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管理绩效考核问题与建议

时间:2022-01-23 10:06:40

人力资源管理绩效考核问题与建议

摘要:近些年来,我国的经济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在这种快速发展的道路中,也使得市场经济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如何让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鹤立鸡群,就成为了一个热点问题。而要解决这一问题最需要做的就是企业必须提升其管理的水平和力度。在企业的管理中,人力资源管理是最为关键、最为核心的一部分,只有将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做好,才能使企业的管理和发展水平更上一层楼。本文针对人力资源管理中的绩效考核问题进行研究,并给出解决这类问题的一些建议,以给企业带去一定的参考意义。

关键词:人力资源;管理;绩效考核;问题与建议

不管是在事业单位还是在企业之中,人力资源管理都是极其重要的一件事情。人力资源管理,是指在经济学与人本思想指导下,通过招聘、甄选、培训、绩效、考核、报酬等管理形式对组织内外相关人力资源进行有效运用,满足组织当前及未来发展需要,保证组织目标实现与成员发展的最大化的一系列活动的总称。学术界一般把人力资源管理分八大模块或者六大模块:(1)人力资源规划;(2)招聘与配置;(3)培训与开发;(4)绩效管理;(5)薪酬福利管理;(6)劳动关系管理。

1绩效考核的内容

绩效考核是企业绩效管理中的一个关键环节,是指考核主体对照工作目标和绩效标准,采用科学的考核方式,评定员工的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员工的工作职责履行程度和员工的发展情况,并且将评定结果反馈给员工的过程。绩效考核是绩效管理过程中的一种手段,其考核的内容包括工作业绩的考核、工作态度的考核、工作能力的考核、工作的发展潜质考核、岗位匹配度考核等五项。工作业绩的考核主要是针对员工在岗位上所取得的工作成绩,为公司带来的经济利益以及为公司做出的贡献等进行考核,这也是对员工为公司带来价值的最根本考核,以此来评定员工的绩效。工作态度的考核主要是针对员工在平时工作中的工作态度进行考核,主要的标准:是否有迟到早退等现象,同时对员工的工作热情、工作积极性等进行考核,而工作积极性、工作热情等又可以具体的细化为员工在工作中的主观能动性、干劲、以及对公司的热爱程度、忠诚度等。工作发展潜能的考核主要是考核员工的综合能力,这不仅表现为员工的工作能力,还体现在员工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等,这也是为了促进员工与时俱进,积极学习,不断提升,为以后的创新工作奠定最扎实的基础。工作能力的考核主要是对员工的日常工作能力进行考核,具体的内容应包含完成工作的效率、工作的完成质量、工作的沟通协调能力、工作的专业能力等。岗位匹配度的考核主要是指对员工是否符合该岗位进行客观的考核,这也是为了让员工更好的发挥其自身的优势,让员工尽可能的找到一个与其自身更相匹配的岗位,为企业带来更多更好的经济效益。

2绩效考核在人力资源考核中的重要作用

绩效考核是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与绩效管理在人力资源管理中发挥的巨大影响密不可分,绩效管理在人力资源管理中主要发挥着以下几个重要作用。(1)绩效考核可以很好的对员工之间的薪资进行分配。在企业中进行绩效考核,其主要的目的就是为了更好的对员工的劳动成果等进行合理的评价,并以此结果来评定员工的薪资,这样使得员工的薪资有所差距,但也可以给出相应的数据使员工所信服。(2)绩效考核为员工调动、晋升提供依据。在企业之间,避免不了员工的调动和晋升等现象的出现,而绩效考核就能很好的为这些事情提供数据上的支持,也可以很好的确认某一员工是否符合该岗位。(3)绩效考核是员工培训的最根本依据。在人力资源管理中,员工培训是必须的一个环节,员工培训必然是针对员工所短缺的知识或能力进行的培训,而绩效考核正好可以较为清楚的认识到员工的不足之处,这样可以很好的对症下药。

