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行企业会计监督体系研究

时间:2022-09-29 03:51:17

现行企业会计监督体系研究

摘要:在现代企业经营管理工作中,需要建立健全会计监督体系,充分发挥会计监督重要职能,有效提高企业的会计监督水平,为企业财务工作的有序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目前我国企业会计监督体系建设还处于刚起步阶段,在企业会计监督体系建设中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加以解决,从而更好的发挥出企业会计监督的重要作用。

关键词:企业;会计监督体系;内部监督制度

在当前市场经济环境下,会计监督需要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律,采用经济和法律手段来进行多方面的会计监督。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构建完善的会计监督机制,确保监督管理的到位,提高企业会计信息的真实性,为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一、现行企业会计监督体系存在的主要问题

1.缺乏完善的企业内部监督制度部分企业内部会计监督工作中缺乏健全的会计监督制度,部分企业尽管设立了独立的部门履行监督职能,但由于缺乏独立的权利,再加之企业会计人员是在企业管理者领导下,这就使会计监督人员与企业管理者之间存在利益上的冲突,会计人员无法做到独立监督。另外,企业会计监督岗位设置存在交叉设置的问题,会计人员在企业会计监督过程中使用的标准也各不相同,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企业会计监督工作的开展。

2.社会监督力度不够当前企业社会方面的会计监督主要依靠会计师事务所,但由于会计师职业环境缺乏规范性,缺乏健全的法律制度约束,职业道德水平不高,同时会计师事务所之间还存在恶性竞争,这就导致企业会计审计和监督工作中存在着许多不规范行为,社会监督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3.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素质参差不齐会计监督工作的好坏与企业会计人员职业道德素质具有直接的关系,会计监督主要是会计人员监督自己的工作,一直以来我国会计人员职业道德素质就不高,特别是会计监督职责更是受到会计人员知识层面和业务能力影响,会计人员监督意识普遍淡薄,缺乏自制力,无法有效地履行好会计监督职责。

4.会计监督法律约束机制缺失在当前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入的新形势下,企业无论是经营方式还是经营机制都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企业经济活动中出现一些新情况,但与之相配套的机制还没有建立起来,此时企业各项经济活动开展过程将缺乏有效的监督机制。特别是企业会计人员作为企业管理者,这必然就会削弱对企业的监督权。另外,企业新财务制度运行后,缺乏与之相匹配的内部管理制度,会计管理较为混乱,再加之会计监督中相关概念不明确,这就使执法机构在职责和权限上没有明确划分,使会计监督缺乏法律的有效约束。

二、现行企业会计监督体系建设的完善措施

1.加强企业财务预算监督企业财务预算管理是企业基础管理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内容,对企业财务监督管理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因此,在现代企业中,需要强化企业财务预算监督工作,以企业财务预算作为控制和管理企业经营活动的重要标准,做好预算执行情况的跟踪和监督。进一步提高企业财务预算编制质量,严格要求财务预算工作,努力提高企业财务预算监督和管理,确保运作的规范性,确保企业财务预算报告的质量。

2.发挥企业的内部审计机构的监督作用企业内部审计部门承担着企业内部财务审计监督职能,在内部审计部门日常工作中,要全程监控企业会计收支和经营资金情况,有效地对企业经营风险进行防范。

3.明确会计责任主体,加强单位负责人在会计监督中的责任单位负责人应对本单位的会计工作和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负责,保证会计机构、会计人员依法履行职责。单位负责人应清楚自身的职责,不断加强自我约束,明确自己作为单位会计行为的责任主体的地位,积极为会计工作者明确行使会计监督职能提供最大范围、最大权限的权力保障。4.建立对会计违法行为的约束机制对于会计主体的行业,需要充分地利用多种手段来对其进行约束和规范,进一步完善会计法律法规建设,增加违法人员的违法成本。在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的基础上,还要进一步加大对企业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及直接责任人的查处力度,利用媒体来对一些典型案例进行公开曝光,为企业会计工作营造良好的法制氛围。

三、结语

企业通过加强会计监督体系建设,不仅有利于提高企业的经营效率,而且有利于提高企业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特别是当前我国现代企业制度日益完善的新形势下,通过强化企业会计监督工作,能够更好地对企业经营风险进行控制,更好地推进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作者:张娇君 单位:黑龙江省鑫正投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娄凤芝.我国企业会计监督现状及对策浅析[J].投资与创业,20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