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会计与财务管理研究

时间:2022-07-11 10:12:28

管理会计与财务管理研究

摘要:管理会计作为财务会计的重要分支,是一门有效的将管理学和会计学结合起来的学科,注重从财务角度出发为企业提供科学的决策提供有效信息,实现企业战略目标和经济效益。将管理会计引入到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对规范优化财务管理体系、降低财务风险、提升财务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基于此,本文首先对管理会计与财务管理融合的可行性进行分析;其次对管理会计与财务管理融合的必要性进行分析;最后对如何在新会计制度时代背景下创新管理会计与财务管理融合路径提出政策建议。

关键词:新会计制度;管理会计;财务管理;融合路径

2001年,为进一步规范财务会计管理工作,财政部以《股份有限公司会计制度》为基础,制定颁发了《企业会计制度》,对企业的财务会计工作过程中的确认、计量、记录、报告相关流程进行了系统、科学的规定。2014年,财政部颁发了《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企事业单位在财务会计工作过程中进一步加强管理会计的运用[1]。管理会计作为财务会计的重要分支,是一门有效的将管理学和会计学结合起来的学科,注重从财务角度出发为企业提供科学的决策提供有效信息,实现企业战略目标和经济效益。将管理会计引入到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对规范优化财务管理体系、降低财务风险、提升财务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2]。因此,基于新会计制度的时代背景,创新管理会计与财务管理融合路径探析,成为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降低财务风险的关键举措。基于此,本文首先对管理会计与财务管理融合的可行性进行分析;其次对管理会计与财务管理融合的必要性进行分析;最后对如何在新会计制度时代背景下创新管理会计与财务管理融合路径提出政策建议。

一、管理会计与财务管理融合的可行性分析

财务管理工作主要是从财务角度出发为利益相关者提供决策信息;管理会计则是为利益相关者做决策提供有效的财务以及非财务信息。二者之间既有共性又有差别,为二者进行融合提供了可能性。(一)相同点: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的主要目的都是以提高企业经营效率,追求经济利益为目标,利用会计手段对企业经营过程中发生的财务活动进行控制、监督并进行财务总结的一系列活动[3]。财务管理会计核算的主要内容是:收入、费用、成本、利润等企事业经营过程中发生的相关财务信息;管理会计以财务会计为基础,根据企事业经营的实际需要,为企事业管理者进行决策提供有效信息。(二)不同点:管理会计与财务管理之间的区别主要体现在以下两方面:(1)财务管理主要是以财务报表的形式为企业管理者和相关外部利益者提供实际经营过程中的准确、规范的相关财务信息,侧重点为对外提供信息;而管理会计则主要是为了企业相关管理者做出正确决策提供所需要的相关财务以及非财务信息,侧重点为对内提供信息。(2)财务会计需要遵循固定的标准,财务报表需要遵循固定的会计准则、制度;而管理会计则主要侧重于管理,主要是为了提高企事业的经营管理效率,综合使用管理学、预测学等相关管理理论,无需遵循固定的标准、准则。

二、管理会计与财务管理融合的必要性分析

当前,随着新会计制度的颁布和实施,仅从财务信息这方面为企业管理层提供决策信息,已经不足以适应企业发展所面临的状况。因此,管理者在进行决策时不仅仅需要掌握企业实际经营过程中所发生的财务信息,还需对企业的未来发展状况、经营转型以及新产品的研发投入等相关管理信息深入了解[4]。由此可见。将管理工作与财务会计工作进行割离不利于全面了解企业经营信息,影响企业经营效率的提升。在这种情况下,单纯的依靠财务会计这项工作,管理层在进行决策管理时必然无法充分了解企事业的实际经营状况。因此,将管理会计引入到经营管理工作,将其与财务会计进行融合,从预算管理、成本管理、绩效管理三方面运用于企业财务管理,从而更加系统、全面的反映企业的经营运转状况,切实做到真正的控制企事业的实际运营。

三、管理会计与财务管理融合路径创新

通过对管理会计与财务管理之间的关系进行梳理可以发现,将管理会计引入到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将二者之间进行深入融合对全方位了解企业经营信息、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效率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基于新会计制度的背景下,创新管理会计与财务管理融合路径应做到以下三方面:首先,变革企业财务管理理念。企业经营过程中重“核算”轻“管理”的思想严重阻碍了企业长远发展,不利于管理层在进行决策管理时充分了解企业的实际经营状况。变革企业财务管理理念,将管理会计及时引入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从财务以及管理两个方面为管理者提供有效决策信息。其次,加强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的管理会计专业培训。一方面,基于会计制度的变革,需要对企业财务管理人员进行知识储备更新和会计制度、会计审计准则等相关制度进行全方位培训;另一方面,在经营过程中,在加强财务管理相关人员的专业技能的基础之上,重视管理会计相关知识的培训,打造具有专业综合素养的财会人员队伍。最后,提升财务信息利用效率。以管理会计为视角,建立一个基于大数据技术将企业财务信息数据进行分类、反映财务数据实时动态的会计信息化系统为精细化管理工作,提升企业财务管理水平。

参考文献:

[1]李玉丰,王爱群.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融合———基于会计价值评价的视角[J].长春大学学报,2012,22(05):522-525.

[2]王秋红,汤湘希.论经济“新常态”下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发展[J].财会月刊,2015(22):3-6.

[3]周启宏.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应用[J].财经问题研究,2014(S2):71-72.

[4]王力强,李丹.大数据背景下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的转型研究[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05):106+110.

作者:康丽平 单位:西华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