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公司科学激励体系的构建论文

时间:2022-08-31 09:05:00

汽车公司科学激励体系的构建论文

激励体系对组织的作用具有两种性质即助长性和致弱性。激励体系的助长作用是指一定的激励体系对员工的某种符合组织期望的行为具有反复强化不断增强的作用。在这样的激励体系作用下。组织不断发展壮大。不断成长。激励体系的致弱作用表现在由于激励体系中存在激励因素。组织对员工所期望的行为并没有表现出来。尽管激励体系设计者的初衷是希望通过激励体系的运行能有效的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实现组织的目标。但是。由于激励体系本身不健全。或是激励体系不具有可行性。都对一部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起抑制和削弱作用。

因此建立科学的激励体系。已成为越来越多的企业关注的热点。良好的激励体系将会培养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使组织摆脱平庸。**汽车公司(以下简称JAC)正是一家致力建立科学的激励体系的企业JAC在其成长的历程中。逐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激励体系。

一、JAC的“大薪酬”激励体系

JAC非常注重管理的规范化和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制定了一套较科学完善的薪酬管理制度。JAC薪酬体系的建立更是从观念上给企业带来了变革它彻底地打破了传统国企大锅饭的观念。激励每个员工不断进取。努力学习努力工作积极提升个人的综合素质。JAC提出了自己的大薪酬体系:薪酬二现金收入十股权十大福利。

大薪酬体系的第一个特点是对外富有竞争力即所谓区域领先。薪酬体系建设是人力资源管理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工具,使用得当会激发员工高涨的工作热情而且又能使企业人力成本比较合理,有利于企业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随着中国市场化进程的加快劳动力市场日趋完善人才作为资源要素之一其配置也必然要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要求人才的流动必然会受到其自身的“价格”—薪酬的影响人才向着价高的地区、企业流动就成为必然。从这个角度上讲,企业能否吸引和留住人才,其薪酬水平的高低是一个关键因素。所以企业在制订薪酬标准时必须要考虑本地区同行业相似规模的企业薪酬水平,以及本地区同行业的市场平均薪酬水平尽量使企业的薪酬具有竞争力,能够吸引和留住企业发展所需的人才。JAC的薪酬制度遵循了这个原则:区域适度领先特殊人才市场定价只做加法不做减法。所以每年员工的收入都有适度提高在当地具有相当的市场竞争力,使得JAC内部的人力资源具有较高的稳定性。

第二个特点是对内有较好的激励作用。研究发现,从企业内部来讲,员工关注薪酬差别的程度高于关注薪酬水平然而员工个人能力及其工作职务、工作态度的区别必然带来个人薪酬的差别如何使这种“差别”既能鼓励先进又能被大多数员工所接受而且又体现公平这对薪酬管理来说越来越重要。在现实的薪酬管理中这一点往往裤忽视。JAC的员工现金收入基本上采取的是岗位职务工资+绩效工资+工龄工资,岗位职务工资让不同的岗位拉开差距而不同的岗位规定了相应的能力和素质的要求,与员工的成长路径相结合。具有较高的透明度,员工可根据个人的努力和组织的培养来选择自己的成长路径。这样员工所得到的薪酬既是对其过去工作努力的肯定和补偿也体现他们以未来的努力工作得到报酬的预期激励其在未来也能努力工作。在员工心目中。薪酬不仅仅是自己的劳动所得它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员工自身的价值、代表企业对员工工作的认同,甚至还代表了员工个人能力、品行和发展前途。工龄工资体现了员工的累计贡献度培养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绩效工资更是不断鞭策员工努力工作的有效方法员工的绩效直接与收入挂钩初步实现了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第三个特点是实施业绩期权奖励制以及大福利对公司做出重大贡献的员工和中坚管理人员实行期权奖励,并在规定年限后兑现鼓励员工爱岗敬业;对人力资源的稳定性起了重要的作用。JAC实行多种形式的福利奖励。如为员工提供一些免费的培训机会不断提升员工的生存的能力;为员工提供良好的福利住房、医疗保健以及良好的社区建设等。

二、JAC的员工成长激励体系

JAC充分尊重员工的人格尊严珍爱每一个生命。JAC对员工的价值观是:系统运用JAC的一切资源让每一位进入JAC的人能有机会成全自我。

为此JAC为员工创建了三条成长路径一条是技术人员成长路径,一条是管理人员成长路径一条是生产人员成长路径。每条成长路径都有相应的职务序列每个职务的晋升又都有相应的品格、知识和能力的要求不同的职务给予不同职务津贴。

满足员工内在的心理需求。工作除了有满足基本生活需求的功能外还有满足其他心理需求的功能。工作是各种社会需求满足的工具。通过完成工作可以满足社会交往显示才能施展抱负行使权力r取得成就,发挥创造力获得社会尊重。员工成长路径的设立,很好地将员工的内在需求与员工的工作结合起来,员工通过努力工作努力学习就可以获得职务提升。不仅收入得以提高,同时员工可以获得安全的、社会的、受尊重的、自我实现的等需求心理上的满足。为员工的成长指明了方向。通过成长路径的设立每个员工都可以根据自己的成长需求自由选择。这就为每一位员工提供了努力方向明确了学习目标创造了成长空间,激发了向上动力。目前,JAC正形成一股充满生机的学习流很多员工业余时间的一大趣事就是到培训中心参加培训。公务员之家:

三、企业文化激励体系

企业文化通过企业生产经营的物质基础和生产经营的产品及服务不仅反映出企业的生产经营特色、组织特色和管理特色等更反映出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的战略目标、群体意识、价值观念和行为规范。它既是了解社会文明程度的一个窗口又是社会当代文化的生长点。从狭义上讲企业文化体现为人本管理理论的最高层次。企业文化重视人的因素强调精神文化的力量希望用一种无形的文化力量形成一种行为准则、价值观念和道德规范。凝聚企业员工的归属感、积极性和创造性引导企业员工为企业和社会的发展而努力。

几年来JAC以建立学习型组织统揽全局营造家园式的和谐氛围。建立反馈、反思、共享体系,让每个人在组织中能够获得创造未来的能量。从中层干部到全体员工进行学习型组织培训不断改变观念,自我超越克服自我设限,勇于打破一切常规:改善心智模式,习惯把镜子转向自身,不归罪于外;建立共同愿景在工作中活出生命的意义;系统思考建立大局观念:团队学习个人在组织中获得成长。

从劳动、人事、工资三项制度改革,到建立JAC员工基本行为规范,JAC的价值观体系、JAC人的基本品格等,JAC正在形成自己特有的企业文化。JAC在长期的生产经营实践中形成了自己丰富的企业文化。正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JAC的员工激励着JAC员工不断努力工作凡事追求精益不断取得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