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新闻播音主持转型发展之路

时间:2022-08-03 03:20:10

广播新闻播音主持转型发展之路

摘要:信息技术飞速发展,我们迎来了全媒体时代,在全媒体的冲击下,广播新闻播音主持工作面临媒体融合深入推进、受众需求发生改变、社交软件竞争激烈等挑战,亟须创新发展。本文主要讨论全媒体时代广播新闻播音主持工作与时俱进的对策,提出转变新闻播音工作理念、凸显新闻节目特色、创新节目形式和传播手段、打造主持人的品牌效应等建议,旨在实现新闻播音主持的推陈出新、创新发展。

关键词:全媒体时代;广播新闻;播音主持;转型发展

全媒体时代,新闻信息的传输速度大大提升,新闻传播模式也发生了很大程度的改变,广播新闻播音主持工作面临创新化、个性化及多元化的挑战。媒体融合不单单是未来媒体发展的必然趋势,也代表着思维与理念的充分整合,传统媒体必须主动积极适应全媒体环境,同时守住新闻人的职责与使命。在全媒体时代的背景下,广播新闻播音主持人应从多个层面积极创新转型,探索出一条新的发展之路,从节目内容、播音风格等角度,和受众交流互动,巧妙地渗透情感因素,切实增强广播新闻播音主持的趣味性和影响力,使广播新闻在市场竞争中获得一席之地。

一、全媒体时代概述

(一)全媒体的定义

全媒体主要指利用多种媒体表现手段,利用多种媒介形式,实现业务的融合,通过广播电视、电信、互联网的有机融合,实现多种终端的兼容和匹配,最终使终端用户能够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获得全网信息的媒体形式[1]。

(二)全媒体时代的特点

1.信息集成。在全媒体背景下,信息实现了有机整合,来自四面八方的碎片化信息,全部集成在媒体平台上,充分实现了信息的统筹和流动,为广大受众提供了便捷。而且信息的发送与接收都能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传播突破地理与时间,舆情随时随地都可以发生。2.形式丰富。传统的媒体行业往往以单一的形式进行信息的传递和播报,而全媒体时代能够将信息以文字、声音、画面等多样化的形式呈现出来,不仅在原有的基础上使表现形式更加丰富,还延伸出了影视、动画、VR等形式,不仅大范围地吸引了各个层次的受众,还使信息的传播更加生动形象。3.全方位融合。全媒体不是进行单纯的跨媒体连接,而是实现所有传统、新兴媒介的深度融合,改变了传统的媒体行业。4.受众细分。当下,受众分层化已成为一种不可阻挡的趋势,新闻媒介应该应用大数据技术等,将受众群体细分,针对不同的受众提供具有针对性的媒介内容,以此提升受众的忠诚度,在实现个性化服务的基础上,推动媒体产业自身的持续发展[2]。

二、全媒体时代广播新闻播音主持面临的挑战

(一)媒体融合深入推进

全媒体给传统媒体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机遇,媒体市场也获得了更大的发展空间。作为新媒体的应用载体,日益先进的智能产品已成为人们生活工作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科技不断进步,相关研发人员不断改进新媒体和智能产品,使两者成了目前市场上最具吸引力、竞争力的产品,且在信息传播的时效性方面展现出了特有的优势,就影响力和价值来说无可比拟。与此同时,全媒体时代,各类媒体平台都积极应用大数据技术,实现了数据的获取和整合,并通过数据分析准确地向各层群体推送信息内容,完成信息的,使信息视角变得更加多元化,能够满足不同群体的个性化需求。一些十分火爆的信息还能够同步更新到各大媒体平台及智能终端,新媒体逐渐展现出传统媒体并不具备的优势。过去,广播、电视、报刊等是相互独立的,没有实现统一,媒体和媒体之间存在十分明显的界限;之后,广播和电视之间的界限逐渐变得模糊;现在,各信息传输平台逐渐统一,全媒体时代造就了多元的互动环境,媒体与媒体之间实现了深度融合。年轻人成了新媒体的追捧者,而老年人也逐渐学会了使用智能手机,慢慢改变了自己的习惯,导致电视的收视率下降[3]。

(二)受众需求发生改变

全媒体时代,人们获取信息的渠道更加丰富,能够根据自身的文化水平、兴趣爱好等灵活选择收听或收看的新闻,从过去的被动接收新闻信息到当前的自主选择新闻信息,广播新闻信息的传播模式发生了很大的转变。老一辈的受众更加关注健康、养生信息,年轻一辈的受众则关注娱乐、新奇事件。在这样的环境下,广播新闻播音主持工作应当朝着何种方向迈进,成为我们必须深入思考和研究的问题。现阶段,应当全面了解受众的精神追求及审美需求,掌握实际思想动态,进一步挖掘和形成自己独有的播音主持风格,让新闻节目的质量和吸引力不断提升,让新闻播音主持元素更加丰富。例如,笔者所在的安徽新闻综合广播的《政风行风热线》就是一档新闻类全媒体节目,节目以“报道社会热点、强化舆论监督”为主,安排了政策解读、焦点关注、热点透视、记者调查、厅局长上线、受众投诉追踪反馈等内容。该节目每天中午11点播出,在无线广播和安徽网络电视台同步直播,同时在学习强国、安徽广播电视台官方APP海豚视界和海豚听听客户端直播,并和网友实时互动交流,受众参与度极高,节目影响力很大。在这一过程中,受众不但能够直接听广播,还能够“看广播”,直播镜头将广播直播间呈现在受众面前,不但可以满足他们的好奇心,同时拉近了其与主持人的距离[4]。

