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行政后勤人员绩效考核研究

时间:2022-04-04 04:38:25

医院行政后勤人员绩效考核研究

摘要:医院行政后勤部门需要不断提升工作效率,建立科学合理的绩效考核制度,使得医院行政后勤人员可以积极参与工作,提升工作效率。本文详细分析了医院行政后勤人员绩效考核中存在的问题,并且提出了相关的应对措施。

关键词:行政后勤人员;绩效考核;问题;措施

医院绩效考核体系是在医院规定的范围内,制定出科学合理的措施来对人员的工作进行全面评估,明确员工工作的基本目标和所需要取得的成效,这要求行政后勤人员认真对待,科学组织实施,这是医院绩效考核的关键点。基于此,应当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医院行政后勤绩效考核制度,以此提高人员的管理能力,从而推动医院的稳定运行。

一、医院行政后勤管理现状

当前阶段,由于我国人口基数比较大,人口众多,需要建立健全的医疗体系。医疗体系主要由大型的医院以及小型的诊所构成。近年来,随着医院的数量不断增加,其建设规模也在逐渐扩大,与此同时,医院的医疗体系也在逐渐健全,然而由于我国人口众多,并且大多数的医疗资源集中在经济条件较好的城市,使得我国人均医疗资源不均衡,尤其是在大型的公立医院以及专家门诊,往往存在着超负荷运转的现象。除此之外,医院现行的绩效考核也不够科学合理,考核体系不完善,导致医院行政后勤工作人员的积极性降低,在医院运行中无法正常发挥自身的作用,因此,在医院的日常工作中才会出现种种问题,医院内部管理中存在的矛盾进一步激化。面对上述问题,政府部门出台了相关的医疗政策。在医院内部建立分级诊断以及医疗服务制度、医院医疗服务与药品的分项管理制度等,实行这些管理制度可以使医生专心于提升医疗服务水平,与此同时,也使得医生的绩效考核以及收入情况更加地公开透明。目前,由于医院行政后勤工作的绩效考核体系比较落后,医院后勤人员的晋升发展无法得到有效保障。考核逐渐形式化,根本无法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这对于国家推行新的医疗政策存在一定的负面影响。医疗管理体系是以公立医院为主导的,医院的行政后勤部门所属的单位性质也为具备公益属性的事业单位。在市场经济环境中,医院的管理机制存在一定的不适应性,无法激起员工的积极性,导致医院行政后勤的绩效考核与医院实际情况不符合,严重脱离发展需要。另外,在政府实行新医疗改革的大环境下,作为公立医院的行政后勤管理部门,需要对原先存在的问题进行彻底整改,同时又要进行管理创新,使医院的管理体系与实际运行情况相契合,同时与其他机构部门相协调,只有这样才能全面提升医院的医疗水平。

二、当前医院行政后勤人员绩效考核存在的问题

在公立医院的发展过程中,医院的医疗工作者每天需要面对的是不同的人群,医院的实际运营由行政后勤单位来分管,它是整个医院的保障指挥中心。无论是国内的医院,还是国外的大型医院,都必须要由行政后勤保障部门来维持运转。通过观察不难发现,医院行政后勤保障部门的员工,其工作效率的决定因素就是绩效考核体系以及收入再分配制度。目前,我们正处于转型发展时期,在大多数医院中仍然使用较为落后的绩效考核体系,其中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1.当前绩效考核体系不科学,考核方式不客观。当前,医院以临床医疗为核心,在此过程中,医院绩效考核工作没有受到太大的重视,很多医院还是选择使用主观方式进行绩效考核,这虽然方便了对相关人员的考核,但是也导致了医院员工绩效考核有失公允,使得绩效考核过于形式化,考核结果不准确,缺少真实性和客观性。除此之外,由于医院的行政后勤工作和医生的临床实践工作是不同的工作,在医院的绩效考核当中,如果对于两者采用一样的绩效考核标准,那么最终的考核方式一定是不公平的。当前,从医院的行政后勤部门的性质以及工作内容来看,考核体系较为简单粗略,考核办法也不够全面和科学,导致考核结果难以用于改善管理、提升工作效率。2.绩效考核过程中变化因素较多。首先,从实际情况来看,绩效考核内容和医护人员的实际工作考核不尽相同,虽然绩效考核大多规定了,需要考核相关人员的工作量、服务质量和工作效果等内容,但是面对不同科室的后勤人员,形式内容上也会存在很大的差别,由此导致同一考核体系难以应用在众多岗位和部门。其次,很多人员接受的临时工作也比较多,经常由多位员工组成工作组来进行,在具体考核每个人的绩效时,由于人员来自不同的科室,岗位性质更是不同,考核难度比较大,本身也会受到很多变化因素的影响,使得绩效考核难以落到实处,难以真正评价每个人的实际工作量及工作成效。3.医院行政后勤绩效考核的完整性及连续性较差。在企业的日常经营发展中,所制定的绩效考核管理体系对于企业的发展进步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可以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以及企业凝聚力,能够更好地推动企业发展。在我国,医院不同于一般企业,具有显著的公益性,因而医院管理需要注重社会效益。在医院日常管理以及医疗工作中,建立起科学合理的绩效考核体系,具有重大意义。在医院的实际管理中,行政后勤管理部门工作内容庞杂,涉及方方面面,因而绩效考核体系需要全面考虑。但是,根据目前的情况来看,在医院行政后勤的绩效考核体系的连续性及完整性比较差。在实际管理中,仅仅应用绩效考核体系的一两个方面,无法体现出绩效考核的全面性,或者每个月份、季度、年度的考核重点不一致,导致员工无所适从。这些问题都极大影响了绩效考核的应用效果,也导致部分员工对绩效考核持负面看法。

