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中激励理论的运用3篇

时间:2022-11-14 09:13:24

企业管理中激励理论的运用3篇

第一篇

1激励理论在企业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未制定培训激励

在企业的管理的过程中,大部分的企业都没有认识到培训激励机制对企业管理的重要作用,忽视了激励理论中培训激励的这一环节和重要内容。也不乏有的企业会定期组织员工进行培训,提高员工的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但是往往培训缺乏合理的评判标准,培训结果不尽如人意。企业的管理者没有认识到培训激励的重要作用,同时在培训的过程中,也没有立足于企业员工的实际情况,即便开展培训活动也缺少针对性。

1.2晋升机制不合理

我国企业规定的晋升机制主要包括员工之间公平的竞争、企业领导的选拔和破格晋升等形式,这只是纸面上规定的一种方式,但在实际的员工晋升中,年度考核在一般只是简单的形式,企业的晋升很多时候是根据员工的资历和工作时间来确定。员工的考核没有真正发挥应有的作用,即使有能力的员工也无法得到公平合理的对待,晋升的机会较小。这样的晋升机制不利于营造公平合理的竞争环境,年轻员工无法得到公平的对待,长时间的情况下会使员工丧失努力的动力,削弱员工的信心。而往往在晋升的过程中,只有小部分的员工会得到相应的奖励,其他员工的努力的不到认可,自身价值没有被尊重,由此不利于企业的发展。

1.3员工的竞争意识不强

我国相当多的企业员工由于受到传统观念的影响缺乏竞争意识,而且这种竞争意识在员工之间十分薄弱。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有三个方面:一是企业在实际的经营过程中,过分注重经济效益,忽视了对员工竞争意识的培养,也没有建立员工培训、竞争的平台,同时晋升机制不合理也打击了部分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主要就是企业没有营造公平合理的竞争环境;二是因为企业的员工每天的工作压力过大,很多时候自己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也没有得到领导的重视和认可,导致员工的竞争意识被削弱,工作的积极性不高;三是因为企业之间的部门较多,各个部门之间的关系十分复杂,难以制定统一有效的竞争机制,加大了企业管理的难度。

2激励理论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

2.1有利于增强企业的凝聚力

企业的凝聚力是企业无形的资产,属于企业的软实力。通过激励理论在企业管理中不断应用,能够增强企业内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从而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员工之间的交流也会变的更加频繁,和谐的工作氛围有助于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形成良好的竞争机制;随着员工之间交流的增多,自身的问题也会逐渐改变,使员工对企业形成归属感,员工的利益和企业的利益结合在一起,促进企业的发展和完善。

2.2有利于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企业经营的目的就是企业的经济效益,经济利益是企业永远的追求和经营的根本目的。在企业管理的过程中,员工和激励理论的应用是影响企业经济效益的重要因素。企业在对员工的管理过程中,应该合理运用激励理论,能够规范企业员工的日常行为;同时为员工提供学习和培训的机会,制定适当的策略对员工的能力进行检验,提供公平的晋升机会,为员工的发展提供充足的空间。在激励理论的制定方面,应该坚持科学、合理、有效的原则,充分发挥员工的积极性,从而提高工作效率,使员工能更好的为企业的发展进言献策,从而促进企业经营方式的完善和经济效益的增长。

2.3有利于促进员工综合素质的提高

合理科学的激励理论可以通过制定正确的激励机制,根据员工的表现和业绩情况对员工进行鼓励。企业在管理过程中,根据员工的表现对员工做出具体的评价,那些表现好的员工给予鼓励,对于表现相对较差的员工,则制定相应的惩罚政策。这样可以为员工带来压力,使他们能够自觉规范自己日常的工作行为,有的员工会转变自己的行为,积极进取,不仅营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围,也促进了员工努力提高自己,实现自身素质的综合发展。

3促进激励理论在企业管理中应用的措施

3.1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

公平的竞争环境是企业管理中运用激励理论的前提和基础,对于员工之间公平的竞争和晋升有重要的作用。首先,企业的领导者应该落实员工的晋升机制,使辛勤劳动的员工可以得到相应的晋升机会和发展机会,使员工得到物质鼓励和价值上的认可;其次,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这以此使员工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为企业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再次,企业要根据员工不同的特质和能力情况,为员工安排合适的岗位,切实做到人尽其才,使员工在合适的岗位上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和作用。此外,企业要改变之前错误的行为,转变依靠资历和年龄晋升的方式,营造公平合理的竞争环境,使员工内心得到平衡,以激励理论促进企业员工工作效率的提高。

