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型企业科技报告资源利用探讨

时间:2022-08-03 03:17:18

科技型企业科技报告资源利用探讨

摘要:科技报告是战略性科技资源。科技型中小企业是自主创新的生力军。文章分析了科技型中小企业在我国的分布情况,阐述了国家科技报告服务系统现状。深入探讨了科技报告对企业创新的作用,重点阐述了科技型中小企业利用国家科技报告资源的方法。

关键词:企业;科技报告;资源利用;科技创新

科技型中小企业是指依托一定数量的科技人员从事科学技术研究开发活动,取得自主知识产权并将其转化为高新技术产品或服务,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中小企业。近年来,中共中央、国务院大力倡导、持续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科技部、财政部、国税总局通过深入调研,陆续出台《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办法》《关于新时期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快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等文件,明确了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标准,壮大了科技型中小企业群体。科技创新能力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作为我国技术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科技型中小企业对整个社会的创新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要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创新能力。科技报告资源作为助推企业创新发展的战略资源,专业门类丰富、学科覆盖广泛的国家科技报告服务系统资源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了先进的科技项目信息、科研标准规范,有力推动了企业创新能力的提升。当前,有必要深入探讨研究科技型中小企业对国家科技报告资源挖掘利用的方式、方法。

1科技型中小企业在我国的分布情况

截至2021年2月,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库入库企业达到42.4万家,2021年前两个月企业自评数已达到3.6万家。近年来,科技部持续加大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力度,各省市强化科技型中小企业推荐工作,进入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库的企业,可享受贷款贴息、税收减免、研发补助等政策支持。

2国家科技报告服务系统现状

2.1国家科技报告工作发展历程

科技报告是描述科研活动的过程、进展和结果,并按照规定格式编写的科技文献,其目的是实现科技知识的积累、传播和交流,其类型包括专题报告、进展报告、最终报告和组织管理报告。科研人员依据科技报告中的描述能重复实验过程或了解科研结果。建立国家科技报告制度,对财政科技投入形成的科技信息资源进行全面保存和共享,将为科研人员提供科研基础信息,为科技管理者提供决策支持,为社会公众了解和利用国家科研成果提供服务平台,对于提升国家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具有重要意义。欧美等国家都有系统的科技报告制度,美国政府科技报告工作始于1945年,近年来每年产生约60万份科技报告,其中公开发行约6万份。2012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中发[2012]6号),明确提出加快建立统一的科技报告制度。从2013年4月开始,科技部在国家科技计划中启动了科技报告试点,开展“十一五”以来科技计划立项项目(课题)的科技报告回溯与呈交工作。国家科技投入形成的科技报告将通过“国家科技报告服务系统”对广大科研人员和社会公众实行开放共享[2]。“国家科技报告服务系统”于2013年11月1日开通了征求意见版(第一阶段),展示了1000份最终报告,向社会公众提供公开科技报告摘要浏览服务,向经实名注册的科研人员提供在线全文浏览服务;于2014年1月1日开通了征求意见版(第二阶段),展示了3000份科技报告,这些报告都是依据“十一五”期间已验收(项目)课题的验收报告加工而成。

2.2国家科技报告系统服务功能

系统开通了针对社会公众、专业人员和管理人员三类用户的服务。向社会公众无偿提供科技报告摘要浏览服务,社会公众不需要注册,即可通过检索科技报告摘要和基本信息,了解国家科技投入产出科技报告的基本情况。向专业人员提供在线全文浏览服务,专业人员需要实名注册,通过身份认证即可检索并在线浏览科技报告全文,不能下载保存全文。科技报告作者实名注册后,将按提供报告页数的15倍享有获取原文推送服务的阅点。向各级科研管理人员提供面向科研管理的统计分析服务,管理人员通过科研管理部门批准注册,免费享有批准范围内的检索、查询、浏览、全文推送以及相应统计分析等服务[3]。系统根据广大科技人员和社会公众提出来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多方面改进和完善,如在首页增加报告分类导引数量;增加“延期公开”科技报告的摘要查询服务,提供课题联系人信息,便于沟通交流;先期向科技报告贡献者赠予“阅点”,“阅点”是用于获取全文推送服务的支付单位,科技报告第一作者也可进行“阅点”转赠;全文在线浏览中增加目录导引,改进翻页功能;强化了课题关联信息的呈现,实现科技报告与计划项目执行情况和研究成果间的关联和链接;同时,增加了面向管理人员的统计分析服务[4]。

