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现代技术有效构造英语交际情境

时间:2022-05-05 11:39:00

运用现代技术有效构造英语交际情境

当前,外语教学越来越重视培养学生运用语言进行交际的能力。外语要达到交际的目的,就必须依靠一定的语言环境。而以电脑、投影、录像、影碟为主的多媒体技术在外语教学中的应用,不仅可以使教学内容的渠道多元化,而且更易于创设语言交际情境,为学生提供更多的语言实践机会,达到真正运用语言进行交际的目的。因此,运用现代教育技术,为学生提供能够进行语言实践活动的教学情景,提高小学英语教学效率,就显得尤为重要。

一、运用现代教育技术,营造语言交际场景。

小学生的直观思维能力较强,对直观性强、图文并茂的内容、教师的描绘性语言比较感兴趣。多媒体技术具有鲜艳的颜色、逼真的声音和丰富的动态画面,它声像结合,图文并茂,形象生动,能为学生创造一种悦目、悦耳、悦心的英语交际场景。学生怀着轻松愉快的心情积极参加眼看、耳听、口说、手写、动脑的学习活动,极大地调动了他们的学习积极性,从而更自觉,更有兴趣地进行英语口语交际。如:在教学牛津英语2BUnit1这个单元的一些表示农场里动物的单词时,我利用多媒体呈现了一个农场,农场里有母鸡﹑小鸡﹑鸭﹑牛﹑羊﹑猪等动物,农夫正在喂养它们,小动物还不停地发出叫声。这样生动形象的场景,一下子把学生的注意力吸引了过来,激发了他们学习的兴趣。然后根据情境内容学习hen、chick、duck、cow、sheep等单词以及Whatdoyousee?Isee…Whatdoyouhear?Ihear…句型,教学内容活泼生动,有形有声有色,极大地激发了学生运用英语表达的欲望,观察﹑思维、表达都进入了最佳状态。

二、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模拟现实生活情景。

学生学习英语往往缺乏一定的语言环境,缺乏语言实践的机会,而实际教学中又往往只注重句型的学习,忽视它的具体应用。因而,不少学生能从原型例子和教材练习中获得固定的、孤立的知识点,但将这些知识迁移到实际生活情境的能力比较差,当他们遇到与之不同场合下的现实问题时就束手无策。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就可以在课堂上模拟现实生活的情景,把对学生来说遥远而又陌生的英语世界转换成一幅幅丰富多彩的教学情景,从而创设最佳的语言情境,使学生如临其境,最大限度地排除母语的干扰,为学到地道的英语创设一个理想的条件。如:在教学牛津英语2AUnit4中的交通工具plane、ferry、taxi等单词和句型Howdoyougoto…?I/Wegoto…by…时,教师很难运用图片等教学用具再现生活情景,而多媒体可以生动形象地模拟现实生活的情景。我在屏幕上呈现一张中国地图,用红点在地图上突出显示上海和北京的位置,并问:“YouliveinShanghai.HowdoyougotoBeijing?”接着,我在课件里设计了一架飞机从上海飞往北京,配上声音,学生仿佛真的乘上了飞机,兴致盎然地用英语进行交际。学习ferry、taxi等单词时,也用同样的方法,这样,学生在模拟的生活情景中兴致勃勃地运用新单词,操练了新句型。

三、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创设听说互动情景。

英语听说教学是小学英语教学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其教学目的是在培养学生听力的同时,以提高学生用语言进行英语交际的能力。信息技术下的多媒体听说教学,集合文字、图形、图像、动画、声音于一体,能显示多种媒体的教学信息,具有交互性。教师可通过多媒体计算机,利用各种精彩的画面和图形,优美的音乐、录像带、VCD等丰富的多媒体教学软件进行听说教学,同时充分利用网络资源,互相交流信息,丰富教学内容、教学形式和手段,让学生边看、边听、边读,并就上述句型进行相互问答,使学生间的互动得以实施。为提高学生的听说能力及用英语进行交际的能力,还可以网上下载与本课相关的影音文件,创设仿真情景,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对于低年级的学生来说,可以根据课文内容利用多媒体设计一些练习题,判断、画圈、编号、涂颜色等听力练习,用多媒体设计声音与图画同步,学生边听边进行judge、circle、number、colour等练习,这样既活化了听力材料,也培养了学生的听力能力;还可以利用多媒体设计生动的动画和激励性的配音评价学生的反馈,达到人机互动,有效优化听说训练。

