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危机运营含义和特点论文

时间:2022-07-28 03:05:00

企业财务危机运营含义和特点论文

【摘要】财务危机已成为企业进一步发展的严重障碍,正确的财务危机运营不仅能使企业转危为安,而且能优化企业资产,使企业更加健康地发展。本文在分析企业财务危机征兆的基础上,对财务危机运营的环境、组织机构以及方法、监控进行了研究,以帮助企业度过财务危机提供理论支持。

【关键词】财务危机;危机运营;资产剥离

一、企业财务危机运营的含义和特点

(一)企业财务危机运营的含义

企业财务危机是指企业财务状况恶化,长期出现亏损,无力偿还到期债务的现象。在企业日常生产经营活动时,如果无力履行合同,无法按时支付债权人利息和偿还本息时,该企业就面临着财务危机。企业财务危机分为轻度、中度和重度财务危机,并且具有客观积累性、多样性、灾难性和预见性等特点。企业财务危机的最严重后果是企业失败。

财务危机运营又称为财务危机运作,它是指企业通过各种手段,以化解财务危机为目的,为实现企业度过危机重新恢复正常生产经营而采取的各种行为和活动。财务危机运营的核心是运营方式和运营方法。

(二)企业财务危机运营的特点

1.全局性

财务危机虽然是企业在日常生产经营活动过程中逐步形成的,但是它却有很大的爆发力,企业一般的经营人员对危机不了解或没有管理知识,就很难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进行财务危机的应对和运营。因此,运营人员必须具有较高的企业管理知识、风险管理知识、企业运作知识和较强的实践经验以及对企业的整个生产流程了如指掌。这样才能有针对性地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提出正确的财务危机应对措施和运营方法。

2.决定性

财务危机对企业是一项重创,企业自有资金不足,到期又不能偿还负债,在目前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无论对企业自身还是对企业的员工都是一项不小的债务负担和压力,因为运营结果的好坏直接决定着企业的发展前途,决定着员工们的命运。所以财务危机的运营对企业的发展有着决定性的作用。

3.双面性

财务危机的运营效果有两种,一种是运营成功,企业摆脱财务危机,走上正确的发展道路;另一种是运营失败,负债继续无法偿还,生产经营情况继续恶化,会使企业无法摆脱财务困境,甚至导致企业破产。因此财务危机的运营是一把双韧剑,使用起来一定要深思熟虑,在进行运营时一定要考虑细致、全面,仔细分析、认真论证,有针对性的进行运营。

4.及时性

及时性是指财务危机的运营必须及时有效,因为财务危机的爆发会对企业造成很大的危害,要求企业管理人员及时根据财务危机爆发的原因,找出问题产生的根本原因,及时拿出解决方案,提出运营方案和对策,抓住解决危机的时间和机会,错过了时机,企业就无法翻身。

二、企业财务危机运营环境

企业财务危机运营环境分为宏观环境和微观环境。宏观环境指从宏观的角度来看,对企业管理活动造成市场机会和环境威胁的主要社会力量。具体是指当前企业所处的政治、经济、法律、文化、人口、自然环境以及当地收入水平等一系列不可控制的因素。当前我国企业面临的主要宏观经济环境是全球金融危机。受金融危机的影响,银行日益收紧银根,对企业进行贷款的信用度要求比以往要高。企业生产成本日益上升,经营效益普遍下滑,大型跨国企业裁人并缩减产量,以减少企业的成本,使企业能顺利渡过金融危机的寒冬。因此,对面临财务危机的企业来说,采用外部融资解决企业财务危机或通过外援的方式运营财务危机的可能性并不大,企业必须更多地依靠自身的力量,拿出最快最好的财务危机运营方案。微观环境是从微观的角度来看,直接制约和影响企业管理活动的力量和因素。微观环境主要是企业内部或者外部那些通过沟通或者一系列措施相对好控制些的环境。如企业的内部管理、人员配置、合作伙伴、竞争对手等。财务危机运营必须考虑企业的微观环境,企业应该想方设法改善所处的微观环境。因为企业微观环境是不良的,否则企业不会处于财务危机,企业应该明确制约企业发展的因素和改善微观环境的渠道。

