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中的激励理论应用研究

时间:2022-09-04 05:02:09

企业管理中的激励理论应用研究

摘要:激励理论是当前企业较为常用的管理办法,能否科学地运用激励理论,关乎企业的健康发展。激励理论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包括:实现企业资源的公平配发;科学提升企业的经济利润;提高员工之间的工作团结力。激励理论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原则包括:人本主义原则;激励公平化原则;工作目标可行性原则。当前激励工作缺乏对员工专业技能的培养、激励办法不规范。激励机制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策略主要有:立足企业实际,提高激励机制的适用性;规范企业激励方法与制度;营造良好的企业风气与工作氛围。

关键词:激励理论;企业管理;应用原则;问题;建议

“社会人”理念的普及让越来越多的企业管理者意识到了人才的重要性,人才成为企业内部的一项重要资源。激励理论强调了如何更好地激发企业员工,使企业更有对外竞争的优势。如果说将企业的经济效益看作一块蛋糕,那么激励就是分蛋糕和把蛋糕做大的方法。因此,善于利用激励的企业管理者,才能更好地挖掘人才的内在潜力,给企业带来长久的利润。

一、什么是激励理论

激励理论是当前企业中较为盛行的一种管理模式,在这种人性化的管理模式下,员工端正自身工作态度,各司其职,倾尽个人才能,妥善完成工作任务,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例如,将激励理论作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主要参考方式,站在员工的角度,优化企业环境,提高其薪资待遇,直接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激励理论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可分为几个方面:一是满足员工实实在在的个人需求,增加员工的工作动力,激发其积极的工作情绪[1]。二是注意观察员工的工作状态,以激励理论内容为主要改革参考,客观分析员工个人的心理满足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给予科学分析,并制定相应的补偿机制,满足员工的心理需求。三是参与员工的工作过程,走进员工群体中间,拉近管理层与普通员工之间的距离,倾听其诉求,及时满足其合理诉求最终达到提高企业经济收益的目的。

二、企业管理中运用激励理论的作用

(一)实现企业资源的公平配发在企业管理中运用激励理论,使员工在适宜的企业环境中,将自身的工作能力发挥至最大化,彰显个人潜力,实现企业资源的公平配发。员工个人拥有不可估量的潜力,企业为了实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最应当做的工作就是引导员工不断发掘自身潜力,帮助企业增加收益,同时实现企业资源的公平配发。(二)科学提升企业的经济利润企业若能将激励理论科学地运用到日常管理运作中,调动员工工作劲头、消除其工作倦怠感,吸引员工发挥自身主观能动性,高效完成个人工作,这才是企业实践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2]。因此,企业应当注重发挥激励理论的科学性与客观性,在正面、激励的工作氛围中,员工会萌生认真工作、实现个人价值等积极的想法,干出优秀的成绩,提高个人薪资待遇。同时,在激励理论的引导下,不断挑战自己,发掘个人潜能,在工作中创造并提升个人价值。(三)提高员工之间的工作团结力激励理论运用于企业日常管理实践,其关键作用在于能提高员工之间的工作团结力。为了个人价值的实现,员工会为了同一个工作目标共同努力,这个过程就是团结力形成的过程[3]。员工们的个人工作目标一致,劲往一处使,同事关系也将不再僵化,员工之间精诚合作、互相学习,高质量的工作团结力就是企业凝聚力形成的前提。目标一致的命运共同体,其工作效率将达到大幅度攀升。

三、激励理论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原则

(一)人本主义原则。1.客观正确地认识到激励理论作用对象应当是员工在管理工作过程中,应当尊重员工的实际需求,以拉近与员工之间的距离、及时沟通与交流等工作方法,把握员工在自身岗位上的最真实诉求,并将此作为激励理论的应用依据。另外,员工们都是实际情况不同、诉求不一的个体。为了提高激励手段的实效性,管理层等应当认识到员工之间的差异,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提高激励手段的针对性。2.对员工的培训是提高其工作自信心的主要途径。注重对员工的岗位专业知识引导与培训,加强员工的岗位专业技能与素养,这是提高员工工作自信心的主要途径。良好的工作能力与素养,能使员工在日常工作中保持正面积极的工作态度,这也是推动企业健康发展的一股力量。3.尊重员工在企业中的核心作用。尊重员工在企业中的核心作用,提高激励理论在企业管理工作中的实效性,提高管理手段的科学性。(二)激励公平化原则。关于激励理论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除了人性化原则以外,激励公平化也尤为关键。公平的激励是消除员工职业倦怠感、提高工作效率的科学管理办法[4]。激励工作应从如下几方面展开:1.注重对员工的思政教育人的身体是受思想驱使的,企业应当注重对员工的思政教育,解决员工思想上的某些缺陷,消除负面、懒惰的工作思想,树立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和健康的竞争意识,优化员工工作风气。2.明确工作中的奖惩办法。明确工作中的奖惩办法,有过须罚,有功必赏,惩罚分明,这对约束某些员工不端正的行为举止、规范工作方式有着显著的参考作用。3.注重激励工作中的公平企业管理层应注重激励工作中的公平,增强员工的心理平衡感,塑造正面、科学、公正的工作风气,达到拉近员工间距离、提高企业凝聚力的目的。(三)工作目标可行性原则。在员工的工作过程中,领导的赏识尤为关键。因此,企业管理层运用激励理论制定工作目标时,也应当注意所定目标的可行性原则。目标过高,与员工的能力不匹配,工作结果与目标出现偏差,会挫伤员工的工作积极性,降纸工作实效性。针对这种状况,企业管理者在设定工作目标时,不能生搬硬套地运用同行企业目标,应以本企业员工的实际能力为主要参考,避免出现目标过高的情况,用可行的目标激发员工的内在潜力,提高工作效率。另外,工作目标也不能过于简单,缺乏挑战性的工作目标,会使得部分员工养成懒惰、推卸责任等工作恶习。