3.2建设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软实力,优秀的企业文化会促进企业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来说激励理论是企业文化组成的重要部分。所以,在企业管理中运用激励理论,离不开企业文化的建设与发展。首先企业要设计与企业的形象和发展目标相一致的企业口号和宣传标语,提高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其次要定期组织员工开展企业的文化活动,多开展文体活动,丰富员工的工作生活,促进员工身心健康的发展。除此之外,还要美化企业工作环境,对工作场所进行装饰和清理,在干净舒适的环境中工作会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促进激励理论作用的发挥。

3.3明确奖惩机制

制定奖惩机制是激励理论需要坚持的原则,也是在企业员工和制度的遵循中需要坚持的准则。企业一方面要做到对员工们的精神奖励和物质奖励相结合的原则,物质是维持员工生活的经济条件,当企业的员工有优秀的表现时,企业的领导者要给予适当的物质奖励,使员工得到生活上的支持。精神奖励要高于物质奖励,是对员工价值的认可和承认。企业在进行激励理论的管理中,对员工的激励既要包括物质奖励,也要包括精神奖励。另一方面奖励和惩罚要结合,企业对于表现好的员工要给予一定奖励,对于表现较差的员工则要适当的惩罚,使其具有较强的危机意识。

4结语

总之,激励理论在企业管理中的运用,可以提高企业管理的水平,改变之前企业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不恰当之处。所以,在激励理论实施的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员工的主体地位,营造公平合理的竞争环境和晋升机制,激励员工不断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从而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以及长远的发展。

作者:刘靳娜 单位:山西省华兰德建筑安装工程总公司

第二篇

一、良好企业激励机制构建的重要性

1.能够调动企业员工工作积极性。企业员工的工作积极对企业发展有着重要影响,因此,只有充分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才能促进企业发展。因此,企业构建良好的激励机制才能有效的挖掘出员工的潜力,有助于提高企业整体的工作效率,同时还能够充分发挥员工的主观能动性,促使员工主动工作,提高工作效率。

2.能够促进人力资源利用效率。通常来说,企业在新员工入职前,要对其进行培训,这样能够有效的提高企业对于人力资源的利用效率。在培训过程中,要注重对于员工创新意识以及企业员工工作积极性进行培训,同时还要保证培训的质量,这样才能有效的促进企业了的发展。

3.能够有效缓解管理问题。据相关数据显示,在我国75%的企业在管理过程中存在严重问题,例如:企业资金管理不够完善、人力资源管理存在漏洞等。因此,企业在管理工程中,可以通过良好的激励机制促进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不仅提高了企业总体的工作效率,还能有效缓解企业在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保证企业良好的发展。

二、我国企业激励机制中存在的问题

1.企业中所实行的激励机制过于单调。员工工作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满足自身的需求,在企业目前的企业激励机制中,形式过于单一,缺乏一定的创新性,不能有效的调动企业员工工作积极性。通常来说,企业在激励的过程中都会采用相应的物质来进行,但是在实际的执行过程中,一些企业耗费了大量的物质成本,却没有达到良好的激励效果,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依旧维持原样,有时甚至错过了企业最佳发展时机。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企业的管理层不能针对员工的需求进行激励,另外,企业在进行激励时,有些夸大其词,在进行激励的时候不能够积极的进行创新,就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

2.相关的绩效考核制度不够完善。企业在管理过程中,所实行的激励机制能够有效促进企业发展,在具体的执行过程中,企业管理层应该保证一定平等,所采用的激励可以通过投票来确定,按照相应的制度来进行奖惩。就目前来看,一些企业所实行的激励制度不够完善,没有制定完整的奖惩制度以及绩效考核方式,对于企业员工的绩效不能进行有效的考核,这样不能够积极的调动企业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3.企业在激励过程中存在一定的盲目性。企业进行良好的激励机制能够有效促进企业发展,但是,在目前的企业激励中,存在一定的盲目性,例如:在进行考核时,一些管理能力相对较低的人员进行管理,不能达到良好的绩效考核结果,这样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员工之间的和睦,不利于企业文化建设;还有一些企业在奖惩过程中,奖励的少,惩罚的多,这样很容易让员工产生负面情绪,不能提高员工工作积极性的提高。另外,一些企业在进行激励时,存在盲目性,奖惩不能够保证一定的公平性;还有一些企业在进行激励的时候,缺乏形式创新,只是单纯的照搬其他企业激励形式,因此,不能达到良好的效果。

