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绩效考核管理优化对策

时间:2022-08-13 10:49:33

企业管理绩效考核管理优化对策

摘要:绩效考核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性既体现在其是控制各项生产、经营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的重要手段,也是有助于企业发现缺陷、漏洞并及时调整、弥补。但实践中部分企业绩效考核管理却存在各种误区,比如指标设计相对单一、片面、实效性、针对性有所不足等。因此,企业优化绩效考核管理不仅需要坚持精细化原则,完善制度建设,也需要保持动态调整机制,提高管理针对性与时效性,同时需要强化监督,重视反馈,保持常态化宣传教育。

关键词:企业管理;绩效考核;管理误区;优化对策

现代企业探索管理科学化进程中,绩效考核因其高度客观性和全面性而越来越受到各类企业关注,也成为推动企业加快实现管理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受到管理视角与经验积累的局限,部分企业在推进绩效考核管理过程中出现各种误区,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绩效考核管理作用的发挥,需要引起重视并予以优化和改进。

1企业管理中绩效考核管理的重要性

1.1控制各项生产、经营目标任务的完成情况

目前多数企业的绩效考核管理常用的指标包括基础性指标、辅助性指标、约束性指标、对标指标等。其中基础性指标主要涉及各种财务数据,如营业收入、利润总额等。辅助性指标一般指经济增加值。约束性指标主要指节能降耗指标、安全生产达标指标。而对标指标则是企业与行业内一流企业相比努力提升的各项指标,涉及成本费用率、资产总量周转率、净资产收益率、不良资产率、研发投入率等。很明显,以上各种指标在考核后得到的结果已经能够相对全面对反映出企业在一个生产周期过后的生产经营状态、各项生产经营任务完成情况。因此,现代企业开展绩效考核管理最显性化、最具象化的作用就是控制各项生产、经营目标任务的完成情况。通过绩效考核管理,期初制定的各项生产指标战略规划完成情况一目了然。企业能够在更加客观、理性的层面发现生产经营实践过程中的得与失、成与败。基于全面、充分的考核、管控,企业能够在未来的生产经营及管理活动中扬长避短,总结经验教训,从而不断提高管理水平、提升经营收益。

1.2发现缺陷、漏洞并及时调整、弥补

通过衡量各项生产、管理任务的完成情况,企业还能够发现现有管理模式下潜在的风险隐患,发现管理制度、实践活动中的缺陷、漏洞并及时调整、弥补。比如化石能源类企业在传统生产管理模式下往往能耗巨大且对环境存在不同程度的污染,面对日益严苛的生态,这些企业就需要想方设法改进生产工艺、降低单位能源、加大环保力度等各项工作。而这种自我约束与改进不仅是对企业生产经营与管理水平的提升,对整个行业乃至社会经济全局也是有力的推动与促进。

2企业管理中绩效考核管理误区

2.1指标设计相对单一、片面

虽然绩效考核管理已在绝大多数行业和企业中实现了普及和全面应用,然而并非所有行业企业都能够在最大程度上发挥出绩效考核管理的积极作用。一些企业管理中的绩效考核管理存在指标设计相对单一、片面的误区。比如基础性指标中的营收指标、利润指标等设置过于机械。企业习惯以上一年度数额为基准,采取环比取值、上下浮动固定百分比的办法确定未来年度的绩效考核指标区间。这种简单叠加的操作固然极大方便了企业明确绩效考核目标值,然而却暴露出企业粗放化管理思想的局限性。现实中,作为与市场紧密联系的经济体,企业时刻受到竞争对手、上下游产业链、消费需求变化等各方面因素影响。加之全球经济形势与整个国内经济发展的联系更加密切,企业正处在充满不确定性的环境包围之中。这种不确定性决定了企业绩效考核的指标设置也应与市场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相匹配。尤其需要充分研判国际国内经济发展宏观趋势、国家政策指向、金融环境等多种因素。既要环比也要同比,既要基于短期数据,也应充分考虑长期历史发展趋势等因素。而指标设计相对单一、片面则忽视了内外部环境因素对企业的巨大影响,不仅容易造成绩效考核指标脱离现实需要、降低了客观性与公正性,而且制约了绩效考核管理的激励与引导作用发挥,这其实是企业管理中对绩效考核管理最大的局限之一。

2.2实效性、针对性有所不足

企业的成长和发展需要时间,因此不同时期中的企业经营与管理具有不同的阶段性特点。这就需要企业结合自身发展阶段的现实要求制定出有的放矢的绩效考核管理指标体系,从而基于绩效考核管理助力企业顺利实现阶段性成长。然而一些企业恰恰在这方面存在误区,具体表现就是绩效考核管理实效性、针对性有所不足。比如在设置绩效指标和考核权重时一成不变,完全没有意识到不同阶段企业经营管理侧重点的变化。一方面,刻板的权重设置会给企业成员产生误导,使其难以敏锐地感受或体验到企业成长变化的现实要求,从而在生产或管理活动中偏离正确、科学的前进方向。另一方面,缺少实效性、针对性的权重也无法体现出企业战略规划的激励引导作用,造成企业生产经营内驱力不足,核心竞争力下降。这对企业应对日益严峻的环境压力、市场挑战极为不利。

