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计监督问题与应对策略

时间:2022-06-19 09:25:25

企业会计监督问题与应对策略

会计监督是伴随着整个会计发展过程的,同时也是会计管理工作当中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通过开展企业会计监督存在的问题与应对策略研究,提出当前企业会计监督存在企业会计监督机构不健全、企业会计监督人员素质有待提升、会计监督制度制定存在漏洞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提升企业会计监督信息化水平、提升企业会计监督人员自身业务素质和提高企业整体财务风险防范意识等多种应对策略,以此从企业会计监督人员自身和企业内部建设等多个方面实现对企业会计监督的强化。在国家当前社会发展趋势和经济制度的影响下,企业会计监督在其传统监督模式下,逐渐出现了诸多问题。由于企业会计监督在企业内部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因此更加有效且合理的会计监督,能够让一个企业实现维护国家财产利益的巨大作用。但若采取的会计监督方法或模式存在问题,则会使得企业的会计工作受到严重的阻碍,对于企业本身未来的发展以及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而言,都会到来十分严重的损失[1]。因此,针对会计以及会计监督工作,政府及有关部门和企业自身都应当基于其足够的重视,以此才能够保证国家和企业的利益不受损失,从而促进会计工作能够有条不紊的进行[2]。同时,在建立合理的会计监督时,还应当对其定义进行充分明确,以此才能够确保后续工作的顺利进行。会计监督工作实质上是针对企业内部会计部门以及会计人员,依照相应的规章制度对其各类经济活动进行监督。由于这项工作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因此必须在保证其无误的情况下才能更好地执行[3]。但当前,由于各个企业在其发展的过程中都具有较为实质性的特点,因此使得大部分企业在会计监督以及会计监督等方面都无法实现对其更加有效的改革,进而容易造成更加严重的经济财产损失。因此,针对这一问题,为进一步实现企业经济的快速发展,本文开展企业会计监督存在的问题与应对策略研究。

1企业会计监督存在的问题

1.1企业会计监督机构不健全

自企业开始重视会计监督工作的改革后,各种条件下产生的问题接踵而来,尤其是在新时期背景下,对于企业的会计监督工作而言,存在着诸多的问题需要克服和解决。当前,阻碍企业会计监督有效开展的最主要因素是当前企业会计监督的相关机构不够健全。尤其是对于中小型企业而言,其普遍存在企业会计监督机构不健全的问题[4]。大部分企业会计监督机构中并没有针对各项企业会计业务及时开展相应的监督工作,甚至没有设立专门的会计机构负责对企业内部会计业务进行监督。同时,当前已有的部分企业会计监督机构,其内部也缺乏优秀的人才,无法为企业会计监督工作的开展提供充沛的人才资源[5]。但对于中小型企业而言,由于企业发展和运行的条件有限,因此没有充足的条件吸引人才,也进一步造成企业在开展会计监督工作时没有人才的支撑,使得其各方面的工作都很难进行,更很难符合当前企业会计监督的科学标准。

1.2企业会计监督人员素质有待提升

除了企业会计监督机构不健全以外,监督人员的综合素质不高问题,也是阻碍企业会计监督工作顺利进行的根本原因。当前,大部分企业当中会计人员存在对自我认识以及对岗位认识不充分的问题,因此造成了针对大部分会计业务处理上会存在一定的个人主观思想。在实际工作过程中,会计人员并不会按照相应的规章制度执行各项工作任务,并且对于法律的态度十分漠然,甚至会存在一些不法分子为了谋取个人利益而破坏企业以往制度处理事务的问题产生。因此,由于这样的问题存在,使得企业整体经济利益受到了十分严重的影响[6]。同时,在这样的问题下,企业本身并没有给予高度的关注,对于企业会计监督人员的培训是忽视的,而这也进一步导致了企业会计监督人员的素质停滞不前,造成在工作过程中出现了诸多的问题,限制会计监督工作甚至企业整体发展前进、发展。

1.3会计监督制度制定存在漏洞

在企业会计监督人员开展各项工作的过程中,还会出现相关制度在制定的过程中存在漏洞的问题,无法为企业会计监督工作的开展提供基本保障。同时,若在国家层面上,已经存在了企业会计监督制度的制定存在漏洞,也会进一步造成企业本身的会计监督工作存在问题。通过对当前大部分企业的会计监督开展情况可以看出[7],现阶段针对会计监督的各项制度仍然处于不完善、不健全的状态,在工作过程中产生的各项责任工作十分模糊,进而造成了相关人员针对某一具体问题,推卸责任的现象产生。同时,企业的责任人员由于没有相关会计知识,因此使得工作在开展的过程中很难坚持下去。企业在进行宣传的过程中并没有积极地面向社会大众,没有充分发挥社会大众的集体力量,无法实现对企业会计的全面监督。