三、企业管理中促进激励机制完善的措施

1.积极进行人才培养。人才是促进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不断的加强人才的培养就显得十分重要,同时还能促进激励机制的创新。在企业发展,人才是企业发展的关键,但是一些企业不能有效的留住人才,主要是由于企业没有良好的激励机制,因此,相关企业应该制定良好的激励机制才能保证企业人才不流失。企业在进行激励创新的时候,要根据员工的需求来制定,这样才能保证激励的效果,一般来说,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创新:一是学习新技术的机会;二是符合员工需求的物质;三是适当地提高员工薪酬;只有这样才能达到激励的预先效果,保证企业的顺利发展。

2.促进企业竞争机制的完善,增强企业综合实力。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企业之间的竞争力越来越激烈,因此,只有不断加强企业自身的综合实力才能保证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逆流而上。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企业应该不断加强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能够有效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在实际的企业发展中,只有完善良好的企业激励机制才能够保证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同时,还能有效发挥企业员工的主观能动性,为企业创造更高的价值。

3.保证激励的公平性。企业在发展中,只有保证一定的公平性,才能有效的促进企业发展。在企业公平制度制定的过程中,要结合基础员工的意见进行制定,同时还要在激励的过程中严格执行;企业在进行激励机制的实行中,要和绩效考核制度进行结合,这样能够保证激励机制的公平合理性,同时还能够有效的加强企业员工的竞争意识;两者通过结合能够有效的促进企业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一定程度上能够挖掘出员工的潜力。在实际的激励过程中,只有把工作进行细化,才能保证制度的执行力度,因此企业只有系统的对于员工的绩效进行客观的评价,这样才能达到激励的效果,促进企业工作效率的提高。

4.避免激励单一化。在激烈实行过程中,一些企业由于实行的激励积机制过于单一,不仅不能达到激励的效果,有时候甚至有些企业错过了最佳发展机会。因此,在进行激励的时候,企业要依据自身的发展特点、企业文化、企业经营理念等因素,采用不同的激励机制,在提高企业员工工作积极性的同时还能有效激发企业员工的创新性。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大多数员工对于物质激励不是那么的在意,因此,企业可以把这点作为突破口进行激励,具体的激励方式如下:企业在进行激励的时候,可以把物质激励以及精神激励进行结合,例如:可以帮助一些困难的职工,这样不仅能够消除员工的顾虑,促进员工积极工作,同时,也有利于企业文化的建设;另一方面,企业还应该进行精神激励法,例如:企业应该主动的为员工提高一些强化专业技能的机会或者提供一些休闲设施,这样不仅能够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还能够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一般说,企业激励机制结合的过程中,企业可以先根据员工自身的特点把员工放在合适的位置,这样能够促进员工发挥其最大潜能,然后时机成熟之后,还可以对于员工的职位进行调整,这样不仅能够增添员工工作新鲜感,同时还有利于促进员工创新意识的培养;另一方面,在激励的过程中,可以根据员工的需求进行激励,把员工的需求当做激励目标,这样能够促进员工工作积极性,创造更多的价值。随着社会的发展,一些企业的激励方式也在不断的改变中,就目前来看,企业中所实行的荣誉激励法具有良好的效果,能够有效的促进企业文化的建设,同时,还能鞭策其他员工,形成一种良好的工作氛围。

5.在企业激励中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企业发展不是一蹴而就的,是一种日积月累的过程,同时也是企业团队共同努力的结果,因此,企业在进行激励过程中要坚持以人为本,采取一些人性化的激励方式。一般来说,在激励过程中,要根据企业发展的需求、市场环境等形式的不断变化而改变,这样才能保证激励的合理性,但是不管怎么变,都要坚持以人文本的原则,这样能够促进企业持续发展。企业只有采取了合理的激励机制才能够保证企业员工的工作热情,同时,良好的激励机制能够有效的增强企业员工的责任感,这是一种无形的财产,能够营造出良好的工作范围,同时还有利于增强企业的综合实力,促进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要想到达这种效果具有一定的难度,企业只有坚持以人为本,深入到基层员工中,对于员工进行相关调查,然后将一些采集的信息进行整理分析,然后灵活处理,这样才能保证企业激励的效果。