(三)社交软件竞争激烈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一些新闻节目因编排模式传统固化,制作方式千篇一律,报道内容大同小异,主持语言缺少鲜明特色,不具备亮点和看点,无法有效吸引受众的目光。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使人们的社交联系方式变得多种多样,除了打电话、发短信,还可以通过QQ、微信联系。同时,人们接收信息的渠道也越来越多,不仅可以从广播电视上获取新闻内容,还可以在各个社交平台上浏览新闻。这些社交软件上播发的相关信息形式多样、风格各异,且处理方法灵活,如自媒体配音、找群众实话实说,甚至说当地方言等,满足了不同受众的口味。现阶段,多元化的新闻节目依靠电视、微信、微博等终端进行传播,受众具备自主选择权,能够自行选择广播新闻。如果新闻节目内容过于老套,形式过于陈旧,难以激发受众的兴趣,受众就会通过其他软件获取信息,久而久之,广播节目的收听率会逐渐下降,所以应当尽快促进广播新闻节目的创新。

三、全媒体时代广播新闻播音主持工作的应对措施

(一)转变新闻播音工作理念

全媒体时代,广播新闻播音主持应积极转变工作理念,与时俱进,跟上时展的步伐,结合市场发展需求,从多个层面创新转型,由此有效提高广播新闻播音主持和全媒体环境的发展契合度,以此推动广播新闻收听率的不断提升。首先,播音主持人应深刻地认识到新闻话语权的转变,从以往的被动接收信息变为主动挖掘信息,保证受众和主持人的地位平等,突出受众的主体性,全面调动受众的积极性,进一步强化主持人的引导作用,发挥其在受众心中的影响力。无论是直播、节目主持还是采访,如果遇到突发情况,播音主持人都必须保持冷静,快速调整思路,尽可能在危机中找到契机,要直切主题、铺展延伸。其次,主持人还应善于从受众角度出发,使新闻事件的发展动向和受众保持同步,有目的地发挥广播新闻的影响力并不断扩大。要通过不断挖掘传统媒体有价值的资源,充分发挥传统媒体的优势,积极提升自身的思想认识,不断丰富自身的主持风格,从而有效拓展受众群体的覆盖范围。

(二)凸显新闻节目特色

全媒体背景下,新闻媒体的传播方式也在发生改变。人们不仅对新闻内容有个性化的需求,对播音主持人的个人风格也有多样化的需求。广播新闻播音主持人如果故步自封,缺乏创新,势必会被市场淘汰。面对多元化的群体,播音主持人必须积极拓展思维模式,凸显新闻节目特色,在客观公正地将新闻内容播报出来的同时融入情感,适当创新播报方式和风格,在把握群众审美和喜好的基础上,不断提升自己的语言功底和专业技能,进而兼顾坚守底线和创新,确保新闻播音主持之路的长远发展。如今,直播、Vlog等媒体形式的盛行,使广播新闻播音主持工作面临更多的挑战。在以往的播报过程中,主持人和受众之间存在一定的距离,主持人无法和受众进行良好的交流互动,受众也无法提出自己的意见或建议。而如今,广播新闻必须凸显自身的特色,结合先进的信息技术,通过采集、制作、解读等环节,和受众进行平等友好的交流,以此获得更多受众的喜爱。

(三)提升播音主持队伍整体水平

职业是广播新闻播音主持人在节目中所呈现出的自身状态与风格特征,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主持人的内在修养。优秀的广播新闻播音主持人应当具备较高的职业素养,拥有丰富的内涵,从而有效驾驭节目,真正突出自己的主持风格与特色。全媒体环境下,主持人的专业水准面临更高的要求,在信息时代,广播新闻播音主持人应当不断深入挖掘有价值的信息,依靠逻辑思维和主持语言的加工,借助新媒体平台实现新闻信息的有效传播。其中,换位思考非常关键,新闻播音主持人必须从受众的角度出发,对自身工作予以反思,要真正结合受众需求,为他们带来品质更好、更有深度的新闻信息,这要求新闻播音主持人拥有更高的职业素养。主持人可以不定期到央视的知名新闻栏目中交流学习,外出进修等,持续提升综合素养。同时,媒体平台还应积极鼓励主持人通过自学等形式,更新文化知识,积极了解社会热点[5]。

