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当前共享经济

时间:2022-01-18 09:21:43

浅析当前共享经济

摘要: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经济全球化中最重要的社会经济共享模式逐渐得以形成。共享在过去一直意味着是无回报式的信息分享,而它和共享经济的结合使得共享成为了一种清洁的、有生机的还有比较后现代的生活方式,也逐渐取代了传统的自私的、对社会发展不利的生活方式。但共享经济模式则是以获取一定报酬为目的,向客户暂时出让自身物品使用权或者提供个人服务的商业模式,从而实现由共享到共享经济的转变。然而随着共享经济的不断发展,也出现了许多问题。例如资本逐利的天性会将共享经济的初期理念庸俗化,从而破坏现行的相关制度规范。因此,深入了解共享经济以及如何理性看待共享经济背后的商业利益是本文着重研究的对象。文章基于前人研究,深入探寻共享经济,希望能对未来可持续发展作出一定贡献。

关键词:共享;共享经济;协同消费

一、引言

美国得克萨斯大学社会学教授马科斯费尔逊和伊利诺伊大学社会学教授琼斯潘思曾用协同消费来形容一种新的生活消费方式。协同消费指的是个体之间通过第三方平台实现商品和服务交易。互联网经济的迅猛发展,为协同消费模式提供了极大可行性。而共享经济实质上就是协同消费的一种延伸。共享经济不仅能够使人们以较低社会成本满足自身的物质需求,而且能够有效解决环境保护和资源配置问题,它是推动世界经济性价比,促进我国经济改革、实现共享发展的重要途径。

二、共享经济的内涵和类型

(一)共享经济的内涵和基本要素。关于共享经济的定义,不同身份的学者有着不同的见解。综合已有资料,本文认为共享经济是人类社会发展到一定时期,借助线上平台,实现使用权和资源价值的共享的消费模式。关于共享经济的基本要素,一共包括三个:一是闲置资源,二是线上共享平台,三是参与方。其中,闲置资源是实现共享经济的基础,共享网络平台则是共享经济的核心,参与者则是需要对共享经济进行创新,实现定制化和个性化。(二)共享经济的基本类型及理念。关于共享经济的基本类型同样也分为三种:一是为产品服务系统(为暂时获得某种物品的使用权),二是再分配市场(对旧货和废弃物再利用,例如二手货市场),三是协同式生活的方式(拼车、物物互换)。共享经济表象上的基本理念是共同合作,强调一种你我同享,互帮互助的价值观。通过重复使用产品或服务,对剩余资源再利用,避免购买新产品产生浪费,其实质就是使用权的共享,这同样也是共享经济协作消费的核心价值。(三)共享经济的前提与基本条件。共享经济作为一种新的消费模式,它与传统模式相比,首先必须清楚其边界状态即共享的产品和服务的界限。除此之外,还要明确共享经济如何实现自身盈利的模式。因此,她必须符合两个条件:1.网络平台:帮助交易双方成功交易,并且由此可以形成社会群聚效应。共享网络企业是近几年来才起步,像Uber、滴滴这种网约车都是通过平台为供需双方提供商品和服务交易可能。但是也是因为如此,共享经济交易双方都是个体的情况下,平台如何能够整合这些数量庞大、分散性强的个体资源,让其形成需求不同的消费者群体就是关键。网络市场平台运作成功与否直接能够关联到共享经济各个元素能否顺利完成流通。2.交易个体之间的相互信任按照本文所述,共享经济的基本理念就是共同合作、你我同享、互帮互助。而这种文化理念的存在迫切需要个体之间的彼此信任来形成一种动态的社会行为。传统商业模式仅仅只是双方通过金钱和商品、金钱和服务来完成交易,而共享形式的出现,使得共享物品成为了个体之间信任的承载物。这种基于社群成员彼此信任而前进的商业模式,在实践起来比传统模式也艰难许多,但在网络平台通过内部监督为参与则搭建信用评价体系的前提下,失信者则会无法再享有参与其中的资格。