3企业管理中绩效考核管理的优化对策

3.1坚持精细化原则,完善制度建设

前面已经提到过,一些企业管理中出现绩效考核管理误区正是由于粗放化管理意识的残余影响,这种陈旧管理观念束缚了企业探索管理科学化和现代化的创造力。因此,新时期企业管理优化绩效考核管理的对策之一就是要坚持精细化原则,完善制度建设。所谓精细化管理就是要将绩效考核指标充分细化分解到每个生产岗位,使每个岗位、职务在绩效考核形式、内容、要求、特点等各方面都有独特性与一定的排他性。这种精细化分解不仅有助于企业的绩效考核管理实现最大程度的量化管理,使绩效考核管理在最大程度上体现出客观性、公正性、透明化,而且有利于企业转变人为主观随意的管理意识,建立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的绩效考核机制,使企业管理更加以人为本、科学理性。而完善制度建设不仅是指企业要实现从机构设置到定岗定编定员在内的各项制度构建,也需要企业制定出长期与短期、静态与动态相融合的立体管理机制。比如在年度绩效考核管理基础上增加诸如月度、季度或半年度的绩效管控机制。长短期绩效考核相融合的优势在于提升企业管理对市场变化的敏感度。通过更多中短期绩效考核,企业能够及时调整或优化发展目标,使生产经营与管理活动更加满足市场客观要求。同时,长短期相结合的绩效考核也有利于激发内部活力,督促内部成员保持旺盛“战斗力”,避免得过且过等职业倦怠问题的出现。此外,动静相宜的绩效考核也有助于企业提高管理的灵活度与环境适应性。由于企业会面临某些重大工作任务项目的不期而至,此时就应当在既有绩效考核指标基础上增加重大任务(项目)指标。而外部环境恶化或经济下行趋势显著时,企业生存压力增加,此时就应考虑增加基础性指标的权重等。

3.2完善信息化建设,充分利用技术提高管理品质

信息时代背景下,信息技术正在成为助力企业实现管理现代化与科学化的最强抓手。企业管理优化绩效考核管理同样可以借助技术的支持,通过完善信息化建设,充分利用技术压缩管理流程,提升管理效率,这是新形势下企业提升绩效考核管理的重要手段。企业需要尽快构建起覆盖从业务到财务、从生产到管理各环节的信息化管理平台,确保生产经营与管理过程中产生的各种数据都能为系统捕获。尤其是对部分信息化建设起步较早的企业而言,不同时期建设的管理平台之间或许存在不同程度的不兼容问题,比如业务管理平台和财务管理平台无法实现互联互通。这种平台之间的阻隔就是信息壁垒产生的根源。而信息壁垒则是制约信息化管理水平提升的最大障碍。因此,企业需要尽快实现内部各管理平台间数据格式充分兼容与信息传输无障碍,制定企业内部信息标准,同时充分利用技术迭代提高绩效考核管理的自动化与智能化水平。有条件的企业还可以尝试大数据分析与人工智能的辅助管理。这些技术应用都是新形势下现代企业管理提升品质与效率的有益举措。

3.3强化监督,重视反馈,保持常态化宣传教育

绩效考核是关系到企业全员切身利益的管理重点,不仅事关企业管理工作水平提升,也会影响到企业人员队伍的稳定性和长期发展。因此,企业优化绩效考核管理还需要通过强化监督提高绩效考核管理的公开、公正与公平性。这种内部监督可以与企业内部控制工作有机结合,将绩效考核监督纳入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通过专业审计活动的考察与评价,企业绩效考核管理不仅能够充分发挥出激励引导作用,也能基于内部审计查缺补漏,不断优化绩效考核管理模式构建。同时,绩效考核的复杂性、多元化决定了其在理论与实践之间势必存在差异,需要管理人员高度重视来自基层一线的信息反馈,通过虚心听取内部成员的意见与建议不断改进和提升绩效考核管理的方式方法。此外,作为“舶来品”的绩效考核管理在国内推行时间尚短,于部分企业或成员相对陌生。为了避免在认识上产生歧义或误解,企业还需要保持常态化宣传教育。这种宣传教育不仅是为了帮助内部成员正确理解绩效考核管理的宗旨和要求,也是为了通过宣传教育引起全体成员的重视和关注,进而为绩效考核管理的全面实施奠定更加扎实的基础。

4结语

企业管理中之所以出现绩效考核管理误区,并不只是对先进技术手段应用不足,而是在管理理念、思想意识层面受到传统粗放化不良影响所致。无论是指标设置的片面化还是考核手段的单一性,根本上仍是陈旧管理观念局限和束缚的结果。因此,新时期企业优化绩效考核管理的先决条件乃是充分解放思想,既要对绩效考核管理予以足够重视,又要全面了解和掌握这一先进管理模式的宗旨、形式、目标、内容。只有在顶层设计环节上突出绩效考核管理的核心地位,企业管理活动中的绩效考核才能充分发挥出评价分析与战略指导的积极作用。这不仅是企业利用绩效考核管理提质增效的重要手段,也是以绩效考核管理助力企业实现管理模式转型升级及可持续发展的重中之重。

参考文献

[1]安娜.建立基于KPI的绩效管理制度[J].致富时代,2019(10):78-80.

[2]王龙富.绩效考核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应用分析[J].人力资源管理,2019,(7):85.

[3]陈度、张蕊.面向绩效管理的企业业绩评价发展研究综述[J].经济问题探索,2019(2):57-59.

[4]黄颖.绩效管理运行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J].经济信息时报,2019(5):67-70.

[5]周媛.试论我国企业绩效管理的现状及对策研究[J].企业管理,2019(5):38-41.

作者:杜鑫军 单位:西山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