(四)创新节目形式和传播手段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新闻传播主题也朝着更加多元化的方向迈进。自媒体的出现特别是网络平台的发展,使各类通信工具逐渐演变为新闻传播平台,受众获取新闻信息的渠道不再局限于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其可以在智能手机与电脑上获取最新信息,同时不受时间和空间的束缚。在这样的环境下,广播新闻播音主持人必须不断挖掘传统媒体有价值的资源,创新节目形式和传播手段,充分发挥出传统媒体的优势,不断优化自身的主持风格,从而有效扩大受众群体的覆盖范围。以安徽广播电视台新媒体客户端推出的海豚视界APP为例,其是安徽广播电视台的官方APP,提供安徽广播新闻、电视新闻、直播电视、安徽融媒体资讯等,功能全面。同时,安徽广播电视台官方微信、微博等平台及时各类重大事件及突发事件相关信息资源,由现场记者发回报道,给群众一种身临其境的感受。播音主持人还积极和现场的记者及群众展开互动,邀请群众说出自己的想法和心声。大量网友在直播平台上踊跃留言、发表看法,最大限度地发挥了移动终端平台交互性和开放性的优势,全媒体的宣传效能也得到彰显,这也是对播音主持人综合能力的考量[6]。

(五)打造主持人的品牌效应

全媒体时代,信息爆发式增长,大众逐渐失去辨别信息真伪的能力。因此,市场越来越注重品牌效应,媒体行业也开始注重特色品牌的建立。广播新闻播音主持人也要从品牌打造入手,通过多种策略,不断提升自己的知名度、影响力,切实提高自己的综合水平,使广播新闻节目的权威性得到进一步提升,影响力得到扩大。与此同时,在创新驱动的背景之下,广播新闻播音主持人也要制定阶段性的发展目标,注重品牌的打造和维护,以此扩大广播新闻的覆盖面,吸引更多的人收听广播新闻。广播新闻播音主持人可根据现阶段受众解读新闻的心理过程和特点,主动配合新闻一线的画面、音频等对新闻内容进行多角度解析,也可参考传统新闻媒体的权威性配合相关专家的新闻互动,有效引导社会舆论的发展,建立具有自身特色的节目品牌。如今,网络红人都具备鲜明的个人特色,能够让受众记住自己,而主持人也要积极学习这一优点,不仅要靠声音、风格等吸引受众,还要给受众带去新鲜、生动的体验。诚然,新闻播报需要严肃认真,但是播音主持人可以重点打造个人标签,塑造自身的个性形象,形成不同的风格。以我国播音界的榜样为例,齐越雄浑豪放、夏青严谨端庄、方明潇洒飘逸、铁城铿锵酣畅、罗京持重稳健[7];再如,丁一兰充满朝气、热情饱满,葛兰清新明快、朴素大方,林如大气深沉、典雅自然等等。他们在播音主持实践中形成了鲜明的个人风格,给受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2015年12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出品的《王冠红人馆》节目,是以王冠个人命名的财经脱口秀节目,在蜻蜓FM上点击量破亿,深受全国听众喜爱。节目制作人兼主持人王冠本身就是一名财经评论员,“财经视角、全球视野,且知识丰富、聪明机智、轻松幽默”,这是全国听众对主持人王冠的一致评价。节目组有60后、70后、80后、90后的主持人,风格各异的主持人能为听众带来大视野、全方位的财经信息解读与时代浪潮感受。在融媒体发展时代,《王冠红人馆》采用平视姿态及更大的视野格局为全国听众送上听觉盛宴。现在,受众也可以在央视APP看视频直播,财经不再是冰冷枯燥的数字,“政策+视野+细节=你我的生活共鸣”。主持人不仅把直播当成工作,更将其视为和受众的聚会,用声音推动时代的脚步不断前进,网友在央视频上给节目点赞、留言、关注。这档节目现已成为央广央视的爆款,主要原因就是主持人塑造了鲜明的个人特点,在受众中拥有较高的认可度,在新闻媒体行业打造了较好的口碑。

四、结语

在全媒体环境下,广播新闻信息传播方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广播播音主持人必须准确定位自身,树立与时俱进的思想认识,深入分析研究全媒体时代新闻行业的突出特征,不断丰富主持内涵,积极推进主持风格的创新与转型,从而让广播新闻节目变得更具吸引力,为广大受众提供更好的信息服务。

参考文献:

[1]马冰.全媒体时代电视新闻播音主持面临的挑战及应对[J].中国有线电视,2021(05):537-539.

[2]刘畅.探究全媒体时代如何做好电视新闻播音主持工作[J].采写编,2021(04):83-84.

[3]陈珺.全媒体时代新闻播音主持人发展新路径[J].新闻文化建设,2020(04):57-58.

[4]王茹婷.电视新闻播音主持转型策略研究[J].记者摇篮,2021(04):142-143.

[5]沐婷婷,张滢.刍议全媒体时代电视新闻播音主持面临的挑战与对策[J].记者观察,2021(09):40-41.

[6]苏子勰.新闻播音主持面临的挑战及应对措施[J].大观(论坛),2021(02):84-85.

[7]姚喜双.从齐越夏青到今天的罗京[J].中国广播电视学刊,2010(02):54-55.

作者:俞虹 单位:安徽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