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激励理论的运用

时间:2022-08-20 10:42:00

企业管理激励理论的运用

一、企业管理中引入激励的原因

在激励理论中,马斯洛的需要层次论可以说是最基本、最重要的理论。员工的需要可以根据该理论分为生理需要、安全需要、社交需要、尊重需要、自我实现需要这五个从低到高的层次。从双因素理论角度出发,安全需要和生理需要都可归为保健因素,这些方面满足了不一定可以促使员工更努力地工作,但是如果在这些方面有所不足,员工就一定会有不满的情绪。而其他的尊重需要、社交需要、自我实现需要这三方面则属于社会性需要,这几方面的需要也是我们谈激励所主要关注的。

1.社交需要。营造良好的人际交往关系、实现团体接待和组织保持一致是每个员工的追求。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BM)董事长小汤马士•屈臣就曾经提到过这个问题,他认为公司的发展离不开优秀的员工,但是,只具备这一点是不够的,如果他们不能很好地投入到工作中,且与公司产生隔膜,那么公司很难获得良好的发展,所以一定要处理好公司内的人际关系,以此形成强有力的助力,推动公司更好的发展。

2.尊重需要。大部分员工的追求集中在地位、权力、责任、名分和与他人薪水的相对高低这几方面。企业要抓住这一点来使员工进取的需求得到满足,如企业可以建立人事考核、选拔进修、奖励表彰、晋升等动静合理结合的管理机制,以此来对员工进行公正的评判。对于摩托罗拉公司来说,它的大优势在于其独特的企业文化,而坚持对人的尊重正是其基石。在某些特殊的时间段内公司可能会放弃某些业务,但团结员工这一点是从没被遗忘的,公司始终将“肯定个人尊严”这一人才理念定为最高的准则来指引企业的发展,无论何时企业要发展,尊重人性都是必须放在首位的。

3.自我实现的需要。这在需求中属于最高的层次,在工作方面的表现是其自身潜能得到最大程度发挥的需求。若是员工都坚持这样的信念,那么企业将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而对于员工来说,受改需求的影响,将会对工作环境提出更高的要求,乐于从事能挑战自我的工作。为了上述需求得到满足,员工会更好地投入到工作中,当满足需求时,员工的积极性也就被很好地调动起来了。而激励正是以员工的各种需求为基础的。

二、有效激励的策略分析

1.收入。经济是影响人才流动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因素。表面上看收入的高低水平体现在其换到的物质上,其实更重要的是其体现了个人价值得到的肯定,有助于员工自我满足感的实现。举例来说,有甲乙两家公司,甲公司将工资划分为不同等级,月薪最高不超过2500元,员工以自身能力水平和对公司的贡献获得相应级别的报酬;而乙公司则不然,其员工无职位、工种之分,月薪一律为3000元。如果从追求自我价值实现的角度看,甲公司虽然月薪低,但其在实现员工自我价值方面做得更好,所以相对于乙公司会更吸引优秀人才。因此,笔者认为,应实行不同档次的工资制度,依据员工的能力和价值获得相应的报酬。除此之外,在福利需求方面,员工的福利需求会因时间、地位、生活水平等方面的不同而发生改变,所以企业可以创新原有的统一式的福利制度,采用允许员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自由选择福利项目的福利形式。其原理就如同“自助餐”一般,在公司为员工提供医疗保险等统一的基本福利的基础上,员工还可以选择附加的福利项目,如享有更充足的休假时间,获得学习机会,由公司提供费用等。但每位员工所获得的福利待遇在本质上是相等的。这样的福利制度并不会额外增加公司的福利开支,但却能很好地满足不同员工的福利需求,在激发员工积极性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有利于提高公司的整体效率,为公司赢得更多的利润。