2.3国家科技报告系统报告门类

截至目前,共有26.6万份科技报告收录于国家科技报告服务系统,来源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联合基金项目、面上项目、专项基金项目、重大研究计划、重大项目、高技术新概念新构思探索项目、重点项目、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外及港澳学者合作研究基金、地区科学基金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有交通运输部的标准研究项目、计量质量研究项目、应用基础研究项目、交通运输建设科技项目等;涉及专业门类有医药卫生、生物科学、数理科学和化学、农业科学、一般工业技术、自动化技术、计算机技术、天文学、地球科学、工业技术、金属学与金属工艺、无线电电子学电信技术、机械仪表工业、化学工业、环境科学安全科学、建筑科学、轻工业手工业、社会科学总论、能源与动力工程、电工技术、数理科学与化学、矿业工程、交通运输、经济、水利工程、文化、科学、教育、体育、自然科学总论、石油、天然气工业、武器工业、冶金工业、航空航天、原子能技术、历史、地理、政治、法律、哲学、宗教、艺术、语言、文字、军事、综合性图书、文学等;报告类型有最终报告、进展报告、专题报告、中期评估报告、立项报告、年度进展报告、奖励报告、验收报告、结题验收报告、年度报告、中期报告、一般性科技报告、验收摘要报告、摘要报告、组织管理报告、结题验收摘要报告、研究报告等;全国30余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等均有收录[5]。随着各部门各地方科技报告工作的陆续展开,未来将继续增加其他部门的科技报告;科技报告的呈交管理将不断规范,除最终报告外,科研单位将在科研项目实施过程中提交更多的专题报告、进展报告等,报告资源总量将不断扩充。

3企业创新发展与科技报告资源扩充相辅相成

科技报告是企业科技创新过程的具体体现,同时,企业发展又促进企业科研水平的提升,助推承担更多更高层面的科研课题,呈交质量更为上乘的科技报告。

3.1科技报告资源的持续丰富推动企业研发水平的提升换代

科技报告是科研活动的过程、进展和结果的真实描述,是据以衡量科研项目研发水平的依据之一,是重要的战略性科技资源储备库。科技型中小企业在壮大自身研发实力的同时,要善于借助情报研究理念[6],结合产业发展趋势和技术创新需求,在现有科学理论、实验数据、研发思路的基础上,推陈出新,创新发展。所以,科技报告资源库是科技型中小企业进行专利布局、情报研究、趋势研判、规划设计、技术研发的基石和支撑,有助于企业缩短研发周期,节约研发经费,提高研发成功率,推进产品市场化进程。近年来,在科技部的正确领导和各省市科技部门的积极推动下,科技报告资源持续丰富,报告质量水平不断提升,这必将成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可以凭借的又一利器。

3.2企业研发创新的不断进步带动科技报告资源的充实完善

随着世界经济环境的变化和科技水平的发展,企业面对的市场竞争愈加激烈,企业只有通过不断创新,不断生产出满足市场需求的新产品,才能够获得长远的发展。近年来,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体系不断完善,产学研协同创新进一步繁荣[7],科技创新资源持续集聚,企业的技术水平和研发能力得到长足的发展。在此趋势下,企业承担的省部级各类基金、科技计划项目数量在不断增加,提交的相关科技报告也在不断丰富。国家科技报告服务系统中,相关部门和地方的科技报告工作正在启动和开展之中,各课题承担单位、企业正在陆续提交,科技报告数据将陆续增加。

4国家科技报告资源全方位助力企业研发创新

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研发活动贯穿企业发展全过程,而研发活动需要在充分调研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适度吸收、综合应用、有效转化继而迭代创新。随着学科门类分支的不断细化深化,企业研发人员要对相关领域的海量科技报告进行高效、精准、深入研究,用于相关产业的技术知识储备、研发项目的技术创新、项目实施后的成果转化等。创新贯穿研发活动始终,但不同阶段对科技报告的需求各有侧重,方法有所不同,企业研发人员要有清醒的认识和科学的认知。