四、企业管理激励工作现状

(一)缺乏对员工专业技能的培养。当前阶段,我国大部分企业在日常管理工作中,过分注重经济收益,没有认识到员工素养对利润的影响与推动作用,部分员工能力有限,工作效率低下,原因在于:1.管理方式陈旧,员工素养较差。部分企业的管理方式仍旧比较传统,过分追求经济效益,日常生产工作过程中,几乎没有对员工进行专业的工作知识培训,员工专业素养较差也是制约企业发展的主要原因。2.员工培养方式止步不前。社会经济发展速度逐渐加快,企业的工作模式与生产方式种类越来越繁杂,这就对员工的个人能力与知识水平提出了严峻的考验。止步不前的员工培养方式与日新月异的企业发展速度之间,裂缝越来越大,因此,企业必须对员工展开专业培训。3.员工的收获与付出差距过大,导致心理失衡。员工的收获与付出差距过大,导致员工心理失衡,工作过程中缺乏动力,敷衍、形式主义现象严重,因此,企业要以培训的形式提高员工的个人价值,以其工作价值来匹配相应的薪资待遇。(二)企业激励办法不规范。当前,虽然有部分企业认识到了激励机制在企业日常管理中的不可或缺性,但是发展过程中总是伴随着问题。某些企业在管理过程中,其激励办法仍旧处于不规范状态,激励理论只是停留在喊口号、张贴标语的阶段,并没有落实到员工的日常工作中,导致问题频出,管理效果不理想,具体表现如下:1.激励理论形式化较重某些企业在管理工作中,激励理论仅仅是停留在理论阶段,形式化较重,并没有可以参考的激励指标。员工在工作时,无法获得激励办法等信息,进而缺乏工作积极性,工作模式死板,缺乏激情。最终结果就是企业留不住人才。2.激励办法缺乏专业性,无法真正落实企业受到各方面主客观因素的制约,对激励理论的认识不到位。在制定激励办法时,缺乏一定的深度与专业性,某些细节问题存在经不住推敲等问题,导致激励机制在企业中无法真正落实,这也是激励机制缺乏公平性的主要原因。

五、激励机制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建议

(一)立足企业实际,提高激励机制的适用性。运用激励理论进行企业管理时,若想使激励理论的作用得到较大程度的发挥,企业管理层首先要把握客观实际,制定出适合自身发展的激励办法,提高激励机制的适用性。建议如下:1.深度学习激励机制的专业理论知识。对激励机制的专业理论知识进行深度学习,抓住激励理论中的两大关键部分———物质待遇与精神鼓舞。其中的物质待遇就是指员工的薪资待遇,精神鼓舞主要是拉近员工与管理层、员工之间的距离,满足其心理需求,切实帮助员工解决问题。例如,某些员工认为自己的能力与当前职位不匹配而想要换岗,管理层要敏锐发现问题,及时予以疏导。2.把握员工实际需求。把握员工实实在在的需求,避免假大空,提升员工的工作主动性。企业应当以交流会等形式,加强与员工之间的交流,深入了解员工的真实诉求,在运用激励理论解决问题时,注意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增强激励工作的针对性,增强员工的企业归属感。3.了解员工的个性化需求。企业应当加强对物质激励方面的投入,了解员工的个性化需求,为不同的员工提供其认为实用性较强的物质奖励,以满足员工需求、提高其生活舒适度为主要目的,做到“人本主义”原则。4.提供个性化的激励办法。在精神鼓舞方面,应当以员工个人切实需求为基础,对不同的员工采取个性化的激励办法,增强员工的工作动力。(二)规范企业激励方法与制度。企业员工的工作态度、成效与企业激励办法之间存在着潜在关系。要想让激励理论发挥真正的作用,企业应当规范激励方法与制度,这是提高管理工作成效的基础[5]。建议如下:1.注重员工工作效率考察方法对员工日常工作表现进行客观评价,注重员工工作效率考察方法,发现并及时指出员工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采取培训会等方式,给予矫正,提升员工的职业能力与素养。2.保证考评制度的公平性。企业要尽量避免在考评工作中出现各种不公平的问题,营造公平、和谐的工作氛围,增强员工的满意度。(三)营造良好的企业风气与工作氛围。企业风气与工作氛围建设是实现其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引子”。企业管理层除了要对激励理论内容进行深度学习、认识到激励机制对企业的影响作用以外,还要注意运用激励机制建设企业风气与工作氛围,以全面宣传激励机制等方法,让员工认识到激励机制对自身成长与企业发展的关键推动作用。要引导员工学习激励理论内涵,理解其在企业中的推广价值,将自身与企业发展视为“命运共同体”,在实践工作中,端正态度,实现企业与员工共进退。作为一个想在市场中立足并实现长远发展的企业,必须认识到激励理论的重要性,摒弃传统、陈旧的管理思想。员工是企业这台大机器上的螺丝钉,只有尊重员工、爱护员工,企业才能以健康的状态生存下去。

参考文献:

[1]姚士忠.激励理论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的运用分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9(11):76,78.

[2]柯文娣.试论双因素激励理论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应用[J].办公室业务,2019(14):160.

[3]邵美君.激励理论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J].今日财富:中国知识产权,2018(5):113.

[4]杨杰.关于在企业管理中激励理论的有效应用研究[J].今日财富,2018(12):179.

[5]刘孝成,李聪.基于状态空间法的企业大学教师激励机制效果评价[J].北京石油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9(4):59-64,70.

作者:张玲 刘斯洋 刘会增 单位:中国石油集团渤海钻探工程有限公司第一钻井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