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会计在财务管理中的运用

时间:2022-07-11 10:10:57

管理会计在财务管理中的运用

摘要:将管理会计引入到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有利于从财务角度出发为中小企业提供科学的决策提供有效信息,是提高中小企业经营管理水平、降低财务风险的关键举措。基于此,本文首先对当前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其次对将管理会计引入到中小企业财务会计工作的必然性进行分析;最后对如何推进和加强管理会计在中小企业财务会计中的运用提出政策建议。

关键词:中小企业;管理会计;财务管理

管理会计(ManagementAccounting)为财务会计的重要分支,是一门有效的将管理学和会计学结合起来的学科,注重从财务角度出发为企业提供科学的决策提供有效信息,实现企业战略目标和经济效益[1]。因此,将管理会计引入到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对规范优化财务管理体系、降低财务风险、提升财务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2]。据统计,当前我国中小企业有4000万家,占企业总数的99%,占中国60%的GDP总量的60%。由此可见,中小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促进我国经济平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2014年,财政部颁发了《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企业在财务管理工作过程中进一步加强管理会计的运用。将管理会计基于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为目标从预算管理、成本管理、绩效管理三方面应用于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可以更加系统、全面的反映企业的经营运转状况、控制企业的实际运营。由此可见,将管理会计引入到中小企业财务会计中,是提高中小企业经营管理水平、降低财务风险的关键举措[3]。基于此,本文首先对当前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其次对将管理会计引入到中小企业财务会计工作的必然性进行分析;最后对如何推进和加强管理会计在中小企业财务会计中的运用提出政策建议。

一、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

由于中小企业生产经营规模较小,财务管理相对不规范,中小企业在财务管理工作中主要存在以下三个问题:(一)中小企业预算管理不规范。由于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不重视预算管理的作用,对中小企业经营过程中经济活动缺乏科学的预算编制。导致中小企业在财务管理工作中预算管理意识不强,预算编制不科学,对资金的使用未能做到严格控制,不利于中小企业有限资源的合理优化配置。(二)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制度不健全。由于中小企业生产经营规模较小,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工作过程中缺少一套涵括会计核算管理制度、预算编制准则、执行准则、考评标准等相关在内的系统科学的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制度,因此,不利于中小企业财务工作做到有效的规范,也不利于对财务工作进行绩效考核和资金利用效率的提高。(三)中小企业财务管理运行机制不完善。由于管理制度不完善,中小企业相关管理者不能对财务部门的相关工作进行及时监督,对会计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也不能进行及时反馈以及合理调整,不利于中小企业的健康长远发展。

二、中小企业引入管理会计的必要性

由当前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可以看出,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已经不能够适应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需要,将管理会计引入到中小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是中小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其必要性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提供全面决策信息的需求。伴随着中小企业的迅速发展,如果仅从财务信息这方面为中小企企业管理者提供决策信息,已经不足以适应当前企业发展所面临的状况,管理层在进行决策时不仅仅需要掌握企业实际经营过程中所发生的财务状况,对于企业的未来发展状况、企业转型路径、新产品的研发投入等相关信息也需要进行进一步的深入了解[4]。(二)提升经营效率的需求。将管理工作与财务会计工作进行割离不利于中小企业经营效率的提升。管理会计和财务管理的主要目的都是以提高中小企业经营效率,追求经济利益为目标,利用会计手段对企业经营过程中发生的财务活动进行控制、监督并进行财务总结的一系列活动。将管理会计引入到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可以更好的基于企业战略目标提升企业经营效率。

三、推进管理会计运用的具体措施

通过对当前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以及引入管理会计的必然性进行分析可以发现,将管理会计引入到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可以更加系统、全面的反映中小企业的经营运转状况、为管理者提供全面的决策信息。因此,推进管理会计在中小企业中的运用需要做到以下三个方面:(一)明确管理会计的作用。中小企业经营过程中重“核算”轻“管理”的思想严重阻碍的企业长远发展,不利于管理层在进行决策管理时充分了解中小企业的实际经营状况。因此,中小企业应该财务管理理念,将管理会计及时引入企业经营过程。(二)强化财务管理人员的管理会计技能培训,优化财务信息。在经营过程中,在加强财务管理相关人员的专业技能的基础之上,重视管理会计相关知识的培训,打造具有专业综合素养的财会人员队伍。(三)引入管理会计的基础上建立会计信息化系统。在加强管理会计与财务管理相融合的基础之上,建立一个基于大数据技术将中小企业的财务信息数据进行分类、反应财务数据实时动态的会计信息化系统为精细化管理工作,提升经营水平、优化单位资源配置提供保障。

参考文献:

[1]张丽娟.我国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财经问题研究,2014(S2):94-97.

[2]裴晋崧.制约管理会计在中小企业应用的因素及解决对策[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6(11):154-155.

[3]王春福,金淑红.加强管理会计在中小企业中的应用[J].经济研究导刊,2016(22):97-98.

[4]郭琰.管理会计在我国中小企业中的实际应用[J].山西财经大学学报,2012,34(S3):194.

作者:李小会 单位:西华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