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核算型与价值管理研究

时间:2022-08-16 03:09:57

会计核算型与价值管理研究

摘要:中国石化等一批大型企业集团会计电算化、财务信息化等共享平台已初步形成,会计核算工作将越来越多地被机器所替代。如果说会计电算化实现了计算机结转成本、登记账簿、编制报表,减轻了财务工作量解放了财务人员;那么,财务信息化让资金管理、会计核算甚至档案管理都实现集中处理,使大量会计人员将面临转型甚至失业的风险。为此,笔者就此浅析如何推动财务由会计核算型向价值管理型转变。

关键词:会计核算;价值管理;转型发展

1会计核算型与价值管理型财务的异同

传统会计核算型财务主要采用手工操作方式,日常会计核算往往需要重复进行制作会计凭证、编制财务报表及登记财务账簿等工作,不仅导致会计人员的工作量较大,同时也耗费大量的时间。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创新和发展,会计电算化已被广泛运用,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会计工作的智能化、自动化、标准化水平,使会计人员可以摆脱空间、时间的局限性,在更加广阔的范围以及领域中解决相关的会计业务核算及经济分析问题。价值管理型财务是以企业价值最大化为目标,在企业价值创造中承担直接创造价值、间接创造价值和保护价值不受损失等角色,把工作重心向业务端延伸、向价值管理聚焦,深度融入投融资、生产经营全过程管理,实现业务与财务深度融合,一体化运作的一种管理模式。随着财务职能的逐步转变和管理会计的深化应用,未来财务工作的重点是在做好财务会计工作的基础上,逐步转向决策支持、预算预测、资金统筹、税务筹划、控制评价等工作,积极为业务提供决策支持,参与全产业链价值管理,推动企业实现价值最大化。

2企业财务由会计核算型向价值管理型转变的必然性

(1)财务会计制度不断完善的需要。我国借鉴西方发达国家的会计制度,1992年财政部制定并了两则《企业会计准则》及《企业财务通则》;以两则为基础,1993年开始又陆续制定了13个行业的企业会计制度和企业财务制度。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成长,与国际市场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会计制度的国际趋同成为大势所趋。为使我国企业尽快融入国际贸易体系中,2006年在以国际企业会计准则为范本,结合我国企业发展的特点,制定完成的2006年版《企业会计准则》,摆脱了2000年版《企业会计制度》作为一个具体操作制度的局限性,上升为会计准则层次,后又经过多次循序渐进的修订和补充。新准则重经济实质和公允价值,重管理者的意图和风险披露,这就给我们财务会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要记录过去,更要谋划未来。(2)经济形势和改革发展的需要。财务管理位居企业管理舞台的中心位置,是主角。当好这个主角,就要围绕企业价值最大化,积极引导生产经营,参与投资决策分析。石油石化行业在新常态、低油价、市场化等现实大环境下,如何战寒冬、求生存、谋发展,需要建立以财务为核心的价值管理体系,充分发挥财务综合信息分析、投入产出测算、资金运行动态掌控等方面的专业优势,突出对现金流的管理,传递价值创造的强烈信号。随着全球化的加速演进和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全面实施,企业国际化发展步伐将会进一步加快,要求企业加快培养具备国际化价值管理能力的财务人才队伍,建立支撑全球运营的价值管理财务体系,在科技与市场经济发展的今天,价值管理型财务已成为必然发展趋势。(3)财务智慧化发展趋势的需要。随着信息技术的进步,财务经历以会计电算化为标志的第一次财务变革,使得财务职能重心由会计核算向财务管理转移。目前,正处于以财务共享服务为标志的第二次财务变革,在统一会计标准、加强财务监督、促进管理提升、推动资源优化等方面的作用和效果逐步显现。伴随着“大智移云”(大数据、智能化、移动互联网、云计算)时代的到来,特别是财务机器人的上线应用,以管理会计专业能力、数据处理技术、互联网技术结合为标志的智能财务已渐行渐近。未来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的发展,以数据处理、自然语义判断、人工智能为标志的智慧财务将可能成为财务发展的方向。

