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性管理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作用

时间:2022-12-19 03:41:23

柔性管理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作用

摘要:新时期背景下,我国的社会经济都取得了显著的发展,同时,国内的众多企业也在发展红利下不断壮大。过去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模式已经不能够发挥更大的价值,势必逐渐被时代所淘汰。我们的现代企业管理理念及策略也都在不断的变革和创新中。当前柔性管理理念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得到广泛应用。本文笔者结合工作经验,立足于柔性管理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重要价值,探索时代要求下企业应当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构建柔性的组织结构,建立符合本企业自身发展特点的管理制度和企业文化,拓展企业员工的发展空间。

关键词:柔性管理;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应用

1紧随时代要求步伐,落实企业人力资源柔性管理

柔性化的管理模式运用情况直接关系到新时期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水平,故而对于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和发展也具有重要的作用。首先,人力资源的柔性化管理符合了现代经济环境的要求,更加适应企业的生存与发展需要。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人们的消费理念也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复杂多变的市场以及激烈的竞争使得传统的刚性管理已经不能适应当今市场的需求。因此,企业必须要立足实践来有机地把柔性管理与企业的生产融合,让广大的员工都能够积极主动的投入到自己职责当中。企业可以通过建立信息共享及人性化的弹性机制来调动企业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使员工以充沛的精力和乐观的心态投入到工作中,增强员工的内驱力,切实有效地提升员工综合能力以及企业发展竞争力。另外,企业实施柔性管理的方式还能够更加优化企业的外部环境适应能力。建立民主、开放、平等的管理制度的企业具有更大的凝聚力和竞争力,企业员工在这样的工作氛围中具有更高的工作积极性和工作效率。因此,企业要充分发挥柔性管理的优势,做到事尽其才、人尽其用,使企业人力资源发挥出更大的价值,从而使企业的发展和市场环境相适应。

2树立以人为本理念,构建企业人力柔性组织结构

人力资源柔性管理的顺利实施,应当充分认识到以人为本理念的重要性。特别是新时期企业发展中对综合高素质人才的需求,更加应落实人本理念。对于企业的持续性发展来说,企业的员工素质和人力资源管理水平具有重要的作用。人力资源管理就是要把“以人为本”的理念贯彻到管理的各个环节当中,在工作中体现企业对人才的尊重。因此,企业要改变以事为中心的管理方法,重视企业员工的作用,把人作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重视员工的利益需求,促进员工的全面发展,使企业充满凝聚力,使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增强,让企业的人才资源转化为企业竞争的重要优势。实施柔性化管理首先要求企业建构一个柔性化的组织结构。当前企业组织结构大多是传统的金字塔式建构,组织管理层级过多,信息传播的速度非常缓慢。上级的指令传达到底层往往需要较长的时间,而基层出现的问题由于需要层层上报而无法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这样的组织形式难以应对当今飞速变化的市场形势。对人力资源实施柔性化管理就是要改变这种纵向组织结构,把这种直线式或金字塔式的组织结构变成网状扁平式的组织结构,从而提升信息的传递效率,加强各部门和上下级之间的沟通合作。扁平化的组织结构往往以人力资源、市场变化、信息传递为核心,这样的组织结构使企业更加灵活富有活力,同时企业的员工也能随时跟随外部的环境需求来进行自我调整。

3建立柔性化的管理制度,形成柔性企业文化

建立健全柔性化管理制度是推进人力资源柔性化管理的重要方式。企业要进行柔性化的管理必须首先建立一套较为完备的柔性管理制度。企业应当建立一个柔性的企业员工流动管理机制,使人才流通渠道更加畅通。同时,企业要实施员工双向流动制度,使企业的人力资源处于动态管理之中。柔性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可以解决传统的在岗不作为以及大材小用等问题,使企业依照员工的能力为其安排适合的岗位。企业对于员工的工作也要进行柔性化管理。企业应当为员工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在时间和空间上给予员工较多的自主权。企业要完善员工激励机制,避免给员工施加过多的工作压力。此外,企业要给员工创造一定的发展空间。企业要根据员工的个人能力,为每个员工制定符合其自身情况的发展规划,鼓励员工努力学习、相互交流,提升自身素质,让员工在企业中看到发展的希望。企业还应该建立和完善柔性的业绩考核指标和绩效考核制度。企业应该改变传统的员工考核方式,采用过程化管理的柔性考核方式,通过科学合理的柔性管理办法进行绩效考评。企业要建立一个积极向上、柔和融洽的企业文化,这是企业人力资源柔性化管理的重要环节。因此,企业要为员工创造一个良好的文化氛围。企业要尽可能满足每位员工的需求,使每个人都能发挥自己的创造力,为企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同时,企业可以通过建立互助性学习组织,在员工之间形成良好的团结协作精神。企业可以多举办一些联谊活动,增进企业员工的交往,提高企业的凝聚力,形成良好的企业文化和工作氛围。此外,企业文化应当与社会发展同步,企业在提高自身经济效益的同时要主动承担社会效益,在社会上树立企业良好的品牌和形象,提高企业的文化软实力。

作者:鲍琳 单位:南京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