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科技项目统计分析及建议

时间:2022-06-09 04:19:31

企业科技项目统计分析及建议

摘要:科技创新,重在项目支撑。本文针对近两年来成都市在统高新技术企业科技项目统计情况的分析,找出科技项目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结合笔者的实际工作经验,提出一些粗浅的看法和建议。

关键词:成都市;高新技术企业;科技项目

党的十八大以来,创新被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科技创新,重在项目支撑。作为全社会科研发展的主体,高新技术企业科技项目发展水平的高低一方面反映了企业创新研发意愿的强弱,另一方面体现了一个地区科技创新能力的高低。基于此,笔者针对近两年来成都市高新技术企业科技项目统计情况的分析,提出自己粗浅的看法和建议。

一、2014年、2015年成都市高新技术企业科技项目统计情况

截至2015年度,成都市在统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大幅提高,达1681家,比2014年度增长30.1%。其中,科技项目数首次突破万项,达10068项,比去年增长40.79%。1.自选项目雄居第一,国家和地方科技项目占比小。2015年,成都市高新技术企业科技项目依然以企业自选科技项目为主要形式,共7647项,占全部科技项目的75.9%,比去年同期增长2286件,增幅十分明显;国家和地方科技项目共1115项,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253项,增幅达29.35%,但占比小,仅占全部科技项目的11.1%。2.独立研究科技项目占主导地位,项目经费来源渠道有限。从项目合作形式上看,独立研究项目共8221项,占全部科技项目的81.7%,占主导地位;其次是与境内注册的其他企业合作项目共565项,占5.6%;第三位是与境内高校合作项目,共557家,占5.5%。与2014年同期比较可以看出,与境内注册的外商独资企业合作项目和与境外机构合作的科技项目大幅下降,分别为2014年科技项目的27.5%和45.1%,参加科技项目人员数同比下降86.3%和86.8%,项目经费内部支出同比下降86.7%和69.3%。

二、促进成都市高新技术企业科技项目发展的建议

1.加大企业内部设立专门科技机构的力度,重视国家和地方科技项目的申报。据统计,2015年,成都市在统1681家高新技术企业中仅770家企业设立专门的科技机构进行科研项目的申报和管理,占比仅为45.81%,因此,在企业内部设立专门科技机构很有必要。同时该机构应配备专门的技术人员,对技术人员进行合理分工。一部分人专门负责与科技主管部门项目申报处室对接,随时了解项目申报动态,注意申报截止时间和要求。一部分人专门负责根据企业发展需要,结合项目申报的侧重点,撰写项目申报书,并准备项目的佐证材料。通过明确分工,大大提高项目申报成功的机率,这样一来,将大大解决企业科技项目来源单一的现象。2.加强产学研联盟建设,改变企业科研项目研究模式相对单一的现状,合理利用资源,实现优势互补,提高科技项目的质量,从而最终提高企业项目产出效益。从统计结果上看,2015年成都市高新技术企业科技项目的研究仍以企业独立研究为主,模式单一,产出效益同比去年有所减少。据统计,2015年,成都市在统1681家高新技术企业共创造新产品产值为766.54亿元,同比减少1.07%;新产品销售收入为733.70亿元,比2014年减少7.17%,出口创汇13.75亿元,同比下跌16.52%。上述数据反映出企业科技项目的资源利用效率偏低,科技项目的质量有待提升。如何有效提升科技项目的质量呢?一是加强产学研联盟建设。从2015年成都市高新技术企业科技项目的合作形式上看,与境内高校合作项目为557家,仅占全部科技项目的5.5%,由此看出,企业与高校在科技项目研发上联系不紧密,合作甚少。要想提升科技项目的质量,企业应主动与高校建立长期的合作模式,充分利用高校的人才优势,掌握高校最基础性、前瞻性研究,从而根据市场发展需求,准确定位科技项目的研究方向,提高项目的可行性和针对性。二是科技主管部门应鼓励和支持由企业和高校共同建立的产学研合作基地,定期开展科技合作洽谈,将产学研合作长期化、制度化。平时根据企业的具体需求,及时组织产学研各方开展技术交流与合作洽谈。产学研各方可以情况通报、组织互访、举办项目推介活动、召开联席会等多种方式进行多方位、多层次的信息交流与合作。

三、结语

综上所述,通过对2015年成都市高新技术企业科技项目统计情况进行对比分析,不难看出,企业对科技项目的研发越来越重视,但仍然存在各种问题。要想提高科技项目的质量,增加项目的产出效益,企业还需不断开拓思路,针对性采取各种措施,与高校、各级政府部门加强联系。同时,科技主管部门应加大投入力度,支持和帮助企业克服科技项目研发中遇到的各种困难,从而提升成都市的全面创新能力,加快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

作者:卢思宏 单位:成都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

参考文献:

[1]姜述卫.呼伦贝尔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科技项目统计情况及建议[J].现代经济信息,2014,(24).

[2]浅析如何提升我市科技项目工作水平[J].南阳市人民政府公报,2014,(07).

[3]王丽敏.浅谈企业科技项目申报与科技创新[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3,(28).

[4]贾若详,刘毅,侯晓丽.企业合作模式及其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影响—以江苏省通州市企业为例[J].地理研究,20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