2应对策略

2.1提升企业会计监督信息化水平

在当前新时代背景下,企业经济得到了十分快速的发展。同时,当前大数据技术的广泛应用,也使得更多的资源得到了共享,进一步提高了资源的利用率。因此,在这样的大环境背景下,企业会计监督应当抓住这一机遇。同时,当前经济市场当中,企业之间的竞争不断激烈,企业要想实现在未来发展过程中做到脱颖而出,除了要不断规范企业会计业务的执行以外,还需要从提升企业会计监督的信息化水平角度出发,以此促进整个企业的信息化发展。通过现代化信息技术的应用,让企业能够更加快速地掌握当前市场的各类信息及变化,从多方面享受信息化技术为企业带来的红利,并以更加快速的方式对市场中各类变化做出相应的反应[8]。通过引入信息化技术,企业会计监督能够进一步的实现对会计部门各项业务活动的系统化、科学化和效率化监督。同时,通过信息技术的引入,会计监督人员能够在更短的时间内,获取到更加全面的财务数据和信息资源,从而为后续核算提供更加充足的条件,并为企业未来的发展同提供更加可靠的数据支撑。结合信息化技术当中的共享功能,企业会计监督人员能够更加规范和系统的对各类财务经济活动的具体动向进行精准的处理。同时,通过引入信息化技术,可实现对企业会计监督整体的流程再造和物联网技术整合,以此为企业会计监督核算等相关基础业务进行高度汇总。根据更加清晰的业务流程,企业会计监人员能够更加有序的实现对各项企业会计监督活动的高校处理。当前企业当中会计监督活动主要包含:企业会计业务流程管理以及针对会计人员的管理、集团组织管理等,涉及到的内容包含了整个企业的完整会计监督管理流程。根据当前企业发展的实际运营情况而言,在实施信息化企业会计监督活动时,企业的内部各项制度能够得到有效的完善,并逐步形成更加规范化的企业会计监督管理模式,以此既能够增加企业会计监监督的覆盖范围,同时也能够有效提高企业整体工作效率,实现对其整体竞争实力的提升。

2.2提升企业会计监督人员自身业务素质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企业会计监督人员应当坚持相关理念,根据当前企业在市场当中的实际发展要求,为其未来发展创造更加合理的条件,以此促进企业内部各项会计业务的不断完善,实现在当前新时代背景下与时俱进的企业发展。同时,为了进一步促进企业会计监督实现新发展,相关人员应当具备一定的创新意识以及终身学习的思想[9]。在企业内部的会计监督人员,不仅需要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和适应能力,同时更需要具备创新意识,以此才能够应对企业在未来发展变革对财务经济造成更加深远的影响。同时,提高企业会计监督人员自身业务素质水平还应当从提升会计监督人员的自身职业修养角度出发。一名优秀的企业会计监督人员,不仅需要具备一定的会计专业知识储备量,针对会计业务的动向精准把握,同时还应当具备更加高尚的道德品质。在实际工作中,履行其基本职责以外,还应当严格按照企业发展规范中的相关内容,严格要求自身行为。企业可看作是一个具有丰富文化的学校,而企业为会计监督人员提供了具备良好学习条件的场所。因此,只有提升会计监督人员相应的能力及水平,才能够逐步适应当前企业在当前会计监督改革背景下的发展需求,从而为其新发展提供充足的知识储备。除此之外,提高对会计监督人员的学历要求,也是从根源上提升企业会计监督人员素质水平的关键。在当前知识就是企业前进力量的背景下,高学历和高素质的人才会为企业带来更加丰富的回报。因此企业应当努力吸收各方面的人才,尤其是对企业会计监督人才尤为重视,以此才能够为企业会计监督的新发展奠定充足的后备力量。

2.3提高企业整体财务风险防范意识

根据本文上述论述,在提升企业会计监督信息化水平同时,相应的财务信息风险也会随之逐渐提升。当前社会经济市场财务体系当中,大部分企业均处于各自为战的状态,因此进一步加剧了财务信息的风险。因此,为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企业会计监督人员应当逐步加强自身的财务信息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充分认识到财务风险的严重性,并根据当前社会经济市场的需求和变化,及时制定更加合理的财务信息风险预警机制,一旦发生财务风险,应当及时的采取合理的应对措施,以此将由财务风险引起的企业经济损失降低到最低。同时,针对以往存在的财务风险问题,还应当建立相应的灾难恢复机制[10]。结合信息化会计监督的需要,采用网络安全模式,主要则对安全防护和存在问题的环境恢复进行设计,从而确保财务信息在存储和共享过程中的安全性。在财务信息出现安全风险时,结合现代化数据加密技术、缺陷扫描技术等手段,在对大程度上降低由于会计监督信息共享或传输环境存在风险而造成的会计监督信息被进一步破坏,让非法入侵人员无法再继续对会计信息的存储环境进行破坏,以此降低入侵程度,实现对企业财务信息的安全监督管理。除此之外,企业会计监督人员还应当坚持谨慎性原则,建立会计风险基金。在发生财务损失之前,提前预防可能出现的风险问题,以此可以有效弥补企业会计风险上的损失。此外,企业也可利用其自身现有资金,按照供需关系,在企业内部建立对应的会计业务活动监督机制,定期对企业会计业务支出金额进行定向追踪,与此同时考虑到产业的财务发展现状,要明确不同资金流的去向。此种方式可通过定期或不定期对企业会计进行审计或考核的方式实现,通过此种方式,加大对资金流的管理力度,实现对企业中多种工程项目资金的有效周转,进而实现对企业会计业务活动的动态监督。

3结束语

企业会计监督工作对于企业本身而言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因此企业高层人员必须重视这一方面的工作,针对本文通过企业会计监督存在的问题与应对策略研究提出的相应问题应当积极面对并合理的解决,并从各个角度出发,寻找最有效的解决方案,从而确保会计监督工作能够更加顺利的进行,进一步促进企业的经济发展。

作者:赵梦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