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英语教学探析3篇

时间:2022-06-07 08:09:23

中职英语教学探析3篇

第一篇

一、中职英语教学中渗透幸福观教育的重要性

(一)可提升中职学生的幸福感

在中职英语教学过程中,英语教师有意识地渗透幸福观教育,引导学生能正确地感受幸福。作为一名中职学生,当时没能考上普通高中,父母没有让他们去工作,而是选择送其接受专业技能教育,让他们将来能拥有一技之长,在社会上赢得一席之地,这本身就是一种幸福。部分中职生是独生子女,他们觉得父母、老师对他们的关心和爱护都是理所当然的,没有感恩之心,就更不可能感觉自己是幸福的。对他们进行幸福观教育是非常的必要的,也是必须的,可提高他们认识幸福,感知幸福的能力,也可提高他们的幸福感。

(二)可帮助中职学生树立科学的幸福观

英语不仅是一门课程,它还是一种用于交流的语言,中职学生通过学习这门语言,也会了解其带来的相关信息。当今社会是信息社会,西方社会的一些病态幸福观如享乐主义幸福观、拜金主义幸福观等也被流入中职校园,导致中职学生幸福观迷失。对于西方的东西,我们要选择性和批判性吸收,取其精华,舍其糟粕。对于中职生来说,未接受过高中教育,中小学教育过程大都稀里糊涂地过来了,什么是正确的幸福观,他们并不知晓。因此,对中职生在英语课上渗透幸福观教育是有必要的,有利于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幸福观。

(三)可提高中职学生的人文素养

人文素养是一个综合指标,不是单独几门课程知识的总和,而是一个人道德理想,责任意识、行为规范、理想人格等的综合反映。中职学生处于一种弱势状态,在学院不受重视,在父母心中不被寄予厚望,在老师眼中是“差生”。自己有着“失败者”有心态,中考失利,上普高担心跟不上班,退而求其次,选择上中职学校。他们没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习动机不强,在平时的学习中,人文素养较差。在英语教学过程中,抓紧机会对其进行幸福观教育,可以塑造中职学生更完美的理想人格,以此来提高他们的人文素养。

(四)是中职德育课的有益补充

中职学生由于其所学专业的特征,所开设的课程中,主要以专业课为主,专门的德育课少之又少,有些中职学校的德育课每周只有两节,对于心智尚未成熟的中职学生来说,远远不够。而且据调查,中职生的德育课即使上了,也不受学生、老师和领导们的重视。在英语教学过程中,适时的加入幸福观教育,对德育课来说是有益的补充。作为英语教师,如能有效地在教学过程中渗透幸福观教育,可能会比正常德育课上老师所讲的效果更好,取得事半功倍的作用。

二、如何在中职英语教学过程中渗透幸福观教育

(一)紧扣英语教学内容,把握时机灌输马克思主义幸福观

如在教到《中职英语》(基础模块)第二册的Unit3IAmaVolunteer时,教师可利用几个问题导入新课如:Haveyoueverbeenavolunteer?Whatdoyouthinkofbeingavolunteer?学生会回答:Ithinkvoluntaryworkisrewardingandavolunteerisgreatandrespect-able.英语教师可紧扣教材内容,引入马克思主义幸福观中所提到的奉献本身就是一种幸福。作为一个志愿者,在现在这物欲横流的社会,愿意不图回报地为社会弱势群体服务,对社会和对受帮助者来说都是一种幸福。作为一个中职学生,在将来的人生中,时时要谨记回报社会,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别人,为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利用与学生互动的机会,营造轻松愉快的教学氛围

