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投融资内部控制策略探析

时间:2022-04-26 10:41:59

企业投融资内部控制策略探析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企业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深化,投融资行为是企业深化自身核心竞争力的核心手段,但存在一定财务风险。本文就企业投融资内部控制策略,展开具体探索,实现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企业;投资;投资;风险控制

近些年来,为了防范重大金融风险,国家制定了相关法律法规,严格规范企业的投资行为,对其债务管理进行规范。加强企业投融资行为的风险控制,对于实现企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社会经济的繁荣。

一、企业投融资行为存在的问题

企业的资金来源主要来自内源融资、外源融资两个路径,内源融资主要是企业在生产经营中的资金累积部分,外源融资来源就是协助企业进行融资,主要分为直接融资、间接协助企业融资两种类型。直接协助企业融资,是企业实施首次上市募集资金、配股和增发等股权,对企业融资进行协助发展,因此也称为股权融资。债权融资是指企业资金来自于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的贷款等债权融资活动。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仅仅依靠内部融资,难以满足企业的资金需求。外部融资是企业获取资金的重要渠道,外部融资分为债务、股权两种形式,对企业融资具有重要的协助作用。1.融资手段过于单一。融资行为是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的重要组成内容,有多种融资手段,但是企业没有形成科学的融资体系。企业通过注入股权、财政拨款等设立的实体,有些企业过分依赖企业贷款,受到市场环境的变化,会出现重大变动,将外界风险转嫁给借贷方,加重了企业融资成本风险。2.缺少科学的投资融资体系。融资行为的科学性,严重影响企业财务风险的大小,要在确保经营现金流充足的情况下,实施科学的融资决策,降低融资成本与风险。为了保证企业融资活动的顺利经营,企业要不断整合对渠道资源、市场资源、管理资源、资金资源、公关资源等,对融资成本、收益、风险进行具体分析,选择最科学的融资手段。3.缺少科学的投资战略规划。企业要制定自身发展的战略规划,最常见的手段就是制定科学的战略目标,但是会造成战略目标缺少科学性,与具体实践相脱离,造成战略目标不能符合市场的发展需求。战略目标是由管理阶层制定的,员工很难参与到这个过程中,无法激发员工的社会责任感,难以在实际经营活动中贯彻落实。投资战略目标在企业战略规划过程中具有重要意义,因为缺少有效的保障策略,导致投资规划与战略目标不符的现象。企业在进行大型投资战略部署过程中,由于没有科学的融资评价体系,难以对投资项目实施科学分析,不能准确反映企业的经营效益,缺乏科学的投资目标,造成收益效果不太理想。4.投资政策、制度不健全。如今,我国在企业投资行为规范方面,缺少健全的法律文件、政策制度,没有明确的处罚措施。企业对投资行为的考核比较多,投融资项目制定严格的考核制度,对于回本周期比较长的项目缺少耐心以及健全的考核机制,导致投融资行为出现是短缺的现象。在责任划分方面,企业对责任边界的界限不清楚,缺乏完善的规章制度,投资项目在问责环节过程中存在难度。在企业投资过程,管理项目评价制度健全,企业的投资行为缺少保障性,这严重威胁企业投资行为的可持续发展。

二、完善企业投融资行为管理的对策

1.创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企业治理结构。企业要不断健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深化企业自身经济体制改革,秉持权责对等的重要原则,形成完整的现代企业法人治理体系。要将企业党建工作渗透在实际工作中,强化企业的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其在企业治理过程中的应用优势,规避企业经营过程中的风险,避免企业投融资的经济流失。2.强化融资决策分析。科学全面的融资决策分析,对于提升企业融资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将财务风险降到最低。企业要自觉履行其社会责任,科学调整相关的投资行为,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对融资项目进行科学调整。要不断推进企业市场的可持续发展,强化企业市场核心竞争力,充分考虑企业经营中的个性化需求,按照投融资的难易程度、企业自身的发展特点,科学明确企业的投融资规模。针对投资项目的选择来讲,统筹比较融资风险、融资渠道,对企业的债务风险、融资规模进行合理分析,制定科学的企业投融资目标,选择最适宜的投融资方案,有效规避企业经营过程中的风险,将风险降到最低,避免企业经营风险产生的经济损失。3.优化融资结构。在优化融资结构的过程中,科学确定负债比例。企业举债的最终临界点关键是介入资本的预期利润要大于零,高水平经营的企业融资能力比较强。企业要不断提升自身的经济发展,促进企业盈利能力的发展,深化内部融资比例。与此同时,要对融资手段进行合理选择,主要的融资途径有发行股票、银行贷款、信托融资等多种手段。不同的融资手段,要先进行内部融资,其次是债务融资,最后是股权融资。企业要促进自身创新能力的发展,提升债券融资的意识,减少对银行贷款的依赖,创新发展新型融资结构,拓展企业融资渠道。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股份制改革、发行股票等融资途径筹集资金,增强企业的资本实力。4.健全投资制度。企业要明确重大决策问题的流程,制定党组织运行方式、议事规则,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应用优势,要不断提升投资管理意识,这是投资制度的完善提供了重要前提。研究重大决策的可行性,可以避免企业盲目投资、重复投资。发展完整的投资管理体系,建构科学的风险防控机制,通过内部控制的手段减少企业经营中的项目风险,保证投资的安全性、合理性,不断完善管理制度,发展健全的经营管理体系,对投融资的能力进行评估,提升投融资的效果,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创建民主监督管理的环境。

综上所述,投融资行为是企业实现扩张促进发展的重要手段,伴随着投融资行为带来财务风险。融资行为的科学性,严重影响企业财务风险的大小,要在确保经营现金流充足的情况下,实施科学的融资决策,降低融资成本与风险。为了保证企业融资活动的顺利经营,企业要不断整合对渠道资源、市场资源、管理资源、资金资源、公关资源等,对融资成本、收益、风险进行具体分析,选择最科学的融资手段。针对日益激烈的社会竞争,我国企业要不断推进公司股份制改革,选择最科学的融资方案,实现收益、风险的相配合,避免融资带来的经济风险,对产生的风险进行及时规避,避免出现严重的经济损失。除此之外,还要不断完善公司内部治理结构,加强内部控制管理,提升财务管理意识,统筹比较融资风险、融资渠道,对企业的债务风险、融资规模进行合理分析,制定科学的企业投融资目标,选择最适宜的投融资方案,保证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肖建飞.探究企业资金内部控制管理策略[J].商场现代化,2018,(17):96-97.

[2]童华.风险视角下的企业内部控制问题研究[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9,(5):224-225.

[3]李瑞,司训练.大数据时代企业涉税风险管理及防范———以W企业为例[J].当代经济,2018,(24):124-125.

作者:唐亚林 单位:浙江雪村制冷设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