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管理与能源匹配问题研究

时间:2022-08-29 09:04:22

建筑管理与能源匹配问题研究

摘要:目前建筑行业内关于能源的消耗问题被一再提起,人们更加关注建筑工程管理能否通过一系列有效手段,降低工程建设当中的能源损耗,与建筑管理达到最契合的能源匹配程度,达到建筑节能的良好效果。

关键词:建筑管理;能源;建筑节能

建筑工程所耗费的资源大多属于不可再生资源,如果不能提高循环使用的效率,就必须要重视建筑的节能性能,否则以目前的建筑工程发展模式,很可能会断送建筑行业的未来,而值得注意的是,很多原材料的价格在上涨,除了人工和生产消耗的因素之外,资源短缺是价格浮动的关键性因素。

1建筑工程建设现状

(1)建筑工程本身就是资源消耗巨大的代表,随着城市建设规模增大,建筑工程增多,对资源的需求将更为庞大,而且在施工中不注重节能技术和材料的应用,还以传统的施工方式进行施工建设,工程量增多,资源需求自然就直线上升。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参差不齐,高低不一,很多施工需要进行返工,使用的材料不得不拆卸下来并且做废弃处理,施工质量越差,技术标准不过关,返工次数就越多,资源被重复浪费。另外,工程人员在施工中没有树立起节能环保的意识,在很多施工程序中可谓“大手大脚”,材料就在这种不加节制的使用中被大量的浪费。(2)中国的国情决定了建筑规模的庞大是很多国家难以企及的,我国拥有近十四亿人口,要满足人们居住工作的要求,以及企业发展、社会进步的目标,城市化和乡村城镇化的建设浪潮还将以高速增长的发展模式持续多年,建筑规模越来越大,所需要的建筑原材料越多,消耗的资源和能源就越多,每年的建筑面积都在递增,而且我国的发展潜力仍然巨大,中西部省份还有很多城市正在迅速扩大,现有的资源恐怕难以满足过快的建筑规模的增长,这无疑让我国面临着更为严峻的资源危机形势,也是我国持续发展战略所要面对的重大挑战。(3)虽然我国的节能建筑、低碳建筑和生态城市的建设已经持续了多年,但是由于没有形成统一的管理和相应的评价标准,很多建筑企业和施工单位并没有大力的促成建筑节能发展模式,而依然固守原来的建筑工程建设模式,一些节能建筑在城市中可谓鹤立鸡群,很多城市还没有兴建一栋节能建筑物,可见,节能建筑的普及率非常低,甚至很多人都没有听说过节能建筑。

2建筑管理与能源匹配达成建筑节能的重要意义

(1)经济利益。通过合理规划建筑管理的各项举措,达到与能源科学的匹配,降低能源消耗量,资源的消耗减少,意味着节能目的的实现,降低了所需建筑材料的数量,也就降低了工程建设的成本,在施工中加强能源匹配方面的管理措施,健全相应管理制度,减少返工次数,提升施工技术和质量水平,使得建筑企业的建设能力得到提升,有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和提高经济效益。(2)社会价值。社会经济的发展不能以牺牲环境、过度消耗资源为代价,建筑节能是城市发展的良好开端,也是建设生态城市的一个突破口,更多节能建筑的兴建,可以在社会上引起广泛的关注,为城市发展节能减排,体现了极高的实用价值,引起社会各界人士的好评,有利于建筑行业的持续发展和挖掘自身的发展潜力,提高自身的社会价值。(3)环境保护。我国城市的建设规模极其庞大,如果节能建筑大量建造,或者通过建筑管理的合理规划降低能源消耗,对于像我国这样建筑面积庞大的国家来说,可以节省大量的资源和降低能源消耗,不只一座城市一个地区,形成全国范围内的建筑节能目标,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保护环境要时刻在路上,更不能半途而废。

3建议

从目前来看,我国在建筑节能方面才刚刚起步,和国外的模式还有着较大的差距,必须要对节能建筑进行重视,并不断对其进行探索与改善,使我国建筑节能领域能够快速发展。(1)对于建筑节能来说,其在未来的建筑领域中地位非常种重要,因为建筑节能的相关工作人员在对国外经验进行学习的时候,要积累实践经验,对我国建筑节能的相关管理模式进行完善,还要针对我国建筑节能做好政策管理的相关工作。(2)目前,我国建筑在节能模式方面比较单一,应该结合不同地区的各个特点按照不同的模式要求进行开发,要对各大地区做好地理特点以及文化特点的研究和分析,针对各大地区,将其节能建筑中的相关数据指标制作出来,并做好统一组织,保证我国建筑节能领域发展的统一性。(3)针对我国建筑节能领域,要对其研究工作进行鼓励和支持。就目前来看,我国对建筑节能的自主研究还不多,很多工作者的数据成果其实都是对国外实例进行了借鉴,这样能够让我们的研究少走弯路,但是这也使我们没有较强的自主开发的相关能力。对科学研究进行大力支持与奖励,研究人员对于建筑节能的兴趣大大提高,促进我国在建筑节能方面的技术发展。(4)使人们节能的整体观念得到提升。目前,不只是中国,世界上的国有国家对于资源的相关需求都大大增加,但是能源有限,人们只有对能源进行正确的了解,充分了解其重要性,才能更好地使能源问题得到解决。人们只有对建筑节能领域进行充分了解,才能促进建筑节能领域不断向前发展。

4结语

建筑节能需要合理的建筑工程建设的管理制度与能源消耗相互匹配。它对于我国建筑行业发展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是确保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并使人们生活水平得到提升的重要因素。对这一问题进行分析和研究,其现实意义重大,我国的相关专家要对其进行积极研究,并将最新匹配措施研究出来,推动我国建筑行业快速发展。

作者:张丹 单位:葫芦岛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

参考文献:

[1]高迪国际出版有限公司.绿色建筑在中国——现代节能建筑趋势与发展[M].大连: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