2.促使工作满意度得到有效的提高。工作满意度简单来说就是员工对所从事工作的满意程度。作为一个优秀的管理人员应该会注意到,提供一份极具吸引力的工作,使员工的工作满意度得到有效的提高,也可以起到促进人们积极投身工作的作用。(1)为员工营造安静、舒适的工作环境,可以通过提高办公设备的质量、提供良好的就餐环境和适当娱乐健身场所等措施来实现。良好舒适的工作环境一方面有利于员工更好地工作,促进工作效率的提高,另一方面也有助于公司树立良好的形象,员工自豪感得到激发的同时激发其工作热情。如果条件可以满足的话应尽量为员工提供通勤车,这样既便利了员工的上下班,减少麻烦,同时也体现了公司对员工的关心,使员工心生温暖。而在另一方面看,通勤车的频繁出入,会为公司吸引更多的关注,产生广告效应。(2)公司要大力提倡尊重员工劳动的观念,营造出良好的氛围,作为领导人员更是要以身作则,身体力行做到尊重员工劳动。领导人必须要清楚,员工的积极性要想摧毁轻而易举,可是培养起来却是极为不易。

3.促使亲和力得到提升。提升亲和力,其实质的含义就是与员工的联系不仅局限于工作,还要深入到其私人空间,以人际交往的方式提高集体的凝聚力,以此实现对员工的激励。(1)在企业内部设立专门的报刊,作为员工自由抒发内心想法、提出意见和建议的平台。可以定期举办一些文化娱乐活动,例如歌咏比赛、参观、集体出游等,以此来丰富员工的业余生活,减轻生活压力。(2)以公司的名义为员工的生日送上祝福,不必多隆重,甚至可以是一束鲜花,也会让员工体会到公司的关心,感受家庭般的温暖,这样的效果会远远高于严酷的管理制度。如果是在小企业中,甚至可以举办小型的生日聚会,以此来增强整体凝聚力。

4.保证员工的生活保障,减少心理负担。保证员工可以获得各项生活保障,减少员工生活保障方面的心理负担,这在提高员工工作积极性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1)为员工提供医疗和养老保险的保障。社会保险可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员工的生活压力,为其以后的生活提供保障,使员工能全身心地工作,激发工作积极性。在当下的社会环境中,住房问题一直备受关注,因此,公司可以为员工提供住房补贴或是无息住房贷款,员工住房得到保证可以在极大程度上减轻负担,进而更能安心地工作。(2)建立并完善资遣制度。在大众的观点看来,在三资、民营这样的企业工作,福利待遇、失业养老等需求很难得到保证,一切决定在于老板。资遣制度就是主要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在其建立之后,当员工因年龄或是能力不足而无法工作时,可以依据其工作年数和职位获得一定的资遣费用,这样可以减少员工的顾虑,以更好的心态去工作。(3)建立健全员工休假制度。对于员工来说,休假是其生活中非常值得关注的一项内容。企业在制定休假制度时,在保证包括国家法定节假日的基础上,还需从企业自身实际情况出发,给达到一定服务年限的员工提供合理的休假待遇,例如凡员工工作达两年,可以在适当的时间获得半个月的带薪休假机会。

5.为员工提供发展的机会。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应适时为员工提供提升发展的机会和高水平的职业培训,使员工可以有机会学习到更多的新知识和新技能,自身得到充实,并努力向更高水平前进。(1)可以以增加考核分、提供学费等多种奖励的手段激励员工积极接受继续教育,通过努力尽可能获得更多的证书。(2)像类似于正大集团这样的大型集团化企业,可以设立一个集中统一的培训中心,总部整体安排各分公司的培训,这样以集体的方式,既减少了培训的支出费用,同时又可以促进各地分公司之间的交流借鉴,以便取长补短,促进共同发展。(3)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使员工能够获得更多的新知识和新技能,可以通过安排灵活多样的工作和部门之间定期进行岗位轮换等方式来实现。

三、结语

人力资源管理可以说是一门管理人的艺术,是一门将人的情感和积极性通过最科学的手段和灵活的制度得以激发调动的艺术。人的创造性和积极性是任何企业想要发展前进所不能缺少的。为员工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使他们有为自己工作的感受,且感到自己与其他人是平等的合作者的关系,只有这样,才能有效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努力投身工作中,进而促进组织整体效率的有效提高。因此,企业要对员工的激励提高重视程度,以现实情况为基础,合理有效地运用多种激励机制,创新原有的思维模式,将激励的目的和手段合理地结合在一起,促使“组织和个人利益的一致”得以真正实现,真正建立起自己独有的开放性的激励机制,且符合时代与企业发展的特点,适应员工的需求,以此来提高企业的竞争水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胜利。

作者:陈静 孟涛 单位:河北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