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人力资源管理精益化探讨

时间:2022-09-30 09:44:20

医院人力资源管理精益化探讨

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医院为了能够稳定健康的向前发展,需要以精益化的思想进行人力资源管理,进而有效提高医院人才的使用效率。本文首先通过阐述人力资源管理精益化概念,再具体分析“以人为本”推动医院人力资源管理的实践和途径,有利于全面提升医院人力资源的管理水平。

关键词:人力资源;医院;精益化;以人为本

人力资源是任何企事业单位发展与生产的最基本要素,而医院作为技术相当密集的群体自然也离不开高素质人才。只有做到人力资源的精益化管理,才能使医院留住人才,获得最高的经济效益,在竞争激烈的现代社会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因此,医院领导层应高度重视人力资源的管理,贯彻“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充分的尊重、关心与信任医院员工,激发员工的潜能,发挥员工自身的专长,打造出优秀的医疗团队,促进“人”与“工作”之间形成和谐的关系,创设良好的医院文化,从而有效实现医院人力资源管理的精益化。进而使利益达到最大化。

1人力资源管理精益化概念

精益思想最初由日本丰田公司所提出,而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该思想逐渐渗透到了各大领域中。所谓精益思想,即公司、企业或单位在日常工作中,应尽量避免任何环节、任何形式的浪费。其中,将精益化的管理思想运用到医院的人力资源管理中,实质上是将人力资源视为了一种可变动的资源,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从而最大限度发挥医院职工的主观能动性。因此,医院在运营过程中,积极应用精益化的管理思想,加强医院的人力资源管理,以实现人力资源管理精益化,有利于避免发生人力资源浪费现象,从而有效提升医院人才的利用效率,为医院的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2“以人为本”推进医院人力资源管理精益化的实践

2.1引进高素质人才

所谓的人才引进实际上便是人们常说的人才招聘,其目的在于顺势社会经济的发展形式,以保持自身在市场中的竞争力。而人力资源管理精益化不仅要求要管理好现有人才,更要重视人才的引进过程、细化人才引进流程与签约程序、认真落实体检工作、做好工作岗位的安排以及培训指导等。其中,在招聘面试时,应组建专业的面试组,严格遵照面试的相关程序进行,以确保引进的人才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和过硬的专业水平。在为新员工安排工作岗位时,应以分批次的方式报到,以确保人员岗位安排的合理性,从而有效提升医院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同时,还需要加强医院内部员工之间的交流,从而保障医院员工内部的团结,增强医院的市场竞争力和员工的归属感。

2.2建立严格的考核方式

考核是规范员工工作与行为的重要手段,是激励员工的重要方式。通过建立科学、合理的奖惩机制,能为医院的人事决策提供重要依据,从而真正实现医院在人力资源考核方面的精益化。其中,具体可通过如下几个步骤:①制定科学、合理的年度考核制度;②全面展开绩效考核;③根据考核结果做出相应的人事调整;④优化职称考核体系。通过严格的考核,最大限度提高医院人才的综合利用率,从而有效增强医院人力资源精益化管理的可行性。

2.3开展培训

培训是创造员工智力,提升员工能力的最根本途径。通过培训以及定期开展医院业务培训活动,有利于营造浓厚的医院文化氛围,促使老员工能及时获取更多的新知识与新技能,有效提升其工作效率。其中,新职工作为人力资源管理中的重要培训对象,在进而员工培训时,应首先培训员工对新岗位的适应性,灌输“以患者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的服务理念,全面提升医护人员的素质,促使其能更好的融入到团队工作中。其次,医院还需要针对新职工的文化水平以及对专业技能的掌握程度,积极开展精益管理课程,引导其迅速完成角色的转变,从而打造出优质有特色的医疗服务。

2.4制定激励措施

激励是激发员工潜力的重要手段,只有丰厚的福利及待遇才能帮助医院留住更多的人才。其中,在现阶段的发展中,我国大多数医院职工的待遇都得到了显著的提升,由于人员编制的限制,导致制用工形式人员的聘用逐渐增多。因此,在选拔干部方面,如在选拔护士长时,可选择表现出色的聘用制员工。此外,医院还应积极邀请本省的医务专家或拥有硕士、博士学位等高学历人才出任医院干部,以便为医院留住优秀的人才。

