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信息化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8-27 04:06:56

企业管理信息化问题及对策

1企业信息化建设中的常见问题分析

1.1信息管理机构不健全,管理体制相对滞后

如企业中的机构层次过于繁多,各部门职能之间交叉、冲突,责任不明确同时业务流程不规范等,相互之间推诿扯皮,如果把这些落后的企业管理方式用信息高科技手段重新包装和固化下来,那么将导致新的信息化管理手段形同虚设,造成巨大的投资浪费。

1.2专业的信息技术人员严重不足

既懂信息技术,同时又懂企业业务流程和管理的复合型骨干人才稀缺,造成科研能力低、信息系统和工作流程不够规范,造成信息软件没有得到充分地使用,导致资源的浪费等等。针对这些通性的和个性的问题,提出以下几点对策。

2企业信息化建设完善的对策

2.1明确信息管理的职能,设置专门机构

2.1.1灵活设置公司职位,利用信息化平台管理,实行分工合作制,实行无纸化办公政策,设置一个最高职位,由这个职位负责分配任务和监督完成的情况。2.1.2企业信息化需要一把手亲自抓。只有一把手重视了,信息化建设在人力、资金上才能很好的落实。民主、公开、效率、理性地解决公司内部职位问题,同时实施有效的监督制度,防止公司内部部分员工懒惰性的滋长,尽量使决策过程公开透明,取得员工百分之百的信任。

2.2打开企业瓶颈,适时地招贤纳士

专业的信息技术人员严重不足是目前企业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有一个显著的问题。要重点培养,尊重个性,鼓励创新,建设一支业务精通、结构合理、数量合适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外部引进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是条很好的捷径,在招进人才时要注意其综合素质和其专业能力,做到每个岗位都有自己的事做,不留闲位,奖罚分明,珍惜人才。同时要选一名既掌握企业业务流程又熟悉管理流程的人员来担任CiO,这是一个关键人物。企业也可以根据已有的人才队伍,着力培养他们,改变其知识结构,使其胜任本职工作。比如,加强培训工作,各系统运行前,对岗位人员进行岗前培训,以达到熟练掌握操作系统。

2.3规范工作流程,合理开发使用资源公司制企业要做到整合各经营管理

子系统和安全生产监测监控各系统,建立完善经营管理系统和安全生产监测监控系统,推进数字化矿山的建设,用最合理的资源模式创造出最大的价值。比如鲁泰煤业公司在大部分职位上都使用了ERP系统,但个别子系统没有使用;在公司内部实行可持续发展模式,物尽其用;量与业务一体化统一计量系统,各企业所有的地磅系统全部统一规划,同时计量系统与ERP系统的无缝连接,杜绝了徇私舞弊的现象,保证的数据的准确性,实行业务数据共享制度,为领导提供决策依据。

2.4建立信息资源管理标准,搞好信息组织工作

信息资源是企业最重要的资源之一,开发信息资源既是企业信息化的出发点,又是企业信息化的归宿。而建立信息资源管理的基础标准,从而保证标准化、规范化地组织好信息,就是开发信息资源的基本工作。说到信息,就一定会想到数据,长期以来,很多人从“重硬轻软”转到了“重软件轻数据”,数据涉及到企业的内外资源以及企业进行管理监督工作的各项标准,它包括计算机必不可少的基础数据,同时也客户、供应商、存货、库存等重要信息,还包括了进行管理监督所必须的能源、工时、材料等耗用的定额和费用开支的标准以及预算数据,因此企业应该对数据高度重视,实现对数据的规范化。

2.5科学决策,规避信息化风险

2.5.1企业信息化的成功与否,取决于很多方面因素,既有企业自身管理因素,有市场因素,也有技术因素。如果某些因素出现意外变化或者恶化,或某些环节实施有问题,都有可能导致信息化程局部或整体的失败。企业管理信息化必须慎重选择投资策略,同时要采取各种方式规避信息化风险,更要注重投资效益,才能保证信息化持续发展。公司制企业的所有者和经营者都必须清醒的认识到,信息化建设不是一夜之间建成的,它要分阶段、分模块、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信息化建设的资金投入也不是一次性完成的的,它是根据企业不同的发展阶段,分多阶段投入。2.5.2企业一次性投资过大,并且迟迟不能带来效益的明显提升,那么就有可能使企业陷入财务困境,甚至有可能带来破产风险。规避信息化建设风险的具体措施主要有:(1)在进行信息化决策时要分析企业的竞争环境,特别是其主要竞争对手的状态和动向,来决定与同类企业相比信息化应先搞还是后搞,并选择哪种信息化模式更适合本企业情况,以赢得真正的竞争优势。(2)面向国内外IT企业进行广泛招标,充分比较各系统,选择较成熟,可扩展性强的产品,保证企业信息化可持续发展。

3总结

企业信息化建设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国有企业人事制度改革的有关精神,营造“公开、公平、竞争、择优”的选人用人环境,积极努力建设管理能力极强的合作队伍,力求能得到全方位的发展。

作者:楚旭峰单位:山东鲁泰煤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