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政工工作与企业管理发展解析

时间:2022-07-22 10:29:25

企业政工工作与企业管理发展解析

摘要:当代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也十分重视精神文明方面的建设,通过政工工作的思想教育,企业内部所形成的凝聚力会更为明显,为企业在市场中赢得竞争地位提供优势。因而,企业应结合自身的发展方向,选择政工工作的路线,在企业管理中凸显出思想教育的重要性。本文从政工工作的重要作用进行分析,并对企业政工工作与企业管理工作的共同发展方向予以探究,希望能够为实际工作带来参考价值。

关键词:企业管理;政工工作;市场竞争

政工工作是企业管理中的重要部分,在当下市场经济的发展中,企业所面临的竞争压力越来越大,企业的管理工作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在多样化的利益发展态势下,企业必须强化自身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对企业的员工进行正向的价值观引导,激发企业内部的精神力量,促进企业政工工作与企业管理的共同发展,以迎合当下经济市场的时代性发展趋势。

1企业政工工作在企业管理工作中的实际作用

1.1促进员工之间关系融洽。企业内部的员工人数较多,极容易在日常的工作中发生小摩擦,而各种实际矛盾的存在,也使员工之间的关系难以协调。企业在管理方面为实现一致且有效的管理,需要通过思想层次的教育引导,对员工的一些行为予以纠正,从而扭转员工思想中的错误的部分,为员工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降低员工之间在工作中产生的纠纷,使企业得到整体的良性发展。定期的政工工作对员工的思想进步来说非常重要,也是员工在工作岗位中接受统一思想指导的根本途径,企业要做好自身的政工教育工作,与员工交心、谈心,共同成长。1.2提升员工自身道德素养。企业的日常管理需要通过政工工作来提升员工的积极性,调动员工的工作热情,使员工对企业的管理产生服从的心理,并能够积极的参与到各项管理活动之中。若企业正处于发展阶段,定期开展政工工作对员工的思想意识影响是非常明显的,企业在发展阶段所遇到的问题较为复杂,而通过凝聚员工思想精神的方式可为企业的发展提供精神力量,增强员工的工作信心,那么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也会得到妥善的解决。员工的思想道德标准与企业的发展息息相关,决定着企业是否可以强大,而企业的创新机制及文化建设都依赖于员工的力量,故政工工作的管理方式,可对企业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2企业政工工作与企业管理工作的共同发展路径

2.1加强对员工的专业技能。企业管理者应具备强大的全局统筹观念,构建起人员管理与思想管理的新型机制。在企业日常的管理工作中,管理层的工作人员不仅要对企业的生产效益负责,更要合理安排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对企业的生产力予以促进,调动员工的工作素质,使员工的潜力得以激发。企业的管理者可通过定期的培训工作提升员工的技术水平,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充足的人才资源储备。企业的政工工作属于管理形式的工作范畴,将思想政治工作作为提升企业管理效率的有力武器,从思想层次上对企业的进步作出指引,使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获得更高的经济效益。2.2健全企业工作管理机制。企业要想加强自身的思想政治教育水平,首先要从完善管理机制方面入手,将宏观的思想道德观念与道德规范相结合,对企业的政工工作予以完善。需要注意的是,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中的精神影响力可对企业内部的管理起到助益作用,管理者应将其带有约束性色彩的内容与我国的法律规定相结合,使企业内部的财务管理制度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并细化各类量化评比活动的指标,加强对员工的岗位绩效考核作用,使企业的管理工作更具明显的实际效用。为谋求二者的共同发展,企业必须通过完善的规章制度及管理机制对员工的岗位工作形成约束,并对员工形成积极的引导作用,如此才能将政工工作的教育性发挥出来,并促进企业的预期发展目标得以实现。2.3完善企业政工工作内容。目前我国的企业在运行的过程中,需要通过市场竞争来完成自身的时代性转型,而衡量企业管理工作质量的依据则是经济效益的获取状态,也就是说,企业是以盈利为目的的机构,在市场中所获取的盈利份额越大就代表着企业的发展形势越好,然而企业在思想政治工作的观念及方法中,都应通过积极的方法促使管理思想向现代化过渡,企业的管理者也需要通过完善管理工作的内容,为员工树立正确的思想观与价值观,如此才能保证企业发展的体系完整。对此,企业的管理人员应当强化对员工培训等工作的资金投入,通过人员管理、资金投入、设备购置等方式完善政工工作的内容,并对其工作内容予以具体化研究,使企业的政工工作具有明显的实效性,并凸显出与其他业务管理的联系性作用。

3结束语

企业在开展政工工作的同时,企业的管理者要重视政工工作与企业其他管理工作之间的关系,谋求企业的快速、稳定发展。然而企业在身处市场竞争的形式下,应当充分考虑政工工作是否全面,是否能够真正为凝聚企业内部员工的向心力发挥作用,并通过对实际工作的研究,检验政工工作的思想教育效果。对此,管理者应当明确工作的具体内容,积极创新管理模式,将企业的政工工作与企业的日常管理工作紧密联系,为企业的时代性发展起到助益作用。

参考文献

[1]陈筱妤.如何实现企业政工工作与企业管理的共同发展[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4,(01):156-157.

[2]王瑛.如何实现企业政工工作与企业管理的共同发展[J].低碳世界,2016,(21):229-230.

[3]谢菁菁.政工思想教育结合人力资源管理在企业中的应用分析[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20,(01):5-6.

作者:刘婷婷 单位:陕西榆林能源集团煤炭运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