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企业制度建立与会计监督探讨

时间:2022-11-30 11:04:33

现代企业制度建立与会计监督探讨

摘要:在市场经济高速发展的当今,我国的现代企业制度也得到了较大完善。当企业的规模开始做大做强之后,会计在企业的作用便愈发突出,其业务也越来越复杂化。其中,在会计监督方面,会计的作用更加重要。然而目前,我国的会计管理制度还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因此,必须在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的前提下,不断的完善会计监督体制,本文主要分析了现在我国的企业在会计监督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并尝试找出解决的对策。

关键词:现代企业制度;会计监督;难题;建议

自从改革开放之后,我国的企业一直在不断学习国外的先进经验,完善自己的企业制度。然而要想真正建立起完善的现代企业制度,就必须加强对于会计监督的管理。现在很多企业都没有充分认识到会计监督的重要性这一问题,导致在财务管理中出现了会计信息失真等一系列问题。这些问题得不到解决,企业就无法真正确立完善的现代企业制度,这将影响我国企业的发展,拖慢我国企业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步伐。

一、现代企业制度下我国企业在会计监督方面的问题

(一)法律制度不健全

由于相关的法律与制度还不够健全,导致我国目前对企业的会计监督无法得到真正的落实。从而导致企业对于会计监督认识不足或者敷衍了事。在我国,一般企业中的会计只是会计监督的执行者,根本不具备独立的地位,一旦企业领导发号施令,会计就不得不去执行。这就使得会计无法完整的行使自己的监督权,沦为了企业管理层的附庸。这些问题都是由于我国相关的法律法规还不够健全所导致的,它使会计监督无法真正落实到位,造成了会计信息失真等恶果,也为不法之徒提供了可以钻的漏洞。

(二)政府监督不到位

在我国,财政、审计、税务等部门都可以行使会计监督的权力,这一方面直接造成了会计监督的多层管理,使政府对于企业的监管政出多门,这就导致我国的会计监督显得比较混乱,使企业和会计人员无所适从。另一方面,这些部门虽然可以对企业的财务进行监管,但是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执法权,既不能左右被查企业的人事任命,又无法对出现账目造假等问题的企业做出真正有力度的处罚。这些情况都导致了我国会计监督领域中政府监督的不到位。

(三)企业内部的监督机制不健全

我国不少企业缺乏有效的内部监督机制,很多企业对会计监督的重要性也认识不足。很多企业在实际的财务管理中并没有一个比较规范的加强会计监督,防止舞弊的标准。即使有一些企业建立了相关的制度,但是在实际上并没有得到认真落实,只是存在于纸面上。这些情况导致了我国一些企业内部管理比较混乱,另外,在我国很多的企业中,会计并不具备独立的地位,在工作中受到企业管理层的很大制约,无法有效行使其监督权限。这样尴尬的地位使会计始终无法摆脱企业管理层的控制,无法对其进行有效的监督和约束,使会计监督形同虚设。

(四)会计人员整体的业务水平与素质有待提高

在我国,对会计人员素质与水平的培养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虽然近年来我国很多高等院校都培养出了很多高学历的会计人员,然而这些人在走上工作岗位后展现出的业务水平参差不齐,有高有低。这是应试教育的弊病,姑且不谈。在我国一些企业,尤其是家族式的企业中,会计岗位由于涉及到资金的管理,在一些人眼中是把持财务大权的“肥差”,因此一直是任人唯亲的重灾区。许多企业的会计人员对于会计监督是一知半解,无法有效的执行,还有极个别的会计人员藐视国法,徇私舞弊,这些问题都亟待解决。