中职英语教学相对来说比高中的课程要轻松些,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注意与学生互动,在讲解一个Dialogue之后,让学生分角色上台表演,在表演的过程中,学生有困难的老师应及时提供帮助,使表演得以顺利进行下去。在请同学回答问题时,要兼顾全班同学,不要让学生有受冷落的感觉。在部分学生有时上课走神或开小差时,老师应随时点到学生的名字,善意地提醒,并向他或她投以微笑。学生便会感觉老师在关心他,他没有被老师遗忘。在教学过程中,英语教师还可以利用适当的机会,教学生们唱一些英文经典歌曲,讲些英文幽默故事,笑话等。还可以根据教学内容让学生们分组进行单词竞赛,或诵读英文课文比赛,通过这些方式,营造松活泼的教学氛围。

(三)通过多媒体教学设施,向学生展示有关幸福主题的图片

和影像资料现在的中职学生能在课上使用多媒体教学设施,这对他们来说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在课堂上英语教师可利用网络等教学资源,为学生们准备一些有关幸福主题的图片和影像资料,如在学习Earthquake这一课时,给学生展示在地震灾区,很多人们前往灾区抗震救灾,在课文最后一段讲到:“Althoughhewastired,YangGangfeltproudofhimselfbecausehpassedhislovetootherpeople.”学生看了这些图片之后,心里会倍感温暖和幸福。在教到《中职英语》(基础模块)第二册的Unit8FightingA-gainstPollution时,英语教师可以给学生展示有关环境污染的图片和短片,让学生树立一种责任意识,感觉生活中,保护环境人人有责。让学生讨论“Whatcanwedotofightagainstpollution.”学生们会大声回答“Weshouldplantmoretreesandridebike.Weshouldn’tusetheone-offgoods”.责任意识教育也是幸福观教育的一个组成部分。英语教师应趁机教育学生,在将来的工作中,社会幸福才是我们要追求的。社会幸福要高于个人幸福,不要为了一己私利,而做出影响社会幸福的事情。尽可能让人们大众呼吸新鲜空气,是作为一个有知识的公民所要应尽的责任。

(四)引导学生在课堂上大声说英语、读英语,让学生体验成就感和幸福感

英语是一门语言,学生学习英语不能只是为了应付考试,中职学习英语在将来的生活和工作中可能会用得上,因此,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对于中职生来说,是一项必须要掌握的技能。英语教师应更多注重学生读说能力的提高,可要求学生早上大声朗读英语,由英语科代表带领全班同学读,也可由老师带读。中职学生虽然英语基础差,但他们还是很希望在老师的帮助下,自己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学生在读英语和大声说英语的过程中,他们能体验成就感和幸福感。

三、结语

中职英语本身是人文社科课程的一个组成部分。如何将幸福观教育渗透进学科教学中,特别是英语教学过程中,是作为中职学校所有领导和学科教师所要研究的共同课题。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建设美丽中国”,关注民生,全民努力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作为一名普通的学科教师,如能在学科教学中恰当地渗透幸福观教育,也就离实现“中国梦”近了一步。(本文来自于《语数外学习》杂志。《语数外学习》杂志简介详见.)

作者:贺智慧工作单位: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第二篇

1.中职英语教学实施德育渗透的必要性

有人曾说,知识技能一般,具有良好道德水平的人才为庸才;而知识技能水平很高,而无道德思想之人,则是危险品,不仅不能对社会做出贡献,还会带来很大危害。英语作为中职学校主要课程之一,在素质教育深入实施下,应加强英语教学过程的德育渗透。徐特立曾说,教师应有两种人格,其一是经师,主要为教学问的,其二是人师,主要是教行为的。教学当中,德育是不可缺少的教学任务,将德育渗透到中职英语教学的全过程当中,可让学生树立恰当人生观、职业观与价值观,以培养人们良好行为习惯与思想道德。

