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信息化建设及趋势分析

时间:2022-09-01 09:10:42

企业管理信息化建设及趋势分析

近几年,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逐步推进,企业面对的市场竞争压力越来越大,不仅仅是客户和行业之间的竞争,更是自动化水平和信息交互水平的竞争。要想顺应知识经济时代的信息化运行要求,就要转变传统粗放式经济发展管理结构,充分认知和合理化安排企业信息化建设水平,实现工程领域的全面进步。

1企业管理信息化建设现状分析

1.1企业管理信息化建设系统集成度低

在我国,已经有部分企业开始尝试应用信息化管理系统,并且对质量管理、设备管理以及人事管理等因素进行了整合和管控,并且,这些应用和系统管理机制也使得企业管理效率以及管理成果有了显著提升[1]。然而,多数企业管理信息化建设水平也较为单一化,在管理和控制措施的集成方面还有待提高,尤其是不同系统之间的集成效应较为缺失,系统只能行使独立权利和功能,系统之间没有横向联系,使得系统应用的集成化效果无法有效体现出来,就导致企业管理信息化水平严重落后,这对于企业来说,增加了管理运行成本和风险性,甚至会存在企业管理信息无法有效沟通以及不对称的问题出现,会严重影响信息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1.2企业管理信息化建设子系统功能不全

在我国,企业管理信息化建设进程中,子系统功能存在普遍不完善的问题,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子系统的运行结构缺乏功能性约束。比如,企业中的财务管理系统,资金预算管理、资金控制管理以及资金管理结构等缺乏有效的连接,且相关系统的功能存在不足。财务管理中存货核算系统、应付管理系统、总帐管理系统和固定资产管控系统等没有建立实时互通机制,其中,尤其是预算方面较为缺失,优化升级机制也较为落后,就使得控制效果并不理想。另外,在资金的控制和管理方面,集成化和实效性也并不完善,没有建立集成贷款追踪性管理和资金预算管理,对于现金流量缺乏有效的管理,也就使得资金运转效率并不符合实际要求,信息集成化和信息细化处理效果不佳。究其原因,还是由于工程项目辅助核算管理效果存在严重不足,实际管理效果也受到了制约性的影响。

1.3企业管理信息化建设软件开发力度不足

在企业管理信息化建设机制建立和运行过程中,应用ERP系统能有效整合企业内部的资源信息,并且进一步提高企业生产和管理的实际效率,真正推进企业经济效益的全面优化,然而,对于企业来说,供应链管理效果并不理想,供应链条中的相关资源得不到有效整合,也使得企业整体经济运行效果受到影响。其中,对上游供应商的管理以及对采购成本的控制等都是保证原材料供应效果的关键性因素,只有良好的管理机制和管理软件应用机制,才能进一步维护企业的常规化运行。这也正是我国企业管理信息化进程中需要着重克服的项目,信息化建设无法有效落实,SCM相关管理软件不能发挥其实际价值,上游和下游企业之间存在管理链条断裂的风险,也是导致企业管理效果不足以及整体管控效果价值缺失的主要原因[2]。

2企业管理信息化建设优化对策分析

2.1优化企业管理信息化建设系统集成效果

在企业管理信息化建设过程中,要积极落实更加系统化的控制措施,不仅要从管理理念出发,也要对强化信息化管理工作给予高度重视,运用组织管理工作进行统筹整合。特别是针对信息化系统,要积极落实有效的集成化管理策略,利用不同的宣传工作提高对信息化管理工作的认知和重视,激发员工的激情和创新能力,确保企业管理信息化建设工作得以全面维护。在管理系统集成管理控制机制中,要升级监督机制和行业决策管理控制效果[3]。企业管理信息化建设进程中,要科学合理化决策管理项目的具体流程,增大管理幅度的同时,减少管理层次,积极落实垂直性管理模式,降低企业管理的基础成本,实现集成化水平的可持续发展。需要注意的是,在信息化管理层级结构和项目应用体系中,要更加全面地落实决策管理机制和控制措施,逐渐建立健全科学合理化的内部监控管理体系,为保障信息化管理有序性和完整性升级奠定坚实基础。在系统集成机制建立和应用管理的过程中,要结合企业实际发展现状和运行趋势,对发展行情进行全面分析和解构,建立健全项目管理体系,并且在管控基础上实现项目成本的综合性控制,严格管理相关问题,规范化管控消耗定额以及质量管理机制,应用成本核算方法对相关问题展开综合性处理和整合。在企业发展进程中,要想从根本上提高管控效果和实际管理水平,就要利用更加先进的机制和管理措施,对具体问题的对象和范围予以关注,着重对系统之间的联合程度和集成效果进行分析,并处理运行机制建立后所遭遇的问题。只有建构完整的子系统集成机制和管控策略,才能为实现信息化管理和企业全面升级奠定坚实基础。

