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目标管理在建筑管理的应用

时间:2022-08-29 09:01:49

质量目标管理在建筑管理的应用

建筑企业在推动我国经济迅速发展方面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由于我国市场经济的机制正在持续的完善,建筑公司之间互相竞争较之以前也更加的激烈。所以建筑公司为了能够在激烈的竞争当中获得生存,就必须要将项目质量提升。建筑施工工程实施质量目标管理可以使得建筑项目的质量获得保证,与此同时还可以使得施工的成本降低,提升公司的效益、使得工作人员的积极性被充分的调动。质量目标管理属于一种依靠人为核心、依靠质量作为管理的目标、依靠施工成果作为标准,使得个人以及企业可以得到更佳成绩的公司管理措施。目标管理也称为成果管理,指的是在公司全体员工的一致的积极参与下,自上至下制定详细的工作目标,工作整体过程当中坚持自我控制的原则,确保质量目标自上而下整体性完成的一种现代化公司管理方法。

1质量目标管理于建筑动工管理过程当中应用

1.1应用质量目标管理的原则

1.1.1制定出合理科学的质量目标管理规划

对于质量目标管理规划必须进行合理以及科学的制定,合理科学的质量目标为目标管理体现价值的前提以及基础条件。若质量目标和现实建筑项目工作的目标不统一,没有依照现实状况对质量目标进行制定,那么便会使得施工工作的效果以及进程受到影响,使得质量目标管理无法将其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到最后就形同虚设,从而使企业的快速稳定发展受到影响。

1.1.2对成本严格把控

尽管质量属于管理中的第一目标,然而在开展质量目标管理工作之时,也必须对核算成本做到严格把控。若运行一个项目的成本高于合理化成本,则这个项目也并不会有具体实行的可行性。建筑公司施工的目的是为了完成公司利益的最大化。所以在实现质量目标管理之时,也一定要合理科学的把控成本。

1.1.3质量目标的管理一定要贯彻到项目的始终

质量目标管理的要点就在管理上。在质量目标管理的过程当中,不可以有丝毫的疏忽,一定自始至终将其贯穿到整个项目当中,不然的话会使得管理的成果竹篮打水。公司的管理人员需要时刻追踪掌握所有目标的进程状况。这样才可以在管理过程中遭遇问题之时,迅速的找到问题、研究问题以及处理问题,确保质量目标能够顺利的完成。

1.2质量目标管理于建筑施工管理过程中应用的详细措施

1.2.1制定与现实状况相符合的质量管理目标

制定一个好的目标是对于质量目标开展管理工作的关键性前提。第一,需要依照建筑公司的现实状况,对于公司的施工装置、总的资产以及规模完善的状况、工作人员以及设计人员的技术条件以及专业化技能进行整体的估算,从而制定与公司发展相符的质量目标。另外,还必须掌握国家对于有关质量指标的要求规定,对质量目标进行制定之时,一定要与国家标准相符,不然也会使公司受到严重的损失。

1.2.2对于整体的目标必须进行分解

制定整体目标仅仅是起到一个指导性作用,在施工的详细过程当中,对于整体的目标必须进行分解。施工的过程当中,需要将目标详细分解至各单位、各项目以及各个岗位。对于目标来分解的详细措施是从上而下层层的进行分解,依据建筑公司组织的层次以及机构的设置逐步进行分解,使得每一步每一层都能紧密相连。最后使得质量目标能够顺利的完成。

1.2.3严格依照质量目标开展工作

制定质量目标的仅仅算作前提,想要使得项目工程的品质得以确保就一定要严格依照制定的质量目标开展工作。在项目的施工时期,必须将质量目标的执行落实至所有人的身上,所有人都要明确自己的任务。避免造成问题之时出现互相推卸责任的状况。质量目标的管理人员,一定要在项目的整体的施工过程当中,每时每刻都要对项目的质量进行检查,且和预先制定的质量目标相比较,检查所有的步骤和环节的项目质量能否与质量目标相符。若发生和质量目标不统一的状况,需要迅速对造成的问题开展探讨以及分析工作,且快速的找到处理的方法,防止使得项目整体的进度和质量受到影响。