2.中职英语教学实施德育渗透的措施

(1)注重英语教材编制,有效渗透德育教育。通过职业与成人教育推荐,我国中职学校的英语教材应依据能力本位、就业导向与终身学习等职业教学办学理念进行编写,中职英语教材从学生实际状况出发,让教材具有强烈的思想性、时代感与启发性,将丰富德育因素渗透其中,像教材第一册中的Unite5Schoollife一课中,要让学生了解每学科间均存在潜移默化之联系,不可片面将专业学习中的绝对作用进行夸大,学校中的文化学科学不好,是难以适应整个时展需求的,中职英语教学,应将文化与专业课实施统筹兼顾,奠定良好的文化课知识,为学生终身学习奠定扎实基础。在中职英语教材涉及德育内容应丰富广泛,如Eatingmeals、Technology等内容学习,在Technology教学当中,教师与学生可积极互动,通过自身学习生涯,让学生了解互联网、Windows与Office等相关办公软件的重要性,在如今网络信息时代,知识更新速度非常快,学生要成为当今社会的主人与开拓者,应该注重技能学习,并树立终身学习思想意识。

(2)言传身教的榜样作用。在中职英语教学当中,教师应注意潜移默化之作用,尤其是教师的言行,在一定程度上,会对学生言行起到影响,教师自身应具有很强的专业素养与功底,教师专业素养,会给学生造成深远巨大的影响,教师功底深厚,教课严谨细致,更能有效吸引学生注意力,增强学科注意力,引发学生共鸣。同时,教师教学态度也会影响学生学习与生活态度,在教育教学当中,要充分实施身正为范的榜样作用,注意自身言行,积极影响与感化学生,继而对学生学习态度、道德行为与价值观产生积极影响,教师还要注意文明礼貌教育,运用幽默智慧语言,让学生与教师关系更为融洽,让德育精神充分渗透到职业养成与英语教学中,如HelenKeller生活与奋斗历程的教学中,可让学生充分反思自身学习与生活,通过HelenKeller比较,寻找自身差距,鞭策自身学习,并且教师应为人师表,以身作则,运用谦和态度进行交流,愉快情绪进行教学,并尊重、理解及信任学生,为学生创造民主宽松氛围,以促进德育教学的有效渗透。

(3)以德为本,实施多种教学方法。在中职英语教学中,德育是无处不在的,教材内容是丰富多彩的,英语教师开展德育教学时,应依据英语教材特点与中职生的实际状况开展教学,找出英语教学与德育工作间的最优结合点,将思想道德教育有效渗透进中职英语知识当中,避免德育教学的空泛化。这就需要教师运用多种教学方法,了无痕迹地实施德育教学,如英语教学中的Eatingmeals这单元学习,可让学生对各种美食进行憧憬回忆,然后渗透《悯农》一首诗,让学生了解“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是一件社会公德好事,培养学生珍惜粮食与节约行为的良好习惯。在英语教学中,还应注重名言警句的作用,如LiveandLearn等名言警句的德育教育。同时,英语教学中,还可运用情景表演法,培养学生的德育教育,如Shopping单元的学习,可让学生分成小组,依据课文内容,对一家商店经营的模拟,利用小组间的相互惠顾,以提高学生英语技能与文化知识有效掌握,并经过情景操练,让学生认识团队的重要性,了解合作、文化礼仪与诚信等职业道德的渗透培养。课堂学习之后,也可加强德育实践教学,如感恩节或母亲节等节日时,可让学生制作感恩卡,向老师或者家长等进行感恩表达,也可组织英语口语比赛,对于取得优秀成绩的学生,教师可要求大家向其表示祝贺,并对其胜利原因进行点评,让同学向其学习,还可通过学生爱好,组织环境保护、英语歌曲比赛等,有效培养学生的集体主义观,以及热爱集体、生活与祖国的思想情感。

3.结束语

中职英语作为学校教学中的重要组成,在英语教学当中,渗透德育教学,在培养学生专业知识技能同时,还能加强学生德育水平提高,英语教学中含有丰富德育素材,教师应根据德育特点与学生实际状况,运用恰当德育教学措施,有效渗透德育教学,让学生德技双向发展。

