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管理困境及突破路径

时间:2022-11-17 11:28:32

人力资源管理困境及突破路径

摘要:本次主要研究高职院校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从师资队伍素质、管理职业化两个方面来研究高职院校人力资源管理所存在的管理困境。以期在分析管理困境的基础上进一步探讨高职院校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突破措施。

关键词:高职院校;人力资源;管理困境;突破思考

一、高职院校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管理困境

1.高职院校师资队伍整体素质普遍不高

现如今,高职院校都存在教师整体数量难以满足实际需要的情况,同时还存在较低的录用门槛。研究表明,产生上述现象主要的原因就是我国人口基数相对比较大。随着社会的发展,高职院校呈现一个扩招的趋势,在各高校中逐渐选择推进扩招政策,这样直接导致我国高职院校学生人数呈现一个迅速激增的趋势。因为存在上述变化,导致大部分高职院校没有按照实际需要来完成教师人数的合理安排,也没有转变教学方式等,直接导致师生比例出现严重失调的情况。与此同时,如果想要高职院校师资比例失调问题得到快速缓解,高职院校就会按照实际需要尽可能的将招聘标准降低,满足学校快速发展所提出来的需要,达到完成师资队伍迅速壮大的目的。虽然师资比例失调问题得到缓解,但是将招聘标准降低,就会导致事与愿违情况的出现。高职教育跟一般教育两者之间存在明显的区别,其对教师有以下几个方面的需要:首先是需要教师具备能够满足实际需要的专业理论知识;其次是需要教师具备足够的实践教学能力,如果只是选择降低录用标准来解决师资比例失调问题,直接影响到教学的质量以及水平,同时还会导致学校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受到阻碍。

2.高职院校人力资源管理缺少足够的职业化

高职院校人力资源管理缺少足够的职业化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1)高职院校的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工作中。因为我国大部分高职院校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还处于一个初级阶段,其发展速度相对较为缓慢,此外,传统的管理模式还禁锢着院校的发展,彻底转变还需要消耗很大的精力。这样一来直接导致落后的管理理念以及管理模式还在我国高职院校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实施,其产生的效益很不明显[1]。(2)学校人力资源管理人员的理念。学校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具备怎样的观念会直接影响到高职院校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其占据的是主导地位,所以,整个高职院校的人力资源管理都会受到其影响。这样一来高职院校的人力资源管理直接受到束缚,导致其难以完善管理制度,难以完成规范建设以及确定优质的行动方针等。分析目前的实际情况得到,大部分高职院校的管理层对于学校未来发展没有足够的认识,其观念还比较陈旧,甚至还有人认为学校发展动力是大量的资金投入。想要促使学校未来实现有效的长远发展,就要高效化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实施。就目前来说,分析高职院校管理者来源渠道实际情况得到,其中很大一部分是从公办学校聘用任职的,还有一部分是伴随着学校的成长存在员工任职的,所以其中大部分管理人员均没有接受系统化的管理经验教育以及知识教育等,因此很难满足新时期高职院校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提出的需要。

二、高职院校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几点突破措施

1.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迫切需要更新管理方面的观念

高职院校人力资源管理是不是具备先进的管理观念会直接影响到高职院校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顺利实施,且发挥着决定性作用。所以在实际工作中,需要高校的管理人员全面而深刻地认识到人才的重要性,在学校管理工作内容中纳入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在上述的基础上,除了促使人力资源管理观念得到进一步的更新外,还要促使原有的人事观可以得到现代人才观的替代,同时还要发展以教师为根本的发展观。做好上述工作是促使高职院校人力资源管理工作顺利实施的基本保证,同时也是首要的措施。在学校发展中,高职院校管理人员需要对人才有一个充分的认识,积极坚持“走出去”的原则,在实际工作中实施开放式办学的模式,对于外部的、先进的新思想则要不断地学习以及引进。按照学校的实际情况完成一系列改革措施的有效制定,促使其实施可以从根本上适应外部出现的新变化。同时还应把专项资金投入份额加大,重点关注高职院校人力资源方面的开发工作。使高职院校师资质量得到明显的提升,可以让高职院校核心竞争力得到进一步强化。

2.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迫切需要创新管理的模式

随着高职院校的逐渐发展,其在人事管理方面则因为自身性质逐渐形成了属于自己的特色制度模式,特色制度以及模式已经很难满足目前实际工作的需要,新环境、新要求对其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所以需要从根本上脱离落后管理模式,彻底破除束缚,争取在目前的高职院校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推行实施新型的管理模式,这样才可以使院校人力资源管理所面临的困境从根本上缓解,促使高职院校能够在短时间内完成有利于培养人才、吸纳人才、尊重人才、聚集人才的环境,同时完善相应的制度[2]。高职院校首要的工作就是平衡学术人员的权利以及行政人员的权利,即教师参与人力资源管理,鼓励教师参与,这样可以使教师对未来学习的发展以及管理的实施可以提出自己的看法以及意见,贡献于学术研究。同时还要针对高职院校行政人员管理工作,完成“职员制”深入推进实施,按照岗位的实际需要来选人,并且使用竞争以及考试等方式来完成选人,以便满足实际工作的需要。其中措施主要有以下几方面:(1)严格管理落选人员,从根本上破除落后干部管理制度。(2)按照实际情况的需要完成岗位聘任设置,可以以一个领导小组以及岗位设置的形式存在,促使其实现科学化以及合理化。

三、总结

目前高职院校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存在很多的问题迫切需要得到解决,需在分析实际情况的基础上找出解决措施。在实际工作中,应严格按照每一所学院的实际情况选择措施。其中首要的工作就是突破传统形式管理理念,促使高职院校人力资源满足实际需要。其次是创新管理的模式。传统的高职院校人力资源管理困境必须得到突破,以实现更好的发展。

作者:李瑾 单位:江西应用工程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黎凤环.高职院校开展行动导向教学的实践与思考——基于酒店管理专业《酒店人力资源管理》课程教学[J].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1,4(12):20-23.

[2]段学红,肖杨,陈荣荣.高职院校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困境及解决方案[J].教育与职业,2009,18(36):122-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