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价值管理方法

时间:2022-03-02 10:58:45

企业财务价值管理方法

摘要:针对企业财务管理相关内容,以资金时间价值管理为主要内容,做了简单的论述。做好资金时间价值管理,对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增加企业经济效益,有着积极的作用。基于此,加强此课题的研究,有着必要性。

关键词:企业;财务管理;资金时间;价值管理

现阶段,湖南省经济快速发展,企业发展机遇更多,同时也面临着极大的挑战。为促进企业稳定发展,更好的适应市场经济新常态,加强财务管理,有着必要性。通过采取资金时间价值管理措施,对降低企业投资风险,提高财务管理效果,有着积极的作用。

一、资金时间价值特点

通常情况下,资金作为资本投资时,随着投资时间的增加,原始资本会增值,增值情况和时间成正比关系。在财务管理中,资金时间价值指的是,资金在生产以及流通过程中产生的增值。资金随时间增加而增值,是具有相应条件的,即用作投资,但是投资是存在风险,因此决定了资金增值的不确定性。

二、资金时间价值管理的意义

(一)提高筹资与投资决策科学性。对于企业来说,若想快速发展,则需要注重筹资,来获得发展资本。在筹资的过程中,要注重资金时间价值管理。将资金时间价值,作为企业筹资的标准,以提高资金利用率,避免资金被浪费。总体来说,做好资金时间价值管理,对提高企业投资决策的科学性与合理性,有着积极的作用。(二)指导投资决策。从资金时间价值特点能够了解,资金投资是存在风险的,做好资金时间价值管理工作,能够指导企业管理者投资决策。因为资金时间价值管理工作的开展,围绕投资项目方案,进行投资成本与收益分析,能够预测投资效益。除此之外,资金时间价值管理的实施,能够引导投资者牢固时间价值观念,通过降低投资成本,来提升资金价值,加快资金增值。(三)指导生产经营决策。企业投资是为了促进企业稳定发展。基于财务管理角度,企业生产经营管理要做好财务风险把控,进而实现可持续化发展。基于此,如何精准预测和规避风险,已经成为财务管理人员研究的重点。资金时间价值管理,在生产经营决策方面,比如产品结算政策决策,发挥着积极的作用,能够有效的控制经营风险[1]。

三、资金时间价值管理策略

(一)加强应收账款管理。财务管理中资金时间价值管理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为确保企流动资产的质量,加强应收账款管理,有着必要性。可采取以下措施:1)制定信用销售政策。当应用信用销售政策成本低于增加的销售盈利时,才能够应用信用销售政策。2)履行应收账款管理职责。构建客户咨询机构,负责应收账款管理工作,制定信用管理制度。明确应收账款管理权限,合理划分管理职责。营销部门作为应收账款管理的重要部门,要承担应收账款回收责任;财务部门要做好信用销售监管工作;监督部门则需要按照应收账款清欠指标,督促相关部门做好相关工作,对于由于违规操作与不负责任造成企业经济损的部门与人员,要严格追究其责任。3)做好隐形损失消化工作。对于企业来说,隐形损失量虽然不是实际发生的,但为客观存在的,因此需要做好消化工作。要明确产品价格结构,将损失消化在产品价格中。将其列入到成本管理中进行消化。(二)制定多元化投资方案。对于企业来说,加强资金时间价值管理,对企业投资决策的有效把控,有着积极的作用。从投资风险管控角度来说,企业要明确自己手中所拥有的资本情况,并且要具备资本掌控能力,以确保资本投资实现增值。基于此,在资金时间价值管理环节,为了能够降低项目投资风险,要制定多元化投资方案,拓宽投资渠道,丰富投资方式,通过投资风险测算,来明确投资比例。对于企业来说,要做好投资渠道以及投资类型等的全面考察与分析,将现有的资金,合理划分为多个部分,将其投入到各方案中,确保投入的资金能够在有限时间内获得最大增值[2]。考虑到投资风险问题,为了有效的规避风险,企业要制定风险管理预案,以保障投资利益最大化。以某企业为例,在财务管理工作中,利用资金时间价值管理方法,进行投资决策,将现有的20万元资本金,划分为多个部分,分别投入到外汇产品、国家债券中,实现多元化投资,降低投资风险,创造更多的利润,提高财务管理效果。(三)压缩结算资金管理。在资金时间价值管理中,做好结算资金管理,对提高资金的时间价值,有着积极的作用。可采取以下措施:1)核定指标。以应收账款周转率为主,来明确收款期限。通常周转率越小,则企业销售货款的回收速度就越快,资金利用率越高。2)整章建制。发挥制度规范的作用,提高工作效率,做好流动资金管理工作,减少资金占用。为降低资金成本,则需要资金总量,进而减少资金占用量。对于优质商品,要优先贷款。对于滞销商品,要控制贷款,减少资金浪费。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企业财务管理中,为提高资金时间价值,在管理工作中,要制定多元化投资方案,加强应收账款管理,压缩结算资金管理,为企业投资决策与生产经营等工作的开展,提供有价值的信息依据,确保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

参考文献:

[1]何远祯.资金时间价值理论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应用研究[J].经济研究导刊,2014(20):213-214.

[2]程莉娜.企业财务管理中的资金时间价值管理问题探讨[J].知识经济,2016(06):80.

作者:陈雯君 单位:湖南省地质测试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