性,从而提高其工作效率,更好的促进企业的发展。3.4以人为本,科学用人“以人为本”是现在人力资源管理中最重要的一个观念,供电企业只有以人为本才能更好的实现企业发展。那么如何才能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科学用人就成了一个最重要的难题。每个人都会有长处和短板,在人力资源管理时就要针对不同的人才,尽可能的把其长处发挥出来并避免其短板,这样可以最大限度的避免人才资源的浪费。每个员工都在适合自己的岗位上,就可以发挥出他们的才能,从而提高工作效率。3.5建立完善的企业文化,促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水平进步供电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会形成自己特有的企业文化,企业文化体现了一个公司精神面貌。目前来看,供电企业应该意识到团队的重要性。企业员工要明确自己处在一个团队中,企业应该给员工提供最大的支持和帮助。另外,企业应常举办一些活动,以此来增加企业员工之间的交流,使其更加默契。只有企业员工团结一心,拧成一股绳,供电公司的人力资源管理问题也会迎刃而解。

4结束语

当今这会,最大的资源就是“人”,因此,人力资源管理变得尤为重要,一个企业想要得到长远的发展,就必须科学的进行人力资源管理。现如今供电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仍存在一些问题,我们要不断地针对这一问题进行研究和创新。提升人力资源管理水平,科学用人,建立良好的奖惩制度,定期对人员进行培训,提高企业人员水平,这样既可以促进供电企业更加长远的发展,又可以促进人力资源管理的发展。

作者:彭 琪 刘 希 单位:国网安徽省电力公司综合服务中心

参考文献

[1]张婷.我国企业知识型人才激励机制研究[D].湖南: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12.

[2]古红英.新经济时代下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创新策略探析[J].劳动保障世界,2013(11).

[3]朱兴华.电力企业人力资源培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分析[J].人才资源开发,2015(24):78~79.

[4]肖红.新时期如何做好供电企业人力资源管理[J].今日中国论坛,2013,19:131~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