2.5“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

现代社会是和谐的社会,只有坚决贯彻“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才能充分调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促使医院的内部团结,增强医院的凝聚力,从而为实现医院目标而共同努力。心理学家对员工工作满意度的调查结果显示,员工在实际工作中所获得的成就感,占满意度调查结果的41%,其次是员工自身的满意度,占26%,往后依次为领导的赏识、自身的工作责任感、晋升的机会与工资分别占23%、23%、21%、15%。“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其目的在于充分了解员工的工作与生活情况,充分尊重与信任员工,促使员工能够在自身的工作岗位上充分发挥自身的特长,爆发自身的潜力,从而推动人力资源管理精益化的发展。

3实现医院人力资源精益化管理的途径

3.1构建完善的人力资源精益管理体系

为加强医院人力资源精益化管理的有效性,应建立完善的人力资源精益管理体系,从而帮助医院重新自身的人力资源现状,充分挖掘医院人力资源的潜能,促进医院与员工发展的统一,有效实现员工与医院共同发展的目标。医院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是将人视为经济资源的存量,而人作为接受管理的人,在实际工作中应遵照医院的规章制度而行,其技术条件、服务过程、薪酬等均有既定的标准。在此背景下,员工与单位利益之间的冲突时常发生且无法避免。而是秉承“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构建精益化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将员工的自我管理作为管理的首要目标,促使医院与员工之间的和谐发展,进而为医院与员工树立共同努力的目标,有利于员工在工作岗位上更好的实现自身价值。

3.2建立公开、公平的选人用人制度

医院为保证自身运作的高效性,就应根据医院特点制定一套符合医院特色的组织体系,坚持按需设岗、精简高效的原则,明确各部门的岗位职责,清楚各岗位的任职条件。而人力资源管理作为医院选人用人的第一道关卡,应在做好工作的分析、岗位的评价、岗位的工作规范等基础性工作的同时,严把考试、考核、考查关。因此,医院应建立公平、公开、科学、合理的选用人制度,采用现代化的管理方式,使用先进的人事管理技术与方式,系统地分析医院的总体结构与流程,做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除此之外,医院还应采取科学的预测方式,制订合理的人才需求计划,加强人才的利用效率,从而体现出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管理理念,充分激发人才的潜能,使其能真正为医院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在此过程中,医院管理者需要非常重视下列3个关键因素:①医院应将每一位员工分配到与其能力相符的岗位中;②适当的放权,以便对激发人才潜力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③需考虑到奖惩机制的合理性,以便正确引导员工的工作行为,合理的将人力资源管理模式有效结合起来。因此,医院在引进人才时,应以薪酬激励机制为出发点,以经济为杠杆,推动整个体系的重建。在针对员工进行绩效考核时,应站在公正、客观的角度,从多方面评价员工的绩效表现,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以实现员工的自我管理,进而保证医院的健康发展。

3.3建立灵活、有效的人才引进、选拔机制

采用精益化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其目标在于提升人力资源的使用效率,激发员工潜能,从而避免隐性的浪费。只有合理拓展选材范围,深入挖掘内部资源潜能,才能为医院选出满足医院发展需求的高素质人才。

4结语

精益化的管理理念,其本质便是提升管理的高效性,以减少资源的浪费。针对人力资源的管理,如何降低成本与提高效率正是实现精益化管理的关键。在构建医院人力资源管理体系时,应秉承精益化的管理理念,紧密围绕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完善的配套机制,以便真正实现精益化的人力资源管理。除此之外,医院还应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保障体系的效力最大化,进而提升医院的市场竞争力,推动医院稳定健康向前发展。

作者:李楠 单位:沈阳市苏家屯区中医医院

参考文献:

[1]周典,吴丹,张勤,等.新形势下医院人力资源管理探讨[J].中国医院管理,2009(5).

[2]伍志刚,孙振球,杨昕.医院人力资源管理中几个问题的探讨[J].中华医院管理杂志,2004(9).

[3]戴立萍,郭杏雅,陈梅兰,等.以人为本理念在医院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应用和体会[J].中华医院管理杂志,2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