如:牛津英语2AUnit7,是一篇关于“snowman”的课文。生长在上海的孩子很少经历下大雪,堆雪人的冬天。我利用多媒体创设仿真情景。我在网上下载了“冬景图”,配以风声,雪声,并把课件安装在电脑房的每个电脑里,让每个学生亲自操作一下计算机。学生只要单击鼠标,就会发出风声,下起雪,再单击鼠标,画面就出现怕冷的小雪人,他边做动作边颤抖地说:“Winteriscold.Thewindblows.Thesnowfalls.I’mcold.”学生很自然地学会单词winter﹑wind﹑snow﹑cold。我在小雪人的身旁设计了手套﹑皮带﹑领带﹑帽子﹑连衣裙﹑围巾等,我问:“Thesnowmaniscold.Whatdoeshewant?”我请学生用鼠标点击小雪人需要的衣物,点击正确了这件衣物不仅会飞到小雪人身上,而且计算机里会发出激励性的语言Youareright.点击错误这件衣物原地不动,计算机会发出Tryagain.学生在点击的同时用Thesnowmaniscold.Hewants……句型进行说话训练,这样又轻松地学习了新词hat﹑scarf﹑glove。然后,我利用刚才的“冬景图”,加上一段英语配音Winteriscold.Thewindblows.Thesnowfalls.Thesnowmaniscold.Hewantsahatandascarf.Hewantsgloves,too.让学生边看边听,不仅巩固了新授单词,而且锻炼了学生的听力能力。最后,请学生仿照计算机里的语段,自己组织简单的英语说一说冬天的感受及所见。学生的"眼、耳、口、脑、手"把"视、听、说、想"有机地结合,促使学生开动脑筋,积极思维,激发学习的热情,活跃了课堂气氛,通过形式多样的听说训练,挖掘学生语言表达的潜力。

四、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扩展语言交际的密度和广度。

计算机和多媒体教学集板书、演示、练习于一体,一切均可以由程序控制,教师可以在课前将语言、例句以及课外背景知识信息转化成动感的图片、动画图像信息,课上可根据教学程序播放,既缩短了教师在课堂写板书的时间,也有效地帮助学生理解所学的知识内容。另外,利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可大容量、超高速、反复地给学生操练新授内容,这样学生参与的机会就明显增多,教学的密度和广度随之增加。教师也可以随机地加大语言操练的力度,增加一些课外知识,扩大学生的知识面,对课本也起到补充作用。如:牛津英语3BM2U1是一个关于动物的单元。在教学tiger,giraffe一课时,我不是单纯的教学单词,而是设计了一堂阅读拓展课。在学习单词的同时,进一步学习两篇语段,从而了解老虎和长颈鹿的食性及主要特征。首先,我给学生观看了一段老虎正在凶猛的捕捉小动物和长颈鹿正悠闲的在草原上吃树叶的片断。同时配以英文解说:

1﹑Tigers:Tigersarethekingsoftheforest.Theyarefierce.Manyanimalsareafraidoftigers.Tigerscatchsmallanimals.Theyliketoeatmeat.Theyaremeat-eaters.

2﹑Giraffes:Giraffesaretender.Theyaretall,about6metrestall.Theyhavealongneck.Theycaneatleavesofthetalltrees.Buttheyaredumb.Theyliketoeatleavesandgrass.Theyareplant-eaters.

学生边看边听边学习语段,教师就不必在课堂上花费时间给学生讲老虎和长颈鹿的食性及主要特征等知识,节省了时间。然后,我设计了几道判断题和填空题,要求学生分小组完成,通过完成练习来检测学生学习语段的情况。最后,我在屏幕上再呈现两种不同食性的动物lion﹑elephant,让学生运用以前及今天所学的语言知识来说说这两种动物。这样,多媒体的合理利用,不仅帮助了学生理解语段的意思,大大地增加了知识的密度,提高了课堂效率,而且锻炼了学生用英语说段的能力。

教育心理学研究表明,现代信息技术运用于教学能极大地提高人们的学习效率。现代信息技术教育最突出的特点是利用形、声来传授知识,使学生充分利用视觉、听觉接受知识,综合利用各种感官进行学习,以取得最佳学习效果。多媒体教学在英语教学中的合理应用,更符合小学生的年龄特征和思维特点,不仅能促进学生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的有机结合,多媒体强大的互动作用也增强了学习者的主体性,随之产生的趣味性更使课堂教学锦上添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