4.1项目立项论证环节

企业研发项目立项是对初始思路的汇集,在研发相关要素初具形态之时,对现有技术进行分析整理,形成系统的创新技术。通常在项目立项之初,企业要梳理学科发展沿革,搜集专利情报,凝练核心技术,预判发展趋势,评估竞争对手等工作。借助国家科技报告服务系统,企业可以获取大量与项目相关的信息情报,并反馈到企业决策层,为下一步项目实施指明方向,奠定基础。具体来讲,可以借助竞争情报的分析方法,全方位评估项目的可行性和先进性,进而找准项目实施方向。同时,企业可以对国家科技报告服务系统中的相关技术、项目进行检索查询和数据清洗,形成检索报告、技术发展脉络图。通过基于专利功效矩阵的技术主题关联分析和核心专利技术的挖掘,以及通过对技术功效主题组合的网络分析识别具有相同技术功效的核心专利或专利簇,进而依托人工研判和产业专家的评估论证产业项目,实现立项所必需的技术储备,为项目立项构建方向框架。

4.2项目推进实施环节

项目的实施是项目研发的重要环节。在此环节,企业将相关技术思路、研究方法,在融合了研发人员的智慧和工程人员的技能后,形成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这更需要准确把握技术的发展趋势。通过研究国家科技报告服务系统中前人的研究成果,可以不断修正研发、实施的方向和思路。在此环节,科技报告可以发挥巨大作用:一是有助于合理规划研发实施方案;二是有助于快速、系统地梳理创新点、关键技术和技术难点,寻求核心技术突破,缩短研发周期;三是明确核心技术的所有者和所有单位,进一步开展科技合作和联合攻关[8];四是拓宽研发人员的视角,丰富研发创新思路,激活研发思想火花;五是可以进行基于主题模型的科技报告检索结果聚类应用研究,研究结果将助推项目自身的研发。

4.3成果转化应用环节

项目实施后要进行成果的转化,这才是企业研发的目的所在。如果研发成果市场需求充足,成果转化成效较高,则项目可以进行后续的持续性研发。技术市场信息及商品市场信息对成果的转化至关重要,主体市场的分布,在科技报告的市场前景、经济效益等章节中都有详细阐述,所以科技报告在成果转化环节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第一,科技成果的有效转移转化要对潜在市场、存量市场等进行普查,要对供需渠道是否稳定进行评估,科技报告中均涉及此类信息。第二,科技成果是否能适应市场需求,匹配是否恰同,成果转化应用复杂度如何,都要通过纵向、横向综合评估得出结论,而评估相关参照体系及参照数据、指标,在相关领域的科技报告中可以挖掘到较为详尽的案例和评估体系[9]。

参考文献:

[1]陈伟,杨增煜,杨栩.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模式选择研究[J].学习与探索,2020(3):111-117.

[2]周育忠,宋立荣.提升我国科技报告质量管理的对策研究[J].情报杂志,2019,38(12):169-177.

[3]王永胜.编辑视角下科技报告撰写与审核的若干建议[J].山西科技,2019,34(3):71-75+79.

[4]刘顺利,李银生,吴峰,等.我国科技报告建设面临的发展瓶颈及其对策建议[J].科技管理研究,2019,39(12):252-256.

[5]顼东婷,王瑞萍.山西省高校科技计划项目科技报告计量分析[J].山西科技,2020,35(5):129-131+136.

[6]曹严,黄晓莉,王莹,等.科技报告中企业竞争情报的挖掘与分析利用[J].中国科技资源导刊,2019,51(4):78-81+101.

[7]常洁,乔彬.科技型中小企业产学研协同创新绩效评价[J].统计与决策,2020,36(6):185-188.

[8]郑佳,张泽玉,李秾,等.基于科技报告的河北省科技创新和合作情况研究[J].高技术通讯,2019,29(8):823-831.

[9]陈洁.科技报告质量管理评价体系研究[J].中国科技资源导刊,2019,51(2):55-60.

作者:樊昕 单位:泰山科学技术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