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析资本运营的战略管理

时间:2022-05-05 11:39:00

透析资本运营的战略管理

大连冰山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冰山集团)是一个以资产为纽带、以国有资产为主体。具有多元产权关系的大型企业集团,十几年来,公司紧紧围绕发展战略目标,实施资本运营的战略管理,使冰山集团迅速发展:资产总额从0.4亿元发展到5O亿元,销售收入由不足O.4亿元发展到26亿元,各项经济指标列居全国工业企业5O0强。

冰山集团的资本运营战略管理,是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经历了由被动到主动、由不认识到认识、由资本联合和资本积累到资本集中的过程。

一、资本运营战略管理的实施

(一)盘活资产的合理流动

1、变无效资本为有效资本。8O年代中期,公司将价值I000多万元的闲置设备作为资本对一些乡镇企业和中小企业进行投资人股,共控股了4个企业,参股了11家企业。目前这1000多万元已增值到1亿多元。

2、变低效资产为高效资产。对公司内同一门类、分散经营、重复生产、效益低下的资产,进行专业化重组,提高资产运行的质量和效益,实现了资产经营的集约化。

3、以存量资产吸引增量资本。用存量资产(闲置的土地、厂房等)吸引增量资本(外资等),活化了资产的合理流动,大大提高了资产的经营效益。

4、对经营效率不等的整体资产进行裂变。将资产运营效率不等的资产整体,按照高效、低效和无效进行分离,对低效和无效资产或转让、或租凭,使资产最终全部进入高效或有效运营状态。

(二)面向金融资本市场融资

通过金融资本市场吸纳社会资本,实现资金融通社会化,资本运营货币化,使企业资产和效益成倍增长。

(三)通过招商引资实现资本运营国际化

冰山集团先后与外商合资兴办了22个企业,总投资3.8亿美元,现已有15家企业盈利,5家企业全部收回投资。合资使企业实现了产品结构的优化组合,产品的水平和档次达到了世界一流,企业管理跨人国际先进水平行列。

(四)实现无形资产有形化。

冰山集团坚持不懈地走创“名牌”产品之路,使“冰山”牌产品居国内领先地位,并走向世界。冰山商标1992年被世界经贸组织授予“最佳商标奖”,1997年被定为中国“驰名商标”。目前,“冰山”牌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为40%,远销世界5O多个国家和地区,无形资产实现了有形的市场价值。

二、资本运营的管理

(一)构造母子公司管理。建立层次分明的母子公司管理体制,明确母子公司的职责,建立“一办五部”的管理机构,保证资本经营的有效运转。

(二)建立有效的管理制度为了统一经营集团内国有资产,先后制定了七项管理奖惩制度,既保证了资本运营的可操作性,又保证了资本运营的质量和回避经营风险。

(三)充分发挥集中资本的作用冰山集团“购、并、联”实行资本集中工作中,充分发挥了自身的技术优势、人才优势、资金优势、管理优势和文化优势,把劣质资本变成优质资本,进而形成冰山集团新的经济增长点。

十几年来,冰山集团通过资本运营的战略管理,实现了企业产品结构和产业结构的战略调整,由过去只能单一生产制冷机,发展到目前已形成六大成套设备的生产能力;连续14年实现了效益年平均增长20%以上;净资产成倍增加,仅1997年末就比年初增加4.3255亿元,达到26.824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