1.2.4强化对人员的管理工作

质量目标管理的关键就是对于人员的管理。建筑公司项目施工的完成具体是依靠工作人员的人工进行作业完成的,制定质量目标也是依靠管理人员来完成。能够看出,在施工的整体过程当中人起到的关键作用。所以,想保证项目工程的质量,重点需要放到对职工的管理工作上。第一,需要强化工作人员的作业技能,使得工作人员的作业效率提升,在最短的时期之内建筑物的修剪可以符合质量标准。与此同时还必须强化对于管理人员进行培训,使得他们的预见能力以及管理能力能够提升,可以制定出更为高效合理的质量目标。

1.2.5质量目标职责的考核建立

建立质量目标职责,属于建筑施工管理中一个关键原则。将经济目标责任机制以及质量目标责任机制密切联系,利用经济责任机制来确保质量目标的施行,使得目标责任标准化以及制度化,建立考核以及管理质量目标的制度,促进强化质量目标的管理。考核建立质量目标责任的基础措施:第一是每一层级签好目标责任状。明确好经济利益以及目标责任的考核方法,使得利,权,责能够互相结合。再就是过程性检查。通过总公司和子公司之间分别组织有关职工对于过程中途进行检查,检验目标项目情况是否与目标的要求相符,与此同时对落实质量责任的状况进行检查,给考核提供数据资料。

2在建筑施工的管理过程中质量目标管理的作用

公司在建筑施工的管理过程当中,合理有效的对质量目标管理进行应用会对公司的发展有着关键的作用,能够有效的推动公司经济的发展。(1)质量目标管理对于施工工程的质量提升是非常有利的,推动公司建造健全的质量保障体系。对于质量目标管理的关键就是给项目品质提供保证。在建筑公司施工管理的过程当中,需要建立且持续完善健全质量保障体系,尤其是必须制定健全的质量指导规划手册与项目工程的动工组织规划。要尽可能使项目质量问题减少。(2)质量目标的管理对于项目质量成本的降低是极为有利的。质量目标管理的规划过程中,包含制定项目工程质量的目标、管理和控制工程项目的质量、确定管理人员的职责、对专业的工程管理者进行培训以及管理很多施工材料等都形成了有关的管理控制机制,合理有效的把控项目施工过程中不必要的成本损耗,使得项目的质量成本减少。除此之外,因为在施工过程当中强化对于质量的把控,项目质量问题能够得到保证,在对项目进行验收以后,使得项目维修成本大幅降低。(3)质量目标管理推动了我国科技持续的发展以及进步。建筑公司当中施行质量目标管理工作对科技的进步以及发展是非常有利的。因为我国在建筑层面上缺少技术支持,造成我国施工项目的质量水平并不可以与国际水准相比较,要低于国际上的水平很多,这与质量目标管理的标准要求是极为不符的,所以提升我国建筑方面技术的水平是非常必要的。(4)对于提升工作人员的质量意识以及工作的积极性是非常有利的。以往的公司管理对于工作人员的职责有着较为确定的划分,然而各岗位以及各单位的质量意识有着很大的差异。通常状况下,工程经理非常重视项目的效益以及进程,工作人员更加注重施工技术的施行,而质检职工只是对检验项目的好坏质量负责。这种在质量意识上的区别对于项目工程的质量水平会有一定程度的影响。建筑施工当中施行质量目标管理以后,工作人员以及管理人员的质量意识会显著提升,有利于强化对于施工质量的把控,使得施工额度质量水平提升。与此同时,对于施工品质的严格规定还使得工作人员工作的积极性提升,使得他们在工作中能够更加负责认真。(5)对协调上下级部门间对于项目预算改变的控制是有利的。在项目的施工当中,一定会发生不能预见的状况。这就必须管理人员迅速到现场掌握出现的问题且和上级部门交流,便于项目预算资金及时调整,防止浪费出现,上级单位也能及时指导。

3总结

目标管理属于建筑施工管理提升的一个关键措施,在建筑的施工管理当中利用好目标管理,不但可以使得管理水平提升,还可以提升建筑施工项目的质量,推动建筑公司在激烈的竞争当中处于优势地位。

作者:李明强 张晓 单位:河南省第一建筑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河南丰圆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李维虹.质量目标管理于建筑施工管理当中的应用研究[J].科技与生活,2012(14):193.

[2]袁昌盛.质量目标管理在建筑施工管理中的应用分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3(34):124.

[3]蒙之荷.质量目标管理在建筑施工管理中的应用探讨[J].中国房地产业,2013(1):9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