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创新发展策略探讨

时间:2022-03-05 10:02:30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创新发展策略探讨

摘要: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扩展,我国企业在迎来发展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因而企业在应对全球化局势时需要不断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从而在市场竞争的洪流中立于不败之地。人力资源管理作为企业管理的核心内容,对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和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各企业对于人力资源管理也越来越重视,如何做好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创新发展成为当前企业发展的重要课题。本文将基于我国企业当前的人力资源管理的现状和问题进行分析,并以此提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发展策略。

关键词:人力资源管理;创新发展

当前,随着我国加入WTO贸易保护协议的逐步失效,世界资本将更加汹涌地进入中国市场,我国各企业面临着极大的竞争。越来越多的企业面临经营困境,无法有效占领市场资源,甚至于出现破产倒闭,究其根本原因还在于企业的自身核心竞争力不强,自身生产管理方面存在者严重不足,没有做到有效控制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模式,限制了企业员工的主观能动性,也阻碍了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因此,我国企业要不断对人力资源管理进行创新,为企业注入新鲜活力和思想动力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充分调动企业员工的生产和创造力,为企业生存发展创造有利的条件。

一、当前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是通过设置企业目标、做出企业生产经营决策、进行员工培训、对员工做业绩考核、控制和管理员工活动等内容培养企业员工的工作精神和态度职责、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挖掘企业员工的内在潜力,从而实现企业的人力资源优化配置,促进企业的利益最大化。当前,我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还存在着以下问题:

1.我国企业对人力资源管理重视程度不够,缺乏人力资源管理意识。就我国目前企业经营管理决策人来说,普遍认为人力资源管理不能给企业带来直接的利润,这种在企业内实行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是对企业的一种资源浪费。当前,很多企业都属于中小型企业,企业的人员规模较小,往往不具备实现人力资源管理的条件。而且,企业对于人力资源管理的认识和重视程度不够深刻,很多企业对于人力资源管理会将项目经营管理划上等号。企业的经营理念中并没有将人力资源看成是一项投资资本,而且在利用上忽视企业员工的职业技能培训、职业道德素质培训,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就缺乏一定的系统性,导致企业生产与企业人力资源规划产生不协调,使得企业资源出现不必要的浪费,加大了企业的成本投入和开支,严重阻碍和制约了企业的正常经营发展。

2.我国企业人力资源普遍分配不合理,导致浪费现象严重。我国经济体制在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的期间,企业经营管理模式也发生了深刻改变,企业在经营管理中必须要做到资源的优化配置,“好钢要用在刀刃上”,将资源用在最合适的位置,对资源进行科学管理和规划,以此适应现代市场竞争。但是,对于我国当前企业经营管理现状来说,很多企业都有人力资源分配不合理的情况,这样就造成了企业的资源浪费严重。尼采说过“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说明世界上没有“垃圾”,“垃圾”可以变废为宝,只要使用恰当,人力资源同样也是如此。在企业员工中,有的员工可能管理方面较强,有的员工可能营销方面较强,有的员工可能审计方面较强,但是很多企业在招聘和任用的过程中往往就是招聘了员工就成,对于员工的具体技能方面的了解并不多,没有善于发现和挖掘的眼光,这样导致了很多员工的才华被埋没浪费,使得“物没有尽其用”。这就使得企业的运行效率大大降低,在企业的其他方面也会造成损失,限制了企业的发展。

3.我国企业人力资源规划不够科学合理,缺乏相应的人力资源管理的配套策略。我国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对于新员工的考核培训以及挖掘潜力方面往往比较忽视这样最大的问题就是员工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停滞不前,发展空间受到压缩。有的企业在用人方面,还存在着“裙带关系”,对于员工的选择和工作安排上徇私舞弊,这就让企业员工产生不公平的心理,挫伤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没有做到“因事设岗”,而是“因人设岗”。在企业的奖励机制中,对企业员工的福利待遇相对单一,一般员工的工资薪酬待遇就是基本工资加上加班或者业务提成以及餐宿补助等,对于员工的其他待遇像假期、荣誉、文娱活动以及其他的物质奖励相对较少,不利于员工的积极性发挥。而人力资源管理活动本身就具有复杂性和多样性,涉及的业务和知识范围相对较广,而在我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人员中,很多都不是专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或者是从别的岗位部门调过来,因而对于人力资源管理的内容、流程、环节并不是非常熟悉,导致了在人力资源管理中出现很多管理决策的失误、人员使用上的不当,人力资源管理职能没有得到充分有效发挥。

二、如何进行人力资源管理的发展创新

1.创新人力资源管理理念。当前我国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还较为传统,受到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还没有得到有效施展,不能适应当下企业发展需要。因此,企业要树立人力资源管理新理念,牢牢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通过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措施充分激发企业员工的内在潜力,提升员工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将员工价值在企业的生产发展中得到最大程度的展现。要树立企业的整体全局观念,关注市场动态和发展趋势,注重人才市场的动向。比如说,通过猎头公司、企业的网上招聘以及在人才市场进行人才招聘,对企业的岗位职能进行充分分析并与招聘候选人员进行相关匹配,从而选择最适合招聘岗位的人才,并未企业的长远发展做好充足的人才储备,建立企业储备干部等管理制度,通过校园招聘选择优秀的后备人才。

2.优化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结构。在我国当前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模式中,还是类似于“金字塔”模式的管理结构,这种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模式中企业的员工数量过多,企业各部门间缺乏有效的信息沟通,信息不能得到及时有效传递和分享,在人力资源管理中存在者沟通障碍,降低了企业的运行效率。因此,对于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结构要将传统过于垄断的金字塔形向区域扁平的橄榄球型结构转变,提高人力资源管理人员的管理能力,企业的岗位职责管理分工更为明确,层层递进,增强企业各个部门以及部门管理人员和员工的沟通交流,能够有效进行信息和资源的传递,提升人力资源的管理效率。

3.拓展人力资源管理职能。通常来说,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职能范围包括招聘、录用、调整和发展等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的各个环节,但是我国大部分企业对于人力资源管理的职能理解只有招聘环节,对于员工进入企业的后续环节还不够重视。因此,我国企业要不断拓展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职能,丰富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内容,充分发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优势作用,增强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灵活性。比如说,在某房地产企业制定参与重大地产项目的投资时,可以将工作的中心转移到提升企业员工的综合素质和完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中,在重大的地产投资中涉及到的要素和内容十分广泛,企业的领导人不可能做到对所有过程和知识都能熟练掌握,因此,该房地产企业项目负责人要做好地产项目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对于投标环节、竞标环节、实施环节、后续环节等各个生产流程都要进行合理的人员安排,这样在进行项目工程规划的时候就能够合理有序完成。

三、结语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网络信息已经渗透到各行各业,在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中,要结合企业当前的发展现状以及面临的企业外部环境,不断创新人力资源管理形式,以网络化、多元化、科学化、人性化的人力资源管理发展新形式新战略推动企业不断做强做大。

参考文献:

[1]温汉生.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发展策略[J].现代情报,2003,04:149-150+145.

[2]孟宇,谷寒冰.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发展策略[J].现代商业,2014,32:85-87.

[3]王健波.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发展策略[J].人力资源管理,2015,01:43-44.

作者:林和稚 单位:厦门阳光恩耐照明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