3人力资源管理中绩效考核环节存在的问题

绩效考核能够在人力资源发挥出重要的作用,但是在目前的人力资源管理中,绩效考核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严重影响绩效考核在人力资源中发挥的作用,主要问题如下。(1)绩效考核的内容过于单一。很多的企业过于注重业务水平的提高,对于绩效考核比较忽视。对于绩效考核的主要方式是个人总结和工作业绩两种,没有对员工进行全方位跟踪和评估,因此对员工的工作业绩、工作态度、工作的发展潜质、工作能力、岗位匹配度等缺乏全面、全程考核。(2)考核的基本信息不明确。在绩效管理中,绩效考核是极为关键的一环,在这一环节中,一方面,员工没有积极的参与其中,没有与考核人员进行相应的沟通,使之在绩效考核中,很多员工的基本考核信息不完善。另一方面,企业对考核的指标没能很好的制定,使得绩效考核不全面,无法形成规范的考核流程,进而无法很好的收集员工信息,在一定程度内影响企业的人力资源分配,影响员工的调度、薪资以及员工福利等。(3)绩效考核注重形式。在当今经济大发展的社会,很多企业逐渐认识到绩效考核在人力资源管理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因此也逐渐重视并实施绩效考核。但是由于相关的规章制度没有很好的制定和完善,实际管理经验缺乏等因素的影响,使得绩效考核在工作中没能很好的应用起来,更多的是以形式主义的方式出现,根本没有达到绩效考核的预期效果。(4)缺乏绩效考核的反馈机制。绩效考核本身是为了实现企业绩效管理的一种手段,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环节,只有将绩效考核的相关结果及时的反馈给相关部门,才能充分的发挥出绩效考核的作用。而很多企业的这一环节被忽略,甚至出现巨大纰漏,使得相关的考核结果滞后,甚至不能到达公司、部门管理层,严重的降低了绩效考核的效能和作用。

4绩效考核中存在问题的解决办法

绩效考核在人力资源管理中本身能够发挥巨大的优势,但由于种种影响,使得绩效考核的效能被严重的削弱,下文给出以下几点建议以供参考。(1)建立健全绩效考核机制。无规矩不成方圆,所以在解决绩效考核问题之前,必须要建立起一套完整的绩效考核机制,以及制定相应的考核流程,这样才能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从而在很大的程度上使绩效考核落到实处。(2)提高绩效考核的针对性、全面性。绩效考核包括工作业绩的考核、工作态度的考核、工作的发展潜质考核、工作能力的考核、岗位匹配度考核等五项,所以在绩效考核中要对这五项内容进行全面的、针对性的考核,这样才能确保最终得出的数据结果是合理的、是完整的,这样才能为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提供更有力的数据支撑。做好绩效考核的宣传工作,绩效考核不是某一个员工的事情,而是一个企业全局性位的工作内容,企业自上而下的每位员工都应该了解、正视绩效考核。所以企业必须要做好绩效考核的宣传工作,让企业的每位员工都清楚的知道绩效考核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以及对员工自身发展的重要性。(3)建立有序的绩效考核反馈机制。绩效考核其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所以企业必须对绩效考核和管理加以重视。要很好的保证绩效考核的时效性、针对性,建立有序、高效、完整的绩效考核反馈机制,将相关的绩效考核数据及时的反馈到公司管理层面,这样才能确保及时的更新人力资源管理绩效考核的有价值的数据,为员工评价、调动、晋升、薪酬等提供科学、严谨、客观的数据支持。

5结语

绩效考核在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中能够发挥很大的作用,本文针对人力资源管理中绩效考核的内容、实质、作用及存在问题等进行相对系统的研究,同时提出了解决绩效考核中存在问题的一些建议,希望能给企业及同行一些启发。

参考文献

[1]张丽莹.大数据时代企业人力资源绩效管理创新[J].社会科学(全文版),2016(2).

[2]梁茜茜.对大数据时代企业人力资源绩效管理创新研究[J].经营管理者,2017(26).

作者:戴雨欣 单位:四川城市职业学院