三、企业财务危机运营程序

(一)企业财务危机运营组织结构的建立

企业财务危机运营组织主要由财务管理中心、行政部和审计部共同组成,他们首先要制定好相应的财务危机计划,对各种可能出现的财务危机提出相应的配套方案和解决对策,平时应进行一定的财务危机应对方案模拟测试。用这种组织结构的原因是考虑到财务管理中心和审计部对企业的财务状况比较了解,能从日常的业务操作中发现企业财务危机,企业应当在财务管理中心、审计部和行政部指定专人负责,设立财务危机运营职责和权利,当有财务危机警情出现时,财务管理中心和审计部负责人应及时把财务危机预警相关情况通过企业的内部网发送给行政部负责人员,并接受指令,当有不严重的财务危机警情时,行政部相关负责人员应通知财务管理中心和审计部的预警负责人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当有重大财务危机警情时,行政部相关负责人员应把相关情况汇报给企业的董事长,由企业的中高级管理干部一起决定危机的处理决策。运用此种组织结构,企业能有效地加强财务危机的防范和处理能力。

(二)企业财务危机信息的搜集

企业财务危机信息搜集主要是财务管理中心和审计部,财务管理中心和审计部除了进行日常的财务业务操作以外,也负责企业财务危机信息的搜集工作,但不是说其他部门没有进行搜集信息的义务,最好是全员搜集,包括生产部、营销部和研发部都可以参与。这些信息包括对企业的供需商供求情况、企业的竞争对手情况、企业的内部活动以及客户需求信息和企业相关的外部环境等。企业财务危机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平均收账期延长,销售的非预期下降,企业的财务状况出现恶化,自有资金不足、财务结构恶化和财务管理混乱,财务管理混乱包括很多方面,企业财务制度不健全、内部控制不完善、会计信息失真。企业应该分析财务危机产生的主要原因,要对财务危机涉及的相关人员、相关业务以及危机给企业造成的严重后果有正确的分析和定量化的掌控。

(三)企业财务危机运营的方法

企业应根据财务危机产生的原因有针对性的采取补救措施。要对相关的客户进行清查,对有关责任人员进行调动,必要时对企业进行换血。如果是产品质量引起的危机,要注重提高产品质量,产品质量无论什么时候都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关键,有良好的质量才能有客户和市场,产品才能有销路,才能树立起客户对企业产品的信心,保持或恢复顾客对产品的购买欲望,使企业摆脱困境;如果是产品销售不畅,可以进行资产剥离或资产出租。受全球经济危机影响,引起企业财务危机的主要原因是销售不畅。企业可以通过资产剥离将非经营性闲置资产、无利可图资产以及已经达到预定目的资产从企业资产中分离出来。资产剥离的方法有资产置换、减资、资产出售等形式。发生财务危机的企业可以通过资产剥离的方法换取现金的流入,这种方法如果运作成功,不仅可以植入优质资产,而且可以将企业原有的不良资产置换出去,实现企业资产的双向优化。另外可以通过及时缩减企业规模,通过债转股、业务重组、资产出租等形式减少企业的债务负担。如果是财务管理不善造成的,可以向供应商寻求帮助,请求推迟付款,给予供应商企业好转后长期合作的承诺;还可以向客户争取预付款以帮助渡过难关,达到风险投资,渡过财务危机时期。随着价格环境慢慢好转,高水准管理人将会处于有利地位,能够以比过去几年更具吸引力的估值购买到优质业务。有能力使企业起死回生的高水准管理人选择性地投资于企业,也会在中期获得较高回报。

(四)企业财务危机运营的监控

企业财务危机运营不当的最终后果就是企业失败,所以对于企业财务危机的运营必须有监控系统,对财务危机运营人员能力的监控、运营过程、运营中阶段性效果等都应该有相应的监控方法和手段、要用定量化的指标来分析,以便领导者时时刻刻都把财务危机运营调整在正确的轨道上。在进行财务危机运营人员能力的监控时,要及时考察运营人员的知识水平和实践能力是否能达到正确运营危机的目的,一旦不适用就及时调整;进行运营过程监控时要注重运营的方法是否合法、合理,是否可行,操作是否得当;对运营中阶段性效果的监控重点考虑是否达到预计的运行效果,监控中要对定量化的数据指标进行分析,如果没有达到要及时采取其他措施进行补救。

【参考文献】

[1]韩臻聪.我国上市企业财务危机的成因浅探[J].财会月刊,2006,(1):16.

[2]王克敏,姬美光.宏观经济环境、企业治理与财务困境研究[J].经济与管理研究,2006,(5):18.

[3]刘静,程涛.中外企业财务困境成因之比较研究[J].石家庄经济学院学报,2005,(4):168.

[4]阎达五.财务预警系统管理研究[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4.

[5]张鸣.企业财务预警研究前沿[M].北京: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4.

[6]吴金星,吴宝安.如何进行风险管理[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4.

[7]彭韶兵.企业财务危机论[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