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数学课堂教学模式思考

时间:2022-06-07 08:13:26

中职数学课堂教学模式思考

1新理念

新时代职业教育的本质特征是建立面向学生、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设计思想和教学思想,以能力为本位,以就业为导向,强调学生的全面发展。这也是职业教育的核心和精髓。针对逐渐变化的教育对象,“传统的教育理念”已不再适应学生的发展。能力本位教学模式要求:“以学生为中心,在整个教学过程中由教师起组织者、指导者、帮助者和促进者的作用,利用情境、协作、会话等学习环境要素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和首创精神,最终达到使学生有效地实现对当前所学知识的意义建构的目的。”在这种模式中,学生是知识意义的主动建构者;教师是教学过程的组织者、指导者、意义建构的帮助者、促进者;教材所提供的知识不再是教师传授的内容,而是学生主动建构意义的对象;媒体也不再是帮助教师传授知识的手段、方法,而是用来创设情境、进行协作学习和会话交流,即作为学生主动学习、协作式探索的认知工具。这样“以学生为中心,以能力为本位的教学模式”让中职数学真正成为学生更好学习专业学科以及为今后的工作中能更好的实际应用的一门文化基础课。

2新设计

教师创新,关键是要运用到教学设计的创新上。而新理念只是为教学设计提供创新的源泉。而能力本位教学模式则在课堂上能充分的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它体现在:

2.1设计新颖化

以学生为中心的能力本位教学模式基本上对每堂课都注重教学设计,一个新颖的教学设计可以抑制学生注意力分散,保持其旺盛的精力和高度的兴趣,进而有效地改善其感知、记忆、想象、思维和实践能力,从而更有效地提高中职数学课堂教学成效。比如说数学百花园中,趣题比比皆是,如我国古代的:“商人过河”、“韩信点兵”、“猴子问题”、国外的“牛顿九树阵”等问题,如果我们在教学设计时将这些趣题与所讲的新课联系起来,设置生动有趣的教学情境,提出富有启发性的问题,激发学生好奇心,从而使新课趣味浓烈,课堂妙趣横生。

2.2设计兴趣化

在每次实施能力本位课堂教学模式时,只独立给出当堂课教学内容,内容通俗易懂、图文并茂、举例恰当、容量适中,满足行业需求。同时采用形象的举例来很好的帮助学生理解内容。也尽量充分利用各种感官刺激,调动学生的各种学习器官,调节学生的学习状态,增强学习的快乐性,从而提高教学和学习的效率。皮亚杰也曾指出:“兴趣是能量的调节者,它的加人便发动了储存在内心的力量,足以使工作具有趣味,因而使它看起来容易做而且减少疲劳。”因此我们要善于利用学生的兴趣去营造轻松、愉快、融洽的教学氛围,提高数学课堂教学质量。

2.3设计生活化

新课程标准要求中职数学教学要使得人人学习有用的数学;人人学到生活中必须的数学;不同的人在数学中要得到不同的发展。因此我们教学设计应尽量的实际生活化,让学生体会“数学源于生活,存在于生活,并且应用于生活”。在教学中,教师应该多捕捉发生在学生身边的数学,应该多鼓励学生发现生活中的数学,使学生感觉到数学原来如此的熟悉,从而激发起学生的热情。如一次数学课上,我发现一位叫“小白”的学生正在无聊折飞机玩,于是我就走到他旁边问他:“你可以将这张纸对折多少次?”他红着脸摸摸头,回答:“大概10多次吧”。于是我就让全班以自己手边的纸张动手实验对折,结果大多数学生只能折七次或八次,“为什么对折九次以上这么困难?”我让学生下课后讨论其原因。第二天,“小白”上台做了报告,获得了全班的喝彩和我的高度评价.纸张厚度随着对折次数等比增加,而面积则以等比减少,加上纸张拉力,将纸张对折九次,比一次将256张对折是更加困难的。

2.4设计专业化

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为本位”是职业教育的基本方针。因此文化课要为专业课服务,文化课应当与专业课连接。所以教师因根据所教班级的专业,大致了解专业课的内容,以便适当地安排教学进度为专业课服务。如我在教汽修专业班级的时候,他们学的课程有机械基础和电子电工,里面很多内容要涉及到三角函数,但是时间上与数学有些脱节,但专业课老师反应,不学三角函数很难教下去,为了解决这个矛盾,我选取三角函数的内容先教,让学生更好的学习专业知识。

3新方式

3.1教学方式创新

教师创新,最终要落实到教学方式的创新上。苏霍姆林斯基指出:“课堂中的一切困惑和失败的根子,绝大多数都在于教师忘却了:上课,是教师和学生的共同劳动,这种劳动的成功,首先是由师生关系来确定的。”适当的改变一下教学方法和模式使得尽可能多样化、个性化,生活化,整个课堂教学就会出现不一样的效果,如竞争式提问,小组展示式讨论,角色扮演,二人循环,光盘演示,知识接龙,分组FK(FLAYERK工LLING),“助教”式讲解等。教师应根据自身所教班级学生的特点和课程的具体情况,适当选用。比如分组是实施能力本位课堂教学模式至关重要的一步,分组时,应明确告诉学生:我们要分组(包干到组);我们要教学创新(学生可以当老师);我们要快乐学习(认真而不严肃);我们要真正以“学生为中心”(学生当主角);我们要取消期末一次考试定成绩的评价方式(当天评估)。以上几点,一点比一点吸引学生,通过分组让学生互相团结、互相帮助,通过讨论形成师生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互动,更好的调动了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3.2考核方式创新

陶行知先生曾指出:“教育者也要创造值得自己崇拜之创造理论和创造艺术。”对于一个章节内容,如果学生感觉自己掌握非常理想、牢固,则该同学可以申请课堂进行评价,老师可以从测试题库中随机给出部分题目,学生给出答案。这种测试可以为学生总的成绩提供一个支持。评价内容从三个大方面考虑:知识、技能、态度;把综合评价与阶段评价、个人评价和集体评价相结合;它可以激励学生在课余时间复习、巩固、归纳所学知识。

4讨论与思考

能力本位教学模式对教师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一方面具有创新能力和实践探索精神,另一方面要具有丰富的知识储备量。“教学无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每一个教师必须经过创造性劳动,对所理解和掌握的教学模式进行多样组合,才能在教学实践中形成适合自己的较为完善的和富有成效的教学模式。能力本位教学模式正是根据职业教育的特点和学生的实际,综合了自主学习模式和合作学习模式而创造的具有鲜明教学风格的课堂教学模式。事实证明,该模式是行之有效的课堂教学模式,在我的创新性探索与实践是成功的。

作者:闫壮工作单位:重庆市渝中职业教育中心数学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