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价值重构与创新分析

时间:2022-09-01 10:54:32

企业管理价值重构与创新分析

一、大数据应用与企业管理

迈入21世纪,数字技术迅速发展、互联网广泛普及逐步改变了人类的生产模式与生活方式,尤其是以大数据为核心的信息科学得到突飞猛进的发展与应用。从概念上来说,大数据指在一定时间范围内无法用常规软件工具进行捕捉、管理和处理的数据集合,是需要新处理模式才能具有更强的决策力、洞察发现力和流程优化能力的海量、高增长率和多样化的信息资产,其结构包含理论、技术与实践(参见下图)。云计算、分布式处理技术、存储技术和感知技术是大数据从采集、处理、存储到形成结果这个过程中的几大关键数据。图大数据结构解析信息化时代,高度发达的市场经济使得企业需要处理来自各个方面各种类型的信息,信息源多、信息量大、信息更新快,这给企业管理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新挑战,如精细、智能、全面的企业管理需求开始出现。随着企业管理的精细化与智能化,掌握互联网、政府、企业、个人行为信息与习惯的大数据开始变得非常关键,IBM、惠普、Teradata、甲骨文等著名的大数据企业在企业管理咨询行业的迅猛发展势头就说明了大数据对于企业管理的重要性。本文重点讨论大数据应用视角下企业管理的价值重构与创新途径,以期促进企业管理的智能化、科学化、精细化。

二、大数据应用视角下企业管理的价值重构

大数据应用重构了企业管理的价值体系,其核心表现是提高企业管理分析的客观性、企业管理决策的科学性、企业管理评估的全面性。1.大数据应用提升企业管理分析的客观性如前所述,大数据指在一定时间范围内无法用常规软件工具进行捕捉、管理和处理的数据集合,在大数据出现前,企业管理在技术无法收集、分析的数据领域,往往采取定性分析的方法,这无疑增加了企业管理分析的主观性,尤其是分析者立场、情绪等因素对企业管理事务的分析产生极大非客观性影响。随着大数据应用的深化,通过大数据对某些特定数据集合进行处理,从而挖掘许多泛数据集合中的行为规律与偏好,甚至可以对个体化需求进行集合分类,这无疑提升了企业管理分析的客观性,避免谬误分析、低效管理。2.大数据应用提高企业管理决策的科学性企业管理决策关系到企业的生死存亡,因此要求及时性、经济性、系统性与灵活性,但缺乏大数据的支撑,通常企业管理及时性、系统性与灵活性都难以满足,最终容易造成管理决策失误,严重者甚至可能造成企业的破产。大数据应用能为企业管理决策提供有效依据,这是大数据应用提高企业管理决策科学性的关键所在,如大数据帮助企业提升营销的针对性,降低物流和库存的成本,评估投资的风险,以及帮助企业提升广告投放精准度等。3.大数据应用提升企业管理评估的全面性在企业管理中,有一个“无法量化,难以评估”的说法,但在实务中,传统的企业管理不仅不能做到科学、客观的非量化评估,即使在能量化的工作管理中,也存在评估不全面的问题。大数据的应用能全面提升企业管理评估,具体表现在:一方面,对于以前不能进行量化的领域,大数据可以进行归类分析,达到量化或者类量化的效果;另一方面,对于以前能够量化的领域,大数据通过云计算、分布式处理技术来完善量化结果,从而进一步优化企业管理评估,提高企业管理评估的全面性。

三、大数据应用视角下企业管理的创新途径探析

大数据应用视角下企业管理的创新途径主要从内容、执行、保障三个方面进行探索。

1.丰富内容,加强大数据在企业财务管理的应用分析

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的核心内容,是影响企业内部运营管理与外部业务拓展的关键。因此,大数据要真正在企业管理层面发挥作用就必须首先在企业财务管理层面得到应用,唯有如此才能真正丰富大数据应用的实用性、才能真正激发大数据应用的内在动力与外在需求,具体来说:第一,大数据可以根据财务数据来分析企业发展状态,如费用使用、营收状态、营销进度等情况,进而为企业发展制定科学的绩效考核与发展目标奠定基础;第二,大数据的应用应该要向人工智能方向发展,减少人的主观思维影响,如自动分析财务报表,提高财务分析的质量与科学性。第三,使审计人员和监管机构更容易发现大规模的欺诈情况,避免财务作假。

2.强化执行,明确大数据在企业管理战略的重要地位

执行是企业管理的生命线,大数据应用要在企业管理分析、决策、评估中起到关键作用,企业管理层必须要重视大数据在企业各个领域的应用,强化大数据在各个管理岗位的关注度与使用情况,必要情况下还必须对各个管理岗位的大数据使用情况进行定期考核、收集使用反馈,不断改进大数据的实际运用,最终提升大数据的效果。与此同时,分享是互联网时代的重要特征与精神内涵,大数据在企业管理中不仅仅是内在布局,大数据的应用还应该多涉足对外的交流管理,如企业管理应该与政府、行业及合作伙伴建立大数据共享机制,实现数据分析的共享互通,继而推动自身与行业的共同发展。

3.完善保障,注重大数据应用人才团队的构建与发展

完善保障是大数据在企业管理中实现可持续应用的重要步骤与关键环节。目前,许多企业虽然具备大数据的思维,但是对于大数据的实际应用并不清晰,其原因在于缺乏大数据的团队运作。通常来说,大型企业具备一定的规模与实力,既有数据的积累,也能接受大数据运用的成本,但是大数据并不在专门的分析部门,而是依附在信息技术部门或者电脑部门,这无疑抑制了其作用的发挥;而对于小型企业来说,基本就没有大数据的管理应用了。因此,大型企业应该在大数据人才、技术及部门地位三个方面入手,完善大数据在企业管理应用中的保障,小型企业就应该注重对于大数据人才的积累与培育,可以先用简单的大数据工具来实现自我管理的优化。

四、总结

随着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市场信息日益丰富、市场趋势日渐多变,企业对于智能、科学、及时、高效的管理有着极强的需求,而要实现这一需求必须依托大数据这一有效工具,因为大数据通过技术测算能实现分析更客观、决策更科学、评估更全面。面对迅速发展的大数据,企业应该注重对大数据内容的丰富,应该将其纳入到财务管理中去;应该强化大数据应用的管理推动力,提升企业对大数据的重视程度;应该完善保障,注重大数据人才、技术及部门地位的保障。诚然,大数据在信息化时代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也要明白大数据在数据安全、公众隐私、监管安全方面的负面作用,因此在发展大数据的同时必须注重相关法律制度的完善,这得依靠政府、行业、企业及公众的共同努力来实现。

作者:李翎玮 单位:东北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参考文献:

[1]冯芷艳,郭迅华,曾大军,陈煜波,陈国青.大数据背景下商务管理研究若干前沿课题[J].管理科学学报,2013(01).

[2]陈国营.大数据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J].财经界(学术版),2015(11).

[3]奉梅.大数据时代下企业管理所面临的挑战与创新[J].现代企业,2014(11).

[4]徐宗本,冯芷艳,郭迅华,曾大军,陈国青.大数据驱动的管理与决策前沿课题[J].管理世界,2014(11).

[5]刘平.大数据时代对于企业管理的影响[J].中外企业家,2015(18).

[6]李国杰,程学旗.大数据研究:未来科技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领域--大数据的研究现状与科学思考[J].中国科学院院刊,20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