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信用社人力资源管理中的风险管理策略

时间:2022-11-19 09:54:54

农村信用社人力资源管理中的风险管理策略

一、引言

在新时代形式下,农村信用社在经营活动中,由于外部环境变化和内部制度管理变化,常常面临各类风险。人力资源管理属于农村信用社日常管理活动中的重要内容,由于人力资源管理不同于简单的财务管理和经营管理等,由于自身的特点,导致人力资源管理涉及敏感内容,管理过程较为复杂,同时伴随不可衡量的风险。为促进农村信用社高速发展,避免要控制农村信用社人力资源管理风险。

二、新形势下农村信用社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主要风险

1.人力资源管理体制不健全

当前,我国大部分农村信用社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和其他商业银行存在较大差异。在人才选拔方面,制定的招聘需求计划并未严格依照农村信用社的实际人才需要而开展有组织、有计划、有目的的人才招聘活动。在人才招聘和选拔过程中,存在一定的随意性和主观性。招聘的人才在自身素质和相应岗位能力要求不匹配。面临“行政化”管理现状,大部分员工都将晋升作为职务发展目标,忽视业绩和业务能力的提升,无法实现人力资源优化配置。

2.员工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能力参差不齐

部分农村信用社过分重视业务发展,忽视了员工业务胜任能力。近些年来,农村信用社招聘的人员多为大专本科学历,基本上都采用招考方式进入,整体的学历层次有待提高。在职的部分老员工经验较为丰富,理论基础缺乏先进性,个别员工的计算机操作能力有待提升。入职的新员工具有先进理论基础,但缺乏丰富工作经验,加上农村信用社缺乏完善的培训制度,导致新入职人员的业务技能提升速度较慢。由于整体综合素质参差不齐,同时加上风险管理意识、服务意识和法律意识的淡薄,信用社自身不重视员工培训,无法有效提升员工素质,导致人力资源管理存在较大操作风险。

3.内部管理制度不完善,导致操作风险的形成

部分农村信用社缺乏完善的内部管理制度,同时无法详细明确责权利三者之间的关系,导致内部管理责任难以落实到位。缺乏完善的内部管理,岗位责任未彻底落实,导致农村信用社操作风险的形成。由于受到产权改革制度的影响,内部控制无法充分发挥有效性,无法实现内部经营风险的防控,导致形成内部操作风险。

三、农村信用社人力资源管理风险存在的主要原因

1.内部原因

主要是由于农村信用社内部管理机制、管理体系缺乏、不健全、不完善所导致的风险。在农村信用社内部管理活动中,法人机构臃肿、经营规模较小时制约农村信用社发展的重要因素。组织结构上呈现倒金字塔结构,上部领导班子人数众多,业务人员比例相对较小,加上缺乏完善的内部管理制度,导致人浮于事,岗位责任无法明确,出现各类风险。没有引入上岗竞聘机制、缺乏科学培训制度,员工责任感不强,工作效率较为低下,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农村信用社风险抵御能力。

2.外部原因

外部原因主要是外部环境造成的风险。主要包括三大内容:第一是政府监督管理不到位,导致机构设置未监督管理,部分农村信用社一味扩招人员,未将有效资源合理利用,浪费人力资源。第二是金融市场的发展滞后于企业的资金需求,在此种状态下,农村信用社需要不断扩充融资渠道,减少对商业银行的依赖,减少不必存在的岗位和人员。第三是自身债务风险,一般的企业通常都惯于采用破产和资产重组方式来逃避农村信用社银行债务,导致农村信用社所贷资金无法准时收回,形成资金风险。融入内部活动中,缺乏对放贷人员的监督和管理,只放贷,不加强资金回笼工作,形成管理隐患。

四、农村信用社人力资源管理中的风险管理策略

1.完善农村信用社自身制度建设,健全风险管理机制

为加强我国农村信用社人力管理风险管理能力,必须要求政府相关单位、银监会等部门,加强对农村信用社人力资源管理的监管。行业机构和政府单位要在农村信用社经营管理活动中发挥宏观调控作用,不断完善农村信用社内部管理制度,提升行业管理规范性。见此契机,农村信用社要依靠制度来加强内部人员管理,从优化组织结构入手,精减人员,避免人浮于事等浪费资源现象。对各个岗位责任进行明确,权责利相符,提高内部管理科学性、合理性。

2.贯彻实事求是基本原则,提高人力资源管理水平

当前,农村信用社在经营管理活动中,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基本原则。根据市场环境变化,采用对应的内部管理策略,加强人员能力提升、人员培训,设置合理的薪酬制度,激发员工工作积极性。重视内部员工关系管理,实现内部资源的有效分配和整合,进一步提高人力资源利用率。要重视人才发展对农村信用社发展的重要作用,采用绩效评价体系、人才晋升体系和薪酬责任体制,不断提高人力资源管理水平,杜绝和降低人力资源风险。

3.提升员工专业素质,完善激励制度

人员素质和专业水平是农村信用社发展的重要基础。当前,农村信用社必须要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知识多元化的人才队伍,充分发挥人力资本的作用。加强对员工的业务培训,提高业务水平和工作效率;增强精神奖励,设置规划科学的、公平的职务晋升或学习提升渠道,扩大个体发展空间,提升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减少操作风险的同时满足员工的自我实现需求。农村信用社首先应从人才培养、激励制度、企业文化等方面入手来全面提升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进一步引导员工认同企业风险管理文化,主动防控风险。

五、结束语

农村信用社内部人力资源管理活动中存在一定的风险,通过对人力资源风险类型,风险形成的原因进行分析,采用针对性改善策略,不断提高人力资源管理水平,杜绝人力资源管理风险。

作者:贺建英 单位:锡林浩特农村合作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