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企业内部会计监督思考

时间:2022-11-02 10:59:34

石油企业内部会计监督思考

摘要:随着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日新月异,企业也逐渐发展壮大,财务管理工作是企业内部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会计监督是财务管理工作的重点,其最终目的是促进企业改善经营管理,保证企业的经营符合本单位的计划、目标及预算要求,会计监督决定着企业的兴衰,对企业尤其是石油企业的管理与发展起着关键作用。所以应该严加防范,加强企业的会计监督工作。

关键词:内部会计监督;问题;解决方案

会计监督是企业在运转过程中,对各项业务开展情况进行监督,确保有效执行各项制度,各项业务规范运作,它既包括内部监督又包括外部监督。本文重点阐述石油企业内部会计监督,它对于企业的正常运转尤为重要,在企业中占据重要位置,相关部门必须加强对其的认识及重视。如果在内部会计监督环节出现问题,便会影响企业的发展和形象。因此在内部会计监督方面,要强化企业会计管理监督机制,提高财务管理的有效性。

一、内部会计监督概述

内部会计监督是指会计人员在遵守相关法律的基准上,以相关会计手段为媒介对企业的经济活动进行监督的过程,在监督过程中主要把精力集中在经济活动的合法性、合理性以及有效性的监督上。内部会计监督应包括事前监督、事中监督和事后监督。会计工作是一个企业发展所必须具备的内容,但就目前石油企业会计工作的开展情况来看,其在推进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这就更加体现监督工作的重要性。因此在内部会计监督过程中可以加强部门之间的合作,以提高部门间的工作效率。石油企业大多涉及大量的资产物资采购、工程建设以及资金往来,因此其更需要有效的会计监督措施。这也决定了石油企业必须强化监督机制,加强内部管理制度的落实及完善,这对于企业的发展而言刻不容缓。

二、石油企业会计监督机制中存在的问题

1.员工缺乏风险管理意识。石油企业面临着国际市场的竞争,这也决定了推进内部会计监督的重要性。现代石油企业管理制度虽有严密的内控管理制度,但一些企业员工存在思想麻痹现象,工作中机械地按制度去实施、去执行,未从根本上对风险点加以重视和分析。会计人员没有创新意识,不能在自己的工作上进行突破,也未能做到事前和事中的监督以达到风险防范,使得内部会计监督作用未能有效地发挥。2.会计人员综合素质与当前的管理需要不匹配。会计人员普遍知识结构单一、知识老化,对会计以外的经济、法律、高新技术与管理方面的知识、认识不足,进而影响职业判断,使得会计人员的实际业务水平大打折扣;会计工作人员在更换时,进行业务交接不够全面与详细,以至于新上岗的会计工作人员对业务及专业知识不熟悉,导致信息缺漏或者信息错误。财务分析的不准确对企业预测、决策、计划和控制缺乏可靠依据。3.内控制度执行不到位。在石油企业不断发展的状态下,企业发展环境产生了极大的变化,可以说现代背景下企业可持续发展状况将直接被内部控制质量所影响。目前绝大多数的石油企业虽然开始逐渐意识到内部控制的重要性,并建立了一定的内部控制机制,但是一部分企业在内部控制执行上还存在一定的问题,这对于会计监督的顺利推进极为不利。此外内部控制机制的不完善,也在一定程度上使得会计信息可靠性不能够被保证,使企业财务报表数据也失去了意义。4.监督管理法律不健全。会计监督体系作用的发挥需要完善的监督管理法律的支持,如果相关法律不健全,将会直接导致会计监督无以为继。就目前我国法律状况来看,和监督管理有关的法律体系的完善程度还有待提升,这也是导致我国会计监督作用不能够进一步发挥的重要原因之一。《会计法》是我国会计方面最权威的法律之一,但是其对于会计监督方面的要求还相对较少,这导致会计监督在推进过程中缺乏相应的依据,进而使得石油企业在进行会计监督体系建立的过程中,只能依靠自我摸索以及自我经验,这无疑会在一定程度上使得监督体系的合理性以及有效性受到影响。