三、医院行政后勤人员绩效考核的完善措施

1.不断完善考核方式,降低人为因素产生的影响。首先,需要合理设计定量指标,保证指标的科学性、全面性,同时也要确保指标容易获取。可以单独组建考核小组,收集整理医院各部门的数据信息,根据考核流程进行评价。为了确保定量指标的客观性,所有指标需要有数据支撑,有合理的评价方法,有规范的评价流程,最终才能得出客观的评价结果。确保定量指标的客观性,对于稳步推进绩效考核意义重大,因而需要精心组织、科学实施。其次,在定性指标采集上,可以根据访谈或者问卷调查的方式开展,进而获得相关科室和其他人员提出的各种意见。既要重视医院业务部门的建议,也要听取患者的意见。在制作调查问卷时需要科学地设置问题,提升问卷质量;在访谈时,问题需要具备针对性和时效性。在定性指标的采集上,容易走过场,因而需要引起重视。2.行政后勤人员绩效考核标准需要精细化设置。由于行政后勤部门分管的业务不同,工作环境千差万别,所面对的服务对象也不一样,因而在进行绩效考核时,需要区别对待,不能一刀切。因此,需要根据医院发展目标,结合各个部门的实际情况,设计各有侧重的考核标准,使得绩效考核指标精细化,能够充分体现各个岗位和部门的工作特性,科学合理地评价每个部门或人员的工作质量和效率。只有精细化管理,才能提升绩效考核的科学性,才能满足医院管理的广泛需求,才能不断完善医院管理体系,提升医院运营效率。3.绩效考核需要立足于医院的实际情况,提升考核机制的针对性。在医院的日常管理当中,需要立足于医院的实际情况进行管理,充分结合医院发展规划和各部门发展目标,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协同联系,做到齐心协力、步调一致。部门内各岗位也需要根据部门发展目标和岗位特点,合理安排工作内容和进度,同时设置相应的绩效考核指标和标准,使得指标切合实际,具有可操作性。绩效考核只有与医院发展规划、实际运营情况、部门发展目标、岗位特点充分契合,才能立足实际,调动各部门、各岗位、各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提升工作效率,创造更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此外,还要提升绩效考核的针对性。在绩效考核过程中,不断优化指标设计,不断改善考核流程,不断提升绩效考核的针对性和实用性。例如,医院绩效考核部门需要高度重视服务型岗位的工作规范,可以添加员工积极性考核,以此来作为员工工资发放的参考标准,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提升医院的服务质量。同时,还需要根据员工的考核情况建立考核档案,对于不同部门、不同岗位的员工进行分岗分则评判,促进考核机制良性循环发展。对于员工来说,科学合理的绩效考核可以促进自身增强责任感,提升工作积极性,不断学习新的知识和技能,提升工作素养,密切与其他岗位员工的协作,实现自身价值。

四、结语

在医院内部就需要不断提高行政后勤人员的绩效考核工作水平,不断完善考核机制,并且将绩效考核奖惩机制相应地结合起来,从而加强对各种体系的建立,最后推动医院的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曹彩虹.浅析公立医院行政后勤人员绩效分配与考核.现代经济信息,2018(16).

2.马慧凝,杨俊,白洁,马鑫,林瀚.确保医院行政后勤人员RBRVS绩效考核系统实施的对策研究.中国卫生产业,2018,15(14).

3.黄婉秋.医院行政后勤人员绩效考核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管理观察,2017(36).

作者:葛亚萍 单位:江苏省张家港市鹿苑医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