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绩效考核方案改进分析

时间:2022-06-10 09:46:05

事业单位绩效考核方案改进分析

摘要:绩效考核是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领域的重要工作之一,其在准确衡量员工绩效水平与提升员工绩效水平方面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由于各种原因,事业单位绩效考核方案普遍不够完善,这导致了绩效考核效用无法得到充分发挥。本文首先对事业单位绩效考核方案改进的重要意义进行了深入探讨,随后在调查分析基础之上,归纳总结了事业单位绩效考核方案中存在的典型问题,最后围绕所提出的绩效考核方案问题,探讨了绩效考核方案改进的具体策略,以期给事业单位做好绩效考核方案设计工作带来一点有益参考。

关键词:事业单位;绩效考核;方案;改进策略

随着事业单位管理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进,如何根据改革要求进行绩效考核方案的改进,成为了事业单位管理领域的一个重要课题。目前事业单位在绩效考核方案改进实践中,虽然积累了一定的经验,绩效考核方案相比以往有了很大的改善,不过也依然存在不少的问题,这导致了绩效考核工作的开展与事业单位发展要求之间依然存在比较大的差距。基于这一情况,需要事业单位对于绩效考核方案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把握,积极探讨绩效考核方案的改进策略,从而实现绩效考核水平的不断提升。

一、事业单位绩效考核方案改进意义

绩效考核作为事业单位非常重要的一项管理工作,做好绩效考核方案改进工作的重要意义集中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有助于对于员工的绩效水平进行科学把握,通过绩效考核方案的改进,设置更完善的绩效考核指标,采用更好的绩效考核办法,可对员工绩效的不同维度进行更好的把握;二是有助于员工绩效完成能力的提升,借助于绩效考核体系的完善,构建一个奖惩分明的考核机制,深入把握员工工作开展中存在的能力不足,从而激励员工更加努力地工作,引导员工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从而提升其绩效任务完成能力;三是有助于给事业单位其它工作的开展提供依据,绩效考核所获得的各种信息,对于事业单位培训工作改善、管理流程优化等工作来说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

二、事业单位绩效考核方案典型问题

目前不少事业单位绩效考核方案都没有能够做到与时俱进地完善,绩效考核方案存在的问题颇多,这使得绩效考核工作水平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具体阐述如下:(一)绩效考核方案不够公平。目前事业单位绩效考核方案最大的问题之一就是公平性比较差,考核标准设计、考核方案实施、考核结果运用等方面都存在不够公平的问题。这导致了绩效考核难以对员工真实绩效进行具体把握,无法做到基于员工真实绩效进行奖惩,从而不可避免地让员工对于绩效考核方案的满意度下降,绩效考核流于形式。举例来说,绩效考核实施中,随大流、轮流坐庄等问题突出,这实质上就是对于绩效考核公平性的伤害。(二)考核方法不够有效。考核方法不够有效是事业单位绩效考核方案存在的典型问题,事业单位绩效考核方法以德能勤绩廉的定性考核为主,这种考核方法一方面做不到对于员工绩效的量化分析,无法对于不同员工的绩效进行更好地区分;另一方面就是这一考核方法无法做到对于员工绩效任务完成中知识、能力等方面的不足进行较好把握。考核方法的落后成为了事业单位绩效考核方案的短板之一,无法做到对于员工绩效情况的准确衡量,严重影响到了事业单位绩效考核工作水平的提升。(三)考核结果利用不足。事业单位在绩效考核结果的应用方面,主要停留在优秀名额的确定方面,即依据考核结果来进行优秀名额的分配。不少事业单位绩效考核方案中,考核结果与薪酬激励、晋升发展、员工培训等并没有挂起钩来,这就导致了员工绩效考核作用发挥受到了很大的限制。举例来说,当员工绩效考核结果与薪酬没有关系的情况下,对于员工来说,就缺少动力来提升自身绩效水平,绩效考核的意义会丧失殆尽。

三、事业单位绩效考核方案改进策略

要想设计一套比较科学的绩效考核方案难度很大,对于事业单位来说尤其如此,这主要是与事业单位本身性质、特点有关,笔者认为事业单位绩效考核方案改进的关键在于注意以下几点:(一)确保绩效考核方案的公平性。事业单位绩效考核方案改进重点就是要提升公平性,在对于绩效考核方案不公平之处进行全面把握分析的基础之上,有针对性地进行考核方案的调整,确保考核方案更加公平。具体来说,做法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绩效考核指标方面需要更加完善,针对不同类别的员工设置不同的考核指标体系,同时确保同类别的员工适用同样的考核标准;绩效考核实施方面,需要努力做到实事求是,避免出现形式主义的情况;考核结果的应用层面,则是要让绩效更加优秀的员工获得更好的奖励。(二)创新考核方法。绩效考核的最终目的在于提升员工的绩效水平,而绩效水平提升的关键在于员工绩效完成能力提升、动力增强。鉴于德能勤绩廉这一简单的定性评价方法在员工绩效完成能力提升方面没有太大的作用,因此事业单位绩效考核方案的改进,关键内容之一就是创新考核方法,引入能够对于员工绩效完成能力不足进行更好把握的关键绩效指标法、平衡记分卡法等等,这样才能够更好地引导员工提升自身的绩效完成能力,从而实现其绩效水平的不断提升。(三)注重考核结果的开发利用。事业单位绩效考核方案的改进,需要在考核结果的应用方面进一步地拓展,将考核结果进行深入的挖掘分析,以全面发挥绩效考核的效用。事业单位需要意识到绩效考核工作的价值所在,将绩效考核结果与奖惩、管理优化、员工培训等进行挂钩,基于绩效考核结果与上述工作之间的内在联系来进行考核结果的拓展应用。举例来说,在考核结果分析的基础之上,对于员工工作能力、知识等方面的不足进行分析,据此来进行培训内容的优化。

参考文献:

[1]谢宗伟.事业单位员工绩效考核方案优化路径[J].中国市场,2017(15).

[2]王海燕.刍议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与绩效考核[J].环球市场,2019(01).

[3]刘惠珊.事业单位绩效考核初探[J].人才资源开发,2018(11).

作者:马姝 单位:辽宁省民政事务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