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发展下三基工程研究

时间:2022-09-17 03:58:27

科技发展下三基工程研究

本文作者:戴建华工作单位:泰兴市公安局通信科

开展“三基”工程建设,是公安部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近年来,为做强基层、打牢基础,提升公安机关的战斗力,泰兴市局积极运用科技手段扎实推进三基工程建设,努力实现实现基础工作信息化、信息工作基础化,不断提升治安管理、侦查破案、服务群众等公安工作的科技含量。

一、提高了信息化保障能力。

2006年5月,在泰州县级市中率先实现了公安网升级改造,局域网带宽提升至千兆,四级网带宽提升至百兆,同时实现了四级网语音VOIP功能,完成了基层所队电视电话会议系统工程,制约基层所队开展网上应用的的网络基础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二、增加了信息化装备。

全局计算机数量平均达到每名民警1台,数字身份证书每名民警1只,一线民警350兆电台持有率达到61%,各基层所队均配备了录音笔、数码相机、数码摄像机、笔记本电脑等科技装备,交巡警中队配备了移动监控设备,各派出所、中队加快信息采集室建设步伐,济川等派出所购置了指纹活体采集仪等装备,建成了标准化信息采集室,基层民警开展治安管理、侦查破案的基本科技装备得到有效保障。

三、加快了业务系统建设。

人口、旅馆、机动车/驾驶员、在逃人员、综合查询等业务系统已通过公安网联接至所有基层所队;警务平台将接处警、治安刑事案件办理、治安管理、队伍管理等各项公安工作有机整合和关联,信息共享度提高;自主开发了四色预警和分级布警平台,信息采集、录入、研判、处置、反馈全部在网上流转,信息主导警务机制初步形成;全市网吧安装使用实名登记管理系统,互联网侦控手段加强。基层民警开展网上应用的条件已基本具备,工作流与信息流逐步融合。

四、建成立体防控网络。

市县际卡口、城区出入口、道路监控系统基本建成,除河失派出所搬迁待建外,其余29个派出所全部建成治安监控系统,重点单位、要害部位、治安复杂场所大力推广安装治安监控系统,全市共建成监控系统380多个,安装摄像机2700多只,公安自建监控系统与指挥中心联网运行。全市科技防控网络初步建成,科技服务打防管控的格局基本形成。五、初步形成科技应用规范。泰兴市局研究制定了运用公安网络和科技手段开展公安工作的机制和操作方法,要求民警必须掌握“六会”技能:会上网、会查询、会采集、会录入、会初研、会利用监控图像和科技装备开展工作,养成上班必开机、工作必上网、查询必用证的良好习惯,制定信息采集、录入、查询、比对、研判、处置、反馈和盘查疑人、疑车、疑物的程序和方法,制定了旅馆、监控等系统运行维护管理规章制度。入网计算机“一机双积极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技应用培训和考核,深入推进全警科技练兵活动,组织民警立足本职岗位和业务工作,按照干什么、练什么的要求,不断提高民警信息化应用技能,达到所有民警能进行网上操作,会使用科技装备,适应本职岗位信息化应用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