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外包风险及防范

时间:2022-04-01 02:26:27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外包风险及防范

摘要:随着全球化时代的到来和社会分工的细化,人力资源管理外包已逐渐成为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但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外包面临法律法规不完善、企业文化差异、信息不对称、外包商专业能力低下、企业成本管理失误、员工猜疑不稳等多方面的风险。因此,必须做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外包风险的识别、评估。本文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相应的对策。

关键词: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外包;风险防范

随着全球化时代的到来与社会分工的细化,人力资源管理外包已渐渐成为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成功的人力资源管理外包,对企业降低运行成本、改善经营绩效、专注于自身核心业务等各个方面都有着重要的意义。但是,实施人力资源管理外包也面临着诸多潜在的风险,这些风险一旦发生,企业又未能及时防范和控制风险时,就会使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外包难以取得预期理想的成效,使企业蒙受巨大的损失。所以,对人力资源管理外包的风险进行防范与控制是企业必不可少的环节。

1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外包的风险

1.1来自企业外部的风险

1.1.1法律法规不完善的风险

由于我国外包产业起步较晚,关于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外包的法律、法规发展也相对不完善。目前,我国法律体系中有关外包行为的法律较少,仅有为数不多的针对外包行业的法律法规,但也都是针对物流运输行业、信息技术产业和工程监理等发展较为成熟的行业外包行为进行约束与规范。对外包行业中的人力资源管理外包行为却缺乏相关法律法规的约束,且在现实经济生活中,对于人力资源管理外包没有较为成熟的管理经验可以遵循。因此,国家相关机构应当尽快颁布相关的法律法规,为企业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如果企业不能很好地把握相关的政策法律规定,就容易在其人力资源管理外包的过程中,因政策因素导致风险的发生。

1.1.2企业文化差异的风险

企业在长期的经营过程中,会逐渐形成自身独特的文化。企业文化一旦形成,就会保持相对的稳定性,且对企业经营的全过程产生影响。人力资源外包涉及到企业与外包商双方的人力资源整合,由于双方文化的差异性特点,必然会使双方在合作过程中产生文化的碰撞。若外包商提供的服务内容、服务方式不能与发包方的文化相适应,就会使服务质量与效率大打折扣,由此引发发包企业员工的不满情绪,进而弱化企业的凝聚力。

1.1.3信息不对称的风险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外包活动实际上就是企业与外包方之间形成“和被”的活动,企业在承担外包服务成本的同时,还应向外包方提供有关的信息,保证人力资源外包活动的顺利进行,所以需要双方的共同达成、协作。人力资源管理外包服务质量的高低取决于两方面因素,一是外包方的专业能力、努力程度及道德水平,二是发包方企业提供的相关信息的有效度。倘若信息不对称,或者导致企业选择的外包服务商的不当,或者导致外包活动难以达成预期,从而使企业人力资源外包活动受挫受损。

1.2来自外包商的风险

1.2.1机会主义心理作祟

在人力资源管理外包过程中,如果企业的监管不到位或不严,外包方则有可能心存侥幸,采取偷工减料、降低服务质量等方式来节省运行成本,特别当发包方企业不能按合同如期支付报酬或支付的报酬不能达到外包服务商的期望值时,更容易使外包服务产生机会主义心理,给发包方企业带来重大损失。

1.2.2外包专业能力低下

一方面,一些企业可能由于自身资金实力不足或其他原因,他们在人力资源管理外包后,把人力资源管理事务全权交给外包服务商而撒手不管。倘若外包服务商专业能力欠佳,就会因为缺乏监督而引发风险。另一方面,由于我国外包行业起步较晚,外包商的资质水平参差不齐,一些资质较弱或者根本不具备人力资源管理外包资质的人力资源管理中介机构混入市场,一旦企业选择他们作为人力资源管理外包服务商,则会给企业带来较大风险,最终导致人力资源管理外包失败,给企业带来损失。

1.3来自企业内部的风险

1.3.1综合成本估算不科学带来的风险

企业进行人力资源外包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为了降低综合成本。如果外包的成本大于企业自行完成的成本,企业当然不会选择外包;反之,企业便会选择外包。但是,在外包决策做出之前,倘若企业对综合成本的测算不精准、不科学,将会导致企业外包决策的重大失误,从而增加外包的风险。

1.3.2来自企业员工的风险

人力资源管理职能外包必然会影响到部门部分员工的切身利益,员工可能面临被解聘、轮换岗位等问题。如果处理不妥当,则可能产生两方面的负面效应,一是影响其他在岗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他们可能会担心自己被解聘、辞退等;二是可能会增长转岗或下岗员工的不满情绪,从而影响企业的和谐与工作效能,使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外包失败或难以达成预期目的。

1.3.3人力资源管理职能风险

人力资源管理外包,剥离了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部分业务,使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可以专注于核心业务,人力资源管理的职能发生了变化。但这样做,也有可能形成对外包的依赖,从而难以应对企业不断变化的人力资源需求。同时外包使企业原有的管理流程、职责分工、员工个人的职业发展定位都会产生不同程度的变化,自然会使员工产生各种顾虑和猜疑。这会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员工的工作情绪,增加了企业不稳定性因素,甚至造成内部冲突,使得企业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难以和谐、协调,从而导致企业运营效率大大降低。