三、提高石油企业内部会计监督的措施

1.强化员工的责任意识。要想规范石油企业各项经济业务的开展,提高企业的内部会计监督,就需要提高员工的思想认识及责任意识,内部会计监督不只是财务部门的事情,需要各部门通力协作,所以各部门员工应将内控制度学懂、学通,理解为什么要这么做,这么做控制了哪些风险,从思想上重视,不要按部旧班,走过场。财务人员应参与到经营业务的前端,做到事前控制,如参与到合同的谈判、物资的采购、处置和工程建设费用前期的谈判等,从源头上规避风险,做到事中有跟踪,事后有检查,发挥内部会计监督作用。2.提高会计人员素质。提高会计人员的素质对提升企业会计信息管理监督的有效性有着重要的作用。企业应该提高选拔会计工作人员的素质门槛,并对人员进行考核与安排,聘用高素质、业务能力强的人,并对现有的会计人员进行培训与职业道德教育,定期组织对业务与党的思想路线进行学习,并跟上时代的步伐。会计人员不应只停留在对自身业务素质的提升上,还应多学习掌握其他部门的业务知识,将整个企业的业务融通融会,要看到经济业务的实质,为会计内部监督提供有力的保障。3.加大内控制度执行力度。内部控制是会计监督的基础,是规范开展各项业务的保证,也是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的重要举措之一。内部控制的有效性也能够进一步促进企业财务管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这对于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极为重要。此外内部控制对提高财务管理水平也有一定的推动作用。各部门都应该严格按照内控制度进行经济业务活动,杜绝例外事项的发生。首先对于财务人员应“明确岗位职责”,增强员工的岗位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完成各项工作。其次企业要以实际情况为基准,对现有的岗位分配状况进行改善,尽可能地做到岗位设置合理,从而确保各个岗位之间能够实现相互牵制与监督,极大程度地降低违法乱纪现象出现的几率。最后为了确保会计人员能够对各个岗位内容有所了解,相关部门要对会计工作岗位进行定期轮换,让会计工作人员之间形成相互监督的关系,这是避免会计人员工作中出现问题的重要举措之一。4.建立完善的会计监督法律。会计监督的有效实施,离不开一系列的法律法规,由于目前我国的会计监督法律体系不完整,所以在这种日益严峻的形势下,要认识到建立健全法律的重要性,并在企业内部宣传法律意识,依照法律进行业务监督,在企业方面进行会计监督的改革,进行有效的监督,确保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和违法必究原则的有效落实。在国家政府方面要结合企业中存在的各种问题,着手研究建立与完善相关的《会计法》实施细则中会计监督的法律体系,从而使企业工作人员能够根据要求开展会计监督工作,维护企业和国家的利益,并严重惩处不法行为,为石油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四、结束语

加强部门之间的联系与互相监督,完善企业内部机制结构,建立健全法律法规并依法处理会计监督中发现的有关问题,是促进石油企业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措施。目前在会计监督的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要对具体情况进行分析,创新监督机制与方法,不断完善监督机制,充分发挥会计监督的作用,从而不断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促进企业的有效发展。

参考文献

[1]贾珍海.关于强化会计监督问题的思考[J].现代商业,2016,(5):125-126.

[2]刘洋.企业会计监督的现状及应采取的对策[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6,(1):89-90.

[3]李薇.试论企业会计监督存在的问题与治理对策[J].现代经济信息,2015,(7):99-100.

[4]陈熹微,田洪静.我国企业会计监督存在的问题剖析及改善对策[J].中国商论,2017,(15):41-42.

[5]张丝雨,臧建玲.我国企业会计监督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企业技术开发,2015,(8):14-16.

作者:孟志强 单位:中石油管道有限责任公司西气东输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