2.2升级企业管理信息化建设子系统功能

在企业管理信息化建设机制建立后,要积极落实更加有效的管控措施,为子系统功能性升级提供平台,制定企业管理信息化管控制度和基本管理指标,按照标准化应用要求和具体要素展开深度整合。其中,要对企业管理制度和基本管理指标进行有效升级,逐渐形成完整且科学化的内部监控管理体系,一定程度上保证信息化管理的有效性。例如,企业管理信息中,要对预算计划体系的子系统进行多方面整合[4]。建立健全计划预算体系,针对部门之间的业务运转展开全面协调和控制,将全面预算作为基本指导,提升企业管理工作的运转效率,强化预算功能的控制作用,不仅能有效缩短企业信息化管理预算编制的周期,还能对后续发展中的预算实际展开综合性分析。需要注意的是,在企业管理信息化建设进程中,只有积极整合子系统之间的关联作用,升级企业信息管理水平,才能及时处理预算实际执行情况中的不足和问题,采取对应的处理机制和措施,为企业信息化管理高效运行提供保障。也就是说,只有积极落实子系统的相关功能和项目优势,才能实现企业管理体系的全面升级[5]。

2.3强化企业管理信息化建设软件研发力度

在企业管理信息化建设进程中,相关软件开发具有非常关键性的作用,需要相关企业给予高度关注,不仅要强化信息管理的制度和管控措施,还要对企业信息技术软件展开深度分析和调研,研发更加符合企业实际发展需求的软件体系,确保网络进度管理软件能在进度控制方面发挥其实际优势[6]。第一,对于企业来说,工程质量是决定企业整体发展水平和前景关键性因素,也是项目管理中的关键,因此,企业要在常规化管理体系建立后针对性的优化质量管理软件,提升管理控制的效果和管控策略的完整性,也为工程控制的全面升级奠定坚实基础。第二,企业进度管理软件系统十分关键,企业在常规化管理机制建立和运行过程中,进度管控策略十分关键,是维护整个工程项目的基础。因此,企业要结合实际情况积极研发并且应用相关进度控制软件,为保质保量地完成工程项目提供支撑。第三,在企业常规化管理机制建立后,要对工艺控制软件予以高度关注,尤其是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环境中,要对工程模板设计、工程测量工艺、工程工艺流程设计以及计算等基础因素展开深度分析,从而有效优化企业工艺优化管理的效果,为提升建筑企业施工效率以及质量水平奠定基础,一定程度上促进企业落实全面发展的目标。比如,SCM软件,是一种集成度较高的管理软件,要求企业在执行供应链中对供应商到最终用户的不同物流信息进行综合性控制,确保计划运行的准确性和完整程度。正是对供应链条的管理和控制,使得企业能将上游和下游企业进行优化连接,并且整合供应链条中的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等,实现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全面优化和提升[7]。结合EPR理论下的SCM软件,能围绕企业的核心建立践行更加完整的信息处理和有效性管理机制,为优化供应商、制造商以及零售商之间的利益成本提供保障。也正是基于此,能促进企业在商业循环系统中占据主动位置,确保企业能利用更加全面的管理信息建构发展战略体系。

3企业管理信息化发展趋势分析

伴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在企业管理信息化建设进程中,融合不同技术结构和信息化软件,是我国企业管理信息化发展的未来趋势,其中,利用GIS信息是必然选择[8]。在工程基本信息中纳入工程地理位置信息,建立网页GIS系统的多元化融合,保证功能实现全面优化和升级,确保企业管理信息化实现远程化管理、实时性管理以及智能化管理的目标,也为企业管理水平的全面升级提供保障。在研发新型管理软件的过程中,要从管理方法和管理思想出发,确保企业管理效率和效果都能实现全面升级,且生产力转化水平也能符合实际标准,从而在企业信息化建设体系中落实其推动作用,真正发挥软件管理和信息化整合体系的优势,为财务管理系统的升级以及资金管控水平的优化提供平台[9]。对于企业来说,项目质量是企业发展的保障和核心内容,要想从根本上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就要对管理系统进行全面整合,结合客户的实际需求,实现管理规划以及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4结语

总而言之,在企业信息化建设和管理过程中,要结合企业实际发展和经营趋势,积极落实更加系统化的管理和控制措施,提高企业管理效率,在认知到企业信息化管理重要性的基础上,升级相关信息管理系统的综合水平,把握市场发展趋势和动态,增强信息化水平,为企业信息化建设全面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作者:胡小莉 单位:陕西省广播电视大学汉中分校

参考文献

[1]易君芝,邬青芹.建筑企业职业技术人才培养与开发信息化管理模式[J].商,2015,13(50).

[2]张东梅.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管理信息化的研究——从信息化战略建立和实施的视角[D].厦门大学,2014.

[3]宋朋洋.景观工程设计与信息化——景观工程设计信息流模型[D].西南交通大学,2015.

[4]王明明.搭建信息化平台构筑工程施工企业职教工作新阵地[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5,33(28).

[5]杨晓金.企业管理信息化建设现状及发展趋势分析[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5,14(18).

[6]项明武.工程公司信息化建设战略思考与对策[C].2015年全国工程咨询设计行业发展高峰论坛论文集,2015.

[7]李文广.民营企业发展战略问题研究——以土石方企业为例[D].河南大学,2013.

[8]李建华.人际关系理论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6,19(6).

[9]何佳婷,唐瑞.关于在信息化项目工程中的造价管理的解析[J].科技创业家,2014,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