2企业人力资源外包风险的防范

2.1加强政府监管与引导

一是政府职能部门应根据我国人力资源管理外包服务的发展状况,借鉴西方发达国家人力资源外包发展经验,建立一套适合我国国情的人力资源外包业务的行业标准,内容包括行业准入制度、操作流程、服务项目、收费指导标准等。二是政府职能部门宜设计一套简约但高效的审批制度和监管程序,加强监管,尤其要重视事中、事后的监管,既要杜绝外包机构无证经营的现象,更要坚决取缔外包机构违法经营的现象。

2.2建立外包风险监控机制

建立双方定期报告制度。外包服务商定期向企业发包方报告工作进展状况和特殊问题,发包方根据外包服务商的汇报,定期不定期地考量外包服务商目标达成情况。同时,可采用访谈、问卷调查等方式了解员工对外包服务商所提供服务的满意度,及时纠正偏差或为外包商提供必要的帮助。建立反馈修正机制和动态目标管理机制。发包方根据外包服务商工作进展与目标达成情况及企业的发展变化,适度调整预设目标,重整内外部优势资源,优化外包方案。如果外包服务商的服务能力、服务水准难以适应企业的需要,就应协商中止双方协议,把损失降低到最小。

2.3促进与外包服务商的文化融合

为了促进与外包服务商的文化融合,首先,企业要了解双方的文化差异。企业领导人在人力资源管理外包之初就应了解外包服务商的发展历史、管理理念、经营特色等,清楚双方的文化差异,预见潜在的文化冲突。其次,构建文化交流管道与机制。文化差异是客观存在的,但造成文化冲突的原因往往是由于企业双方不能进行有效的信息沟通,从而加剧了双方的认识偏差或误解,所以,构建文化交流的管道与机制,加强双方的沟通与交流,有利于增进理解、化解误判,降低文化冲突的几率。最后,促进相互适应。在前两个方面的基础上,通过培训、研讨等方式进一步让企业员工认识外包服务商的文化特点,建立相互适应、相互尊重的关系。

2.4重视与外包商的信息交流

企业在选择人力资源管理外包服务商时,拟对外包市场进行全面考察,在确定备选目标后,要对备选目标的资质做重点考察,除查验它们提供的有关材料外,还要对外包服务商所开展的业务完成情况、服务对象的满意度、服务对象的社会影响力、外包商同行的评价、外包费用值等多方面要素进行全方位的评估,最终做出选择。同理,外包服务商在选定发包企业前也要对发包企业进行全面评估,包括该企业的经营业绩、财务状况、人事结构、工资水平、同行评价等。当然,企业在不涉及商业机密的前提下,应尽可能全面地向外包服务商提供相关信息,这样有利于双方的沟通了解,有利于双方合作质量的提高。

2.5进行有效的成本管理

实施人力资源管理外包,企业一定会非常关注投资的回报率。一般而言,企业往往会充分考虑现有人员完成某个特定任务的成本,包括员工薪酬、福利、办公经费等,之后再与外包的成本相比较。实际上这只是其中的一个部分,还须考虑其他因素,比如,企业员工的发展潜能、企业的技术水平、员工对外包工作的满意度、达到最高回报率的途径与方式等。

2.6加强与员工的双向沟通

外包实施之前,企业应向全体员工阐明企业实施人力资源管理外包的必要性、意义、内容、目标及可能给企业带来的变化等方面的事项,让员工有一个心理准备。外包实施之后,企业部分员工可能因为不能适应新的岗位要求而被解聘。对于这部分员工,必须做好充分的沟通,并给予他们足够的补偿,避免因这部分员工的解聘给企业带来不确定因素,影响企业的正常运行。

2.7转换人力资源管理职能

人力资源管理外包后,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职能就发生了变化,人力资源管理者必须调整与转换工作思路与工作重点,应把主要精力投入到企业人力资源战略管理工作上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中高层领导者的角色也要实现转换,应从行政管理领导者转变为企业团队学习和建设的推动者、企业变革的倡议者、企业人力资源优化的策划者。

作者:王华华 单位:湖南工业大学商学院

参考文献:

[1]包炜.企业人力资源外包的风险防范[J].企业经济,2006(11).

[2]孙泽厚,黄文富.人力资源管理外包的风险管理[J].人力资源开发,2003(12).

[3]缪小明,郑楠.企业人力资源外包风险及其规避措施探析[J].软科学,2005(2).

[4]陈通,赵涛.人力资源管理外包动因及风险应对步骤[J].现代财经,2005(2).

[5]王素艳.我国企业人力资源外包分析及防范对策研究[J].工业技术经济,2013(12).

[6]华瑶,侯春丽.企业人力资源外包动因及风险规避策略浅析[J].工业技术经济,2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