二、现代企业制度下完善会计监督机制的几点建议

(一)加强会计监督的法制建设

面对会计监督相关法制不健全的情况,我国政府应采取果断措施,加快脚步建设相关法律制度。为有效的运行会计监督机制提供相关的法律保障,奠定坚实的法律依据。会计监管机制能否健康有序地运行与相关法律法规是否健全是分不开的。要想不断加强会计监督,我们就需要不断的对法律体系进行进一步的完善。就目前而言,我们需要对现有的会计监督制度进行不断的改革与完善,力争建立一个能够满足企业越来越多元化的经营需求的会计监督机制。同时,也要使各监督部门的执法权限和执法职责得到有效的确认与加强,使政府能够在企业管理中充分发挥其监督者的作用。最后,政府需要增加对企业的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同时对相关企业的责任人进行曝光,以增加其犯罪成本。我国要积极学习国外的先进经验为我所用,并通过不断的完善会计监督的法律法规,建立统一的会计监督法律体系。从而为会计监督的建设奠定基础,使会计监督做到有法可依。

(二)健全政府监督机制

政府应建立健全对于会计监督的监管机制,加强对公司资产的监管和管理,进一步减少资产损失。首先,要加强对企业各类资产的监管,加强对于对外投资的监管。对于对外投资,会计主管需要提供准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之后由员工代表讨论决定。最后,要加强对企业对外经济保障的监督。对于提供财务担保的公司,需要依据相关法规与程序仔细调查其资产规模和还款能力,以便进一步实施。另外,还应加强对企业成本的监督和管理,进一步保证成本核算的合理性和规范化。首先,企业应加强对费用的监督。其次,企业需要加强管理,强化营销成本的监管,特别是各部门对服务行业的费用和支出的监督。加强利润和利润分配的监督管理,维护业主权益。企业继续加强对营业外支出的监督,对私下支出的部分不提供报销,加强对营业外支出的监管。

(三)加强企业内外部监管

不断加强社会对企业的审计监督。社会审计监督主要是通过会计师事务所对企业的真实性,合法性,全面性,以及对企业的各种经济活动进行审计和咨询,并制定真实可靠的年度报告。为了避免虚假,误报,企业资产被错误评估等问题,保护会计信息用户的合法权益。政府应该充分发挥监督职能。《会计法》中已经对相关部门的权力与责任进行详尽的规定,并通过对会计师事务所的定期检查,对会计师事务所的业务水平与质量进行监督和管理,以进一步确保会计事务的合法性、公平性。要做到这一点,首先就要确保经济和商务事项,会计事项,批准人事,经理,财务官等职责明确,确保权责明晰,避免在彼此工作中相互推诿或越俎代庖,其次,对于记账人员,审批人员,处理人员,财务保管人等进行分工,避免过度集中权利或工作巧合造成的欺诈与重复工作等现象。最后,会计人员和审批人员,经理,财务保管人之间应该相互合作,相互制约。通过明确每个岗位的工作范围和重心,然后组织分工,确保每个岗位之间的关系是互相联系与互相制约的,从何杜绝营私舞弊,减少错误的发生几率。

(四)加快会计队伍建设,培养高水平的会计人才

加强会计监督的一个最基本的要求就是加强对会计人员监督和培养,对会计人员从较高战略层面进行监督,规范会计人员准入程序,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企业对资金进行私下挪用,确保不会形成官僚风格,避免企业管理层滥用权力的情况。有效减少会计人员直接接触资金造成的资金浪费与营私舞弊等现象。同时,需要继续加强会计人员的风险意识,明确职责,进一步保障会计信息的真实性。会计和审计职能能够不相互替代,实施集中会计,核算会计信息真实有效。会计中心存储,财务信息资源共享,内部审计部门可以利用网络平台进行工作。

三、总结

总之,在现代企业制度的框架下,建立健全框架监督制度,是相当有必要的。一方面,要承认我们企业制度在会计监管中存在的问题,既有企业自身的原因,也有外部监管,包括法律制度的因素在内另一方面,要更加注重在新形势下建立新型的“四位一体”的会计监督制度,即加强内部会计监督,加强政府监督,加强社会监督,加强法律监督。只有这些措施落到实处,我们才能实现在我国建立企业制度和会计监督的最终目标。

作者:赵宏亮 单位:黑河市合作区国税局

参考文献:

[1]郑灵.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与会计监督[J].财经界(学术版),2016,15:279-280+282.

[2]姜妍.施工企业会计监督问题及对策思考[J].现代营销(学苑版),201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