3企业财务如何由会计核算型向价值管理型转变

(1)要转变思想观念。科技发展日新月异,财务核算管理工具不断进步,中低端会计核算人员将逐步被会计工场化,被财务机器人取代,会计行业的竞争会变得越来越激烈。财务人员要准确把握职能定位,具有强烈的危机意识,及时转变思想观念,认清面临的严峻形势,否则就只能步入被淘汰的命运。未来是价值管理会计的时代,总会计师是推动财务事业的引领者,应该充分发挥这个“关键少数”的作用,将工作职能向企业战略管理、经营决策和风险管控方向拓展,致力于成为企业重要决策参与者和企业变革的推动者。广大财务人员是推动财务事业发展的主体力量,要学习业务、融入业务,提高价值管理能力,积极为企业生产经营提出合理化建议,通过创新的工作为企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2)要提升专业技能。一是提升价值创造能力,通过组织全面预算管理、成本控制、资本运作、资金管理、税收筹划等业务,提升企业价值。二是提升决策支撑能力,充分发挥信息综合利用、投入产出核算、资金运行保障等方面的专业优势,为企业决策提供系统支持。三是提升风险管控能力,完善财务内控机制,实现对业务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管控,规避风险就是企业最大的效益。四是提升协同沟通能力,从企业利益最大化的角度出发,强化与业务部门的协同配合,加强与政府、股东、债权人、客户等利益相关者的有效沟通,积极争取支持,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支撑和服务。(3)要完善管理体系。价值管理型财务不应再局限于传统的财务管理领域,坚持以价值引领为主线,逐步扩展到生产经营、投资决策、绩效考评等各领域,建立和完善全面预算管理集中管控体系、财务信息共享集成服务体系、业绩绩效考评综合评价体系,不断提升企业的发展能力、业务的盈利能力、成本的管控能力、风险的防控能力,实现财务与业务的深度融合,从而使财务信息的关注点从汇总过去转向面对未来。

4价值管理型财务如何为企业增加价值

(1)做企业价值创造的主要参与者。企业发展规划关系到企业的兴衰成败,今天的投资是明天的效益,也是明天的成本。优秀的财务管理者应该为企业计划决策起到参谋和支撑作用,确保企业规划的价值创造,确保企业未来走向正确的发展方向。据调查分析,企业生产经营过程发生的成本,80%决定于投资项目的设计阶段,为不可控制成本;仅有20%可以通过各种管理手段严格管控才能实现不到5%的降本减费。由此可见,企业的发展规划、投资决策直接影响生产经营效果。企业关键投资计划一般都涉及财务管理,这就要求财务人员要做好前期的优化测算,合理确定投资规模;做好参数经济评价,严把投资回报关。因此,价值管理型财务必须要早参与,从源头控制,做企业发展规划的主要参与者。(2)做企业创造价值的积极促进者。企业从项目投资到设备投产,从资金筹措到资金运用,从材料采购到存货储备,从产品生产到产品销售,从货款支付到资金回笼、从绩效考核到奖惩兑现,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每一个环节都与且唯一与财务部门紧密联系、息息相关。因此,企业应建立以财务为核心的价值管理体系,充分发挥财务管理者的专业特长,特别是,要发挥擅长数据说话、擅长对比分析、擅长预测预警等优势,引导大家增强价值引领理念,学会价值分析方法,深入分析市场、把握市场、满足市场、引领市场,使市场成为生产的指挥棒;通过持续深入推进全面预算管理、全员成本目标管理,挖潜增效、现金流管控,强化倒逼机制,提高成本竞争力,引领和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3)做企业创造价值的忠实保护者。会计监督是会计的基本职能之一,在企业日常生产经营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同时又是企业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会计人员应当履行好核算和监督职能,对企业的生产经济活动适时进行监督和控制,以更好地为企业管理服务,为实现企业经营目标,保护资产完整,保证合法依规经营,提高运营效率和运营效果具有重大意义。

5结论

价值管理型财务可以利用掌握的财务管理知识和技能,分析企业内外风险,制定风险控制预案,主导生产经营活动,实施价值链管理,要十分清楚企业的经营状况和财务状况,知道问题在哪里、潜力在哪里、努力方向在哪里,为企业多谋“生财之道”,真正把价值管理的工作做实做细。价值管理型财务还可以帮助会计核算型财务工作者摆脱“受气小媳妇”的形象,提出价值主张,展示财务风采,引领管理创新。

参考文献:

[1]樊栓柱.《试论核算型会计向管理型会计的转化》.会计之友,2013年01期.

作者:邹俊 单位:中国石化江汉油田分公司采气一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