作者:张瑾工作单位:安徽宿州技师学院

第三篇

一、任务型教学模式内涵

任务型教学法是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在中国逐渐兴起的新型教学方法,它改变了传统教学中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模式,改为教学以学生为中心,强调做中学。这种新型教学方法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将教学目的、教学要求、教学内容进行相应的设计,努力使学习任务变得生活化、社会化,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通过教师的引导使得学生进入到真实的语言环境中,让学生在语言环境中感悟问题、思考问题。英语学习从实质上讲是一种语言学习,任务型教学应用于中职英语课教学中,不仅仅可以极大地提高学生的英语语言运用能力,而且还可以激发学生英语语言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提高学生英语学习成绩的同时提高教师教学效率与质量。任务型教学应用于中职英语课教学,改变了以往英语教学满堂灌的教学方式,使师生英语学习共同进步。

二、任务型教学应用于中职英语课教学的进步性

2.1师生角色的根本变化

我国传统英语教学往往采用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模式,这种教学模式往往过于强调教师在英语教学中的主体地位,在一定程度上忽略了学生学习英语的主体地位,造成学生参与英语学习的积极性不高。另外,由于英语教师过多注重理论教学,忽略了英语语言实践学习,造成学生英语语言运用能力差,很多中职学生不能够在日常生活中正常的使用英语。任务型英语教学改变了这种传统教学的弊端,它从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最有效的英语学习过程。任务型英语教学使得师生角色发生了根本变化,强调以学生为中心,一切英语学习都围绕学生展开,教师变为英语学习环境和方法的创设者,通过任务的创设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热情,让学生在英语学习团队的合作帮助下完成英语语言运用。

2.2从学的角度进行教学

传统的英语课堂教学往往是教师站在讲台上滔滔不绝的讲课,学生则沉默不语只是做笔记,一堂课下来学生英语学习知识不多,效率低下,影响学生英语学习兴趣。任务型英语教学使得师生角色发生了根本变化,主要从学生的角度进行教学。教师在任务型英语教学设计中不仅仅要考虑学生的实际英语学习水平与能力,而且还要考虑英语教学如何引入、如何组织、如何突破等,通过这么一系列的准备完成任务型英语教学计划。另外,教师在对任务型英语教学计划进行设计时,还要考虑到设计任务难易程度,以及在学生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始终做到从学生的角度看问题,这是任务型英语教学的关键。

2.3实用为主的原则

传统英语教学过于注重理论学习,对于英语语言的实践运用重视程度不够,导致学生英语学习中出现哑巴英语现象。任务型英语教学不仅仅注重理论学习,而且注重英语语言实践运用,让学生在英语理论学习和实践学习中培养学习兴趣,激发学生英语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任务型英语教学主要以实用为主,关键在于它的任务,这里的任务是由教师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以及现实生活需求而制定的,保障英语语言学习服务于生活,在现实生活中让学生提高英语语言运用能力。另外,任务型英语教学强调学生的合作学习,通过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合作协调完成英语学习任务,这也是任务型英语教学的根本目的所在。

三、任务型教学应用于中职英语课教学中存在问题

3.1学生水平不足以完成任务

中职学生不同于其他学校的学生,他们往往由中考淘汰下来的,没有经过高中学习以及高考的磨炼,往往在英语基础知识方面存在着薄弱的问题。中职学生与其他学校的学生相比在英语知识基础上存在着巨大差距,虽然中职学生能够运用英语思维和沟通,但是与中职英语教学的实际目标还存在着很大差距。中职学生英语基础差,单词词汇量少,对于语法学习也是一知半解。任务型英语教学主要是为了解决中职学生的这些问题,但是由于学生英语基础差水平差,在实际的任务型英语学习中很容易出现问题。学生水平不足以完成任务的现象极为广泛,如果任务型英语学习任务过高会对他们的英语学习和应用带来消极影响。