6.区别员工之间的差异。企业进行激励机制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激发员工的工作效率,提升企业进行经济效益。但是,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影响员工工作积极性的因素有很多,例如:员工的工作环境、个人发展状况、同事交往关系等,不同的员工工作积极性的影响也不尽相同。因此,在实际的激励中,要对员工自身进行考虑,对于员工自身的差异进行区分,并且制定科学合理的激励方式,才能保证激励效果的最大化,促进企业发展。综上所述,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发展中,在给我国企业带来发展机遇的同时也使得我国企业面临着严峻的形势。只有不断加强企业管理过程中激励机制的完善,才能充分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促进企业发展。但是,在实际激励工作中存在着严重问题,只有不断的加强企业激励机制方式的转变,不仅能够促进企业员工的良好的荣誉感,还能促进企业发展,增强企业综合实力,促进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稳步发展。

作者:詹军 单位:河南省南阳市城区烟草专卖局

第三篇

一、激励理论的含义

激励理论就是指运用特定的管理体系与方法,使员工对工作以及对组织的相关承诺能够实现最大化的管理。企业在管理过程中,人员方面的问题是核心问题,只有对人员实施合理性的激发,才能获取最大化的利益。所以在现代化企业管理过程中,企业应当懂得因材施教,将“以人为本”作为根本原则,将企业员工的创造性与积极性充分的激发出来,以此获得企业人员工作上的最大潜力,最终促使企业能够快速稳定的发展。

二、激励理论的不同分类

(一)需要型激励理论

该类型的激励理论将基础放在人的需求上,将起点放在激励上,研究的主要对象就是人的动机与行为之间的存在的具体关系,从满足人们的需求方面对人给予激励,从而提升其在企业发展以及具体工作中的表现。企业管理应用激励理论的核心就是员工的需求型理论,管理者需要在明确员工自身需求以及对企业的具体想法之上,合理的修改与完善相关的管理制度,以此实现对员工工作积极性的激发,从而使其发挥出对企业的最大化的贡献。

(二)状态型激励理论

该类型激励理论和需求性激励理论存在不同之处,就在于建立的基础是激励的终点。这个“终点”指的就是企业对员工需求的满足状态,以激励理论为依据对相关管理措施加以实施,观察并分析个体的满足状态,从而实现对企业管理过程缺点的有效掌握。企业只有真正认识到自身管理过程中存在的漏洞,才能通过管理制度的合理完善来更好地满足员工提出的需求,最终使企业获得自身经济效益的提升。

(三)过程型激励理论

实施过程型理论需要在企业实施需要型激励理论之前以及实施状态型激励理论之后进行。该理论的实施需要以企业员工在需求型激励理论下制定管理体制之后的反映情况为依据,对基于该理论的企业管理办法进行动态性的改革,并且还要以员工对企业在不同阶段的不同需求为依据,将出发点放在员工的根本利益上,对管理方案加以制定,从而使员工能够得到凝聚力的增强,最终使企业经济效益得以提升。

三、激励理论应用于企业管理中的作用

(一)优化人力资源配置

在企业管理中运用激励理论,能够使员工的潜力得到激发,从而促进企业在人力资源方面的优化配置。根据相关研究表明,人们在激励体制或者是激励环境中,往往会发挥出难以估算的潜力,但是人们若处于普通环境中,发挥出的潜力也就仅能处于一般水平上。现代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使用激励制度将员工的潜能与潜力激发出来,不仅仅能够使企业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还能使企业获得更多的人力资源,最终使企业实现人力资源的最大优化配置。

(二)提升企业效益

企业管理过程中应用激励理论之后,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员工能够因此获得积极性的调动,使企业能够因此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企业若能构建出良好的激励机制与制度,员工就能获得工作主动性与积极性的调动,处于一定激励与竞争环境中,员工就能尽可能地提升自己的工作业绩,也就使企业因此获得更好的经济效益。对于员工而言,成熟的激励机制与制度能够发挥出一定的积极作用,使得员工获得主动性、积极性与创造性的充分调动,从而帮助员工以最佳姿态置身于企业的发展中,帮助企业赢取更多的经济效益,