三、共享经济的问题及完善机制

(一)共享经济的问题。1.法律地位共享经济模式早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就已形成。在那时,由于失业人数过多,不少家庭将空置的不动产通过互联网交易出租给陌生人,由此获得利益补贴家庭开支。我们熟知的Uber是全球性的网络平台公司,通过接入网络平台进入管制的出租车市场,但是这种行为却涉嫌违法运营,导致它在美国本土之外的运营受到出租业的抵制和监管部门查处。所以,共享经济面临的一个很大的现实问题就是缺乏合法性。2012年Uber被引入中国,直到交通运输部2016年7月14日出台《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并于当年11月1日实施,专车类共享经济运行才开始走向合法化,我国也因此而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一个专车类共享经济合法化的国家。2.共享商业模式的运营成本问题共享经济发展面临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是闲置资源对物主而言是一种沉没成本,只有通过共享机制来使这些资源活起来,才能通过盈利降低沉没成本的损耗。同时,共享经济自身也存在商业运作的沉没成本,网络平台需要为了市场资源而投入资金。这与闲置资源的沉没成本不同,这个问题如果不能得以解决,共享经济模式的公司则会因此倒闭。例如Uber为了占领市场,导致损耗了将近26亿美金,却仍然没能找到真正的盈利模式。倘若没有补贴的话,滴滴和Uber是否能够留下滴滴司机和乘客、后期利润增长能否弥补投入成本、盈利能否持续发展都是问题。所以为了推动共享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必须建立合理的盈利模式。(二)完善共享经济的建议。在共享经济中,政府一直充当着网民利益的捍卫者,为了对共享经济监管和完善,就必须客观、妥善的处理其存在的问题,比如避免市场监管失败以及防止市场之间存在不平等关系。这需要政府着重处理以下问题:1.共享经济应当符合法律要求。共享经济作为一种新兴的商业模式,一定会对现行制度和秩序造成冲击。所以为了使共享经济得到可持续发展,必须在受到法律保护的前提下才行。2.共享经济必须采取科学的商业模式。即使我们都知道商业行为的产生就是要以盈利为目的,市场开发同样也需要经济的支撑,但这并不代表企业就可以滥用市场,破坏市场秩序。共享经济应当在未来发展中着重创造出自己的消费者群体而不是通过普通的优惠补贴来牵制消费者。3.加强政府监督和引导。市场的无形之手需要政府的有形之手来监控,这是一项非常具有挑战性的工作。政府机构应正确履行组织经济建设职能,有所作为,从而正确引导政府维护市场秩序。

四、结语

综上所述,共享经济作为一种协同消费,在共享使用权、实现对闲置资源再利用的前提下,不仅仅能够满足人们对物质的低成本使用,更能有利于保护环境、节省资源。这种可持续发展的经济模式,最终能够匹配人们日益提倡的绿色消费理念。但是,共享经济在推广的同时也遇到了许多问题,这些亟需解决的问题带来了不小的阻碍。再者,资金支持对共享经济而言也是不可或缺的,没有资金的大量输入,这种商业模式也只是理想,难以成为现实。因此,理性看待共享经济背后的商机,去除资本逐利的本性,探寻一条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经济模式,是共享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

参考文献:

[1]刘奕,夏杰长.共享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动态[J].经济学动态,2016(04).

[2]汤天波,吴晓隽.共享经济:“互联网+”下的颠覆性经济模式[J].科学发展,2015(12).

[3]郑志来.共享经济的成因、内涵与商业模式研究[J].现代经济探讨,2016(03).

[4]董成惠.共享经济:理论与现实[J].广东财经大学学报,2016(05).

[5]马强.共享经济在我国的发展现状、瓶颈及对策[J].现代经济探讨,2016(10).

[6]赵铁.共享经济催生的商业模式变革研究[D].重庆大学,2015.

[7]田明远.共享经济模式的法律问题研究[D].吉林大学,2016.

作者:江艳秋 单位:南昌大学前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