3.2任务设计难易程度的把握

任务型英语教学关键环节在于设计,其中的难易程度是任务型英语设计的难点和重点。任务型英语教学设计难易程度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词汇的难易程度,另一方面是英语题材的难易程度。中职学生普遍存在着英语单词不够的问题,单词是英语学习的基础,英语句子和文章都是由一个个的单词组成的,中职学生英语单词不够直接影响学生英语任务的完成程度。英语题材方面,由于学生一直生活在学校之中,对于英语学习资源的掌握不够,题材搜集和使用力度不足。教师在对学生进行英语学习任务题材准备时,应该帮助学生进行精心设计和选择。

四、任务型英语教学注意事项

4.1充分考虑学生的个体差异

每一个学生英语学习的水平与能力是不同的,学习习惯也是多种多样,教师在任务型英语教学过程当中应该充分了解不同学生的英语学习水平与能力,针对不同学生的实际需求进行有效教学。因此,教师可以加强同学生的交流与沟通,了解学生在英语学习中的困难,根据学生的实际需求制定英语学习任务。另外,教师还可以鼓励学生根据自身需求进行任务设定。只有这样教师才能够真正的做到充分考虑学生的个体差异,做到因材施教、有的放矢。

4.2教学任务设计的多样性

中职教师在对每一位学生英语学习进行任务设定时,应该注意任务设计的多样性。教学任务不仅要突出趣味性,还要在扩展性与交际性方面下功夫。另外,英语教师还可以促进英语学习同其他学科学习之间渗透,努力培养学生学科之间的学习渗透与互补。教师在对学生进行理论教学的同时,还应该加强实践教学,让学生英语实践与理论相结合,努力提高他们英语学习实践水平与能力。同时,增强学生之间英语相互学习的热情,培养他们团结协作以及创新意识。

4.3教学任务执行的有序性

在教学中任务的设计和执行应由简单到复杂、由易到难、循序渐进。教师在设计任务时须结合英语课程标准的三个层次:即一般要求、较高要求和更高要求,尽量让每个层次的学生在任务完成的同时获得成就感、满足感,对学习始终保持积极的态度和热情。教学任务执行的有序性,不仅仅增强学生英语学习信心和成就感,而且还可以让学生在英语有序性学习中感受英语学习的快乐。教学任务执行的有序性,是中职教师在任务型英语教学过程中必须注意的事项。

4.4教学有法,但无定法

在任务型教学中,应该灵活运用多种教学方法。由于任务型教学法面对中职教育的复杂环境,例如教师素质的高低、学校教学条件优劣、学生基础的差异等问题。英语任务型教学不能局限于单一模式,提倡与其他教学法如交际型、情景型等教学法的结合,根据学生及教学内容的特点形成每位教师独特的教学风格。教学有法,但无定法,中职教师应该充分认识到任务型英语教学的优势,充分利用学校教学资源开展教学活动,努力促进学生英语学习的综合能力。

五、结束语

综上所述,任务型教学法的应用给中职英语的教学改革带来了新的活力,有效的促进中职学生英语教学质量的提升。任务型教学法在中职英语教学中的应用给英语的教学注入了新的活力,极大的培养了学生应用英语语言的能力。值得注意的是,任务型教学法在中职英语教学改革中的运用给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有必要在今后的英语教学中加强课堂任务的“量”与“度”的把握,从而不断对任务教学法进行分析、总结及创新。我国中职教师在任务型英语课堂教学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取得了重大进展,但是在实际的任务型英语课堂教学过程中,很多问题仍然存在,这些问题严重阻碍了中职教师任务型英语课堂教学的进步。中职英语教师应该深入研究自身在任务型英语课堂教学方面发展现状,创新任务型英语课堂教学策略,为我国中职教师在任务型英语课堂教学方面的进一步发展提供借鉴与参考。

作者:陈云华工作单位:浙江省嘉兴市建筑工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