(三)提升企业凝聚力

企业管理中应用激励理论的另一个作用就是实现员工价值,从而提升企业的凝聚力。人人都具备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企业管理中实施激励机制,可以使员工自我价值得到最可能的实现,使企业获得向心力与凝聚力的进一步提升,从而通过企业员工的凝聚在一起的合力,在企业管理与发展中贡献出更大的力量。企业管理过程中应用激励理论不仅能够使员工获得社交需求的满足,促使员工与企业领导之间建立出一种和谐关系,提升员工工作时的自信心;还能使员工获得充足的尊重,使得员工在获得自己的报酬以及奖励之外,还能赢得其他员工及同事的支持、信任与尊重,从而为公司贡献更多的力量。员工的需求在得到满足之后,能够形成一种强大的向心力与凝聚力,从而促使企业获得管理质量的提升与发展进程的加快。

四、企业管理中正面激励的应用措施

(一)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可以从两个方面营造氛围,一个方面是搭建企业硬件设施,其中涵盖了企业的生产环境与办公环境,以及企业运营过程中所需的配套设备等。另一个方面是营造企业的软环境氛围,其中涵盖了企业的文化建设、企业人员之间的竞争、企业活动的开展以及企业的培训等。可以说企业员工的最好激励就是具备一个良好的工作氛围。

(二)建设良好薪酬制度

员工在企业获得生存的一个基础条件就是薪酬制度,想要留住优秀员工并且使企业获得发展,一种有效的手段就是建立起良好的薪酬制度。企业在建立薪酬激励政策时,需要同员工的能力加以结合,使员工能够从心理上感受到为企业工作付出与所得的平衡。员工只有获得了满意的薪酬,才能获得工作效率的提升,从而不断提升工作能力,为企业发展目标的完成共同努力。

(三)争强员工主人翁意识

企业在经营的过程中,存在以下一种情况,即员工素质较高,企业薪酬制度也十分优越,但是企业却很难将精英人才留住,出现这种状态的原因就是员工缺乏与企业同心的主人翁意识,同样也说明了企业管理者在员工正面激励方面做得不到位。在薪酬方面给员工激励是十分容易的,但是想要使员工具备同企业共命运的心态则需要具备一定的管理策略。只有将员工激励工作做好,才能培养出一批敢于在激烈市场竞争中不断奋斗的员工,而不是面对困难只身而退的打工者。

五、企业管理中负面激励的应用措施

(一)适当应用物质惩罚措施

企业管理的负面激励措施绝大多数都是运用在精神层面的策略,但也有少部分是针对物质方面对员工的惩罚,这也是企业制度当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能从根本上降低企业管理问题的概率,推进企业日常有序经营。比如员工在出现迟到的情况时,可以予以扣款的形式给予负面激励,面对员工在工作上的失误也可以采用为企业基金捐款的方法给予负面激励。通过这些负面激励手段能够使企业管理过程中有效的应用激励理论,使得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更多的展现出人性化的特征,从而夯实企业未来健康发展的基础。

(二)构建业绩评估末位淘汰制

运用激励理论来约束员工的不良行为有益于绝大多数员工的健康成长,规范员工的工作内容与工作进度等,使其符合企业的整体运营目标,适当地运用负面激励政策对于企业的有效管理是十分有利的。很多人处于工作压力中,能够使自己的潜能超常发挥出来,而且在面临失业风险时,就更加需要提升警惕心理,为企业的发展献出自己的力量,以获得共同发展。此外,企业管理者应当对负面激励建立起具体而且明确的制度,并且严格执行,只有这样才能将企业威信树立在员工的心中,从而使员工实现更好的发展。综上所述,现代企业在发展与管理的过程中,评价业绩的一项重要依据就是激励理论,正因为激励理论的应用,才能使组织业绩因业绩评价得以促进提升。当前很多企业在管理过程中都缺乏对激励理论的应用,导致出现人才流失的不良后果,可见研究并应用激励理论与企业管理中的重要性所在。基于此,在分析了激励理论的含义与不同分类的基础上,研究了激励理论应用于企业管理中的作用,从营造良好工作氛围、建设良好薪酬制度、争强员工主人翁意识三个方面探讨了企业管理中正面激励的应用措施,并从适当应用物质惩罚措施、构建业绩评估末位淘汰制两个方面探讨了企业管理中负面激励的应用措施。

作者:邬丽莎 